暖心!广州钟村8岁男孩为世卫组织创作抗“疫”立体绘本,收获数千街坊点赞!
2020-03-31 19:00:16

                                                                         





“我是一个8岁的中国男孩,我和妹妹呆在家两个月了,至今不能上学,但我相信光明会到来……”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牵动着许多人的心,近日,广州市番禺区钟村街8岁男孩关宇恒,为世卫组织创作的抗“疫”立体绘本亮相人民网“人民战疫主题活动”,不仅给疫情阻击战带来浓浓的正能量,收获数千街坊点赞,还将角逐该活动的全国最佳传播奖。







广州“宝藏男孩”,要为世卫组织作绘本        







今年8岁的关宇恒就读于番禺区钟村街毓秀小学三(4)班,他的爸爸从事IT行业,妈妈曾是一名教师。喜欢中英阅读的他,此前已看过格林童话、爱丽丝梦游仙境等多本英文原著,最近在阅读最喜欢的《查理和巧克力工厂》英文原版书籍,还画了一张手抄报,并花了两天的时间亲手制作了一座立体巧克力工厂。      








在疫情期间,也在妈妈辅导下完成了小学6年的英语课文和单词学习。此外,这个阳光开朗的“宝藏男孩”在父母的影响下,还热爱户外徒步攀爬、花式游泳、手工制作、搭建乐高,并特别痴迷数学和宇航知识。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关宇恒开始了自己的观察与思考,当看到视频里钟南山院士向世卫组织汇报中国疫情时,他脱口而出问到:“什么是WHO?是干什么的?”在得到妈妈的解释后,关宇恒萌生了给世卫组织贡献自己一份力的初衷——从最初画一幅画,到做一本书,最后想到了做自己最喜欢的手工书。          






9天时间创造立体手工书,细节做足        



受家长的熏陶,关恒宇从小就有较强的动手创造能力,能够熟练运用各类手工制作材料,并有着自己的独特想法。在敲定创作方向后,他立即搬出自己常用的剪刀、尺子、锥子、打洞机、双面胶、美工刀等工具“开动”起来。        


制作手工立体书的过程并不轻松,从绘画创作开始,宇恒会请教妈妈通过网络或者家里书墙的绘本上找灵感。在把素材立体化时,宇恒耐心地精心裁出形状与线条,需要镂空的部分也会用美工刀挖好,最后再把零散的素材用双面胶和透明胶整合在每一页上。为了制作更生动,还运用上针线缝纫出彩色绣线的装饰。

最大的困难,则是如何设计绘本的隐藏机关,需要在最后封装绘本前把所有机关设置好,包括推拉素材,使得原本静态的元素变为动态,这些宇恒都通过自己的空间想象力和多次尝试,一一解决问题。

最终他用了9天时间创作完成了17页的抗疫立体手工绘本





在短视频中流畅富有感情的英语口语表达,则来自宇恒平时的积累。据了解。宇恒没有上过培训班,也没有海量绘本的熏陶,从小读着妈妈编的教材学习轻松拼读,尽情体验英语阅读的乐趣。

轮到视频的配音和拍摄剪辑环节,尽管宇恒和家长都没有相关经验,但却用默契的配合,“玩”出温馨的亲子互动。

妈妈将觉得动人的抗疫语句抄在纸上,并和宇恒一起用文字配合绘本主题。为了能饱含情感地全英朗读配音,妈妈还将内容场景化分解,让宇恒能够更好地理解。



“最终的录音工作,是我们母子俩趁着7个月大的妹妹午休间隙,躲在厕所里完成,制作全程只用了一部手机。”妈妈告诉记者。        





儿童视角看战“疫”,治愈正能量收获数千街坊点赞        



7分34秒的短视频里,关宇恒以一名中国8岁孩童的视角,向世卫组织和广大市民一一展示了自己的“战疫笔记”,里面有城市生活的巨变、普通人面对疫情的恐惧,有“白衣战士”与病毒作斗争、党员志愿者逆行冲锋的英勇身影,也有宅家过春节的全民抗疫……


在绘本里,关宇恒刻画出中国社会各界为抗击疫情所做的努力,以及自己对战胜疫情的信心。同时,贯穿整个故事的,还有宇恒他和妹妹两个人的身影,两个孩子出现在绘本每一页上,并有着不同的表情、不同的处境,宇恒想借此传递出全国甚至全球孩子的心理缩影。        




最终,这份充满童真的正能量作品,被妈妈投递到人民网·人民智作平台,并经过专家团评审后入围大赛前40强,参与角逐全国最佳传播作品奖。截至目前,关宇恒的作品已收获3633名街坊的点赞投票。



在关宇恒的班主任刘显桓看来,孩童视角是社会视角的重要组成部分,让孩子关注社会,关注疫情,也是一种教——宇恒创作的这本立体书感情真挚,承载着自己的希望与憧憬,书籍以“光明终将到来”为题目,在内容中也一次次地强调“必胜的决心”,并且不拘泥于地域的限制,而是着眼于全世界。

在这个世界人民共同的战“疫”中,表达了中国儿童愿与世界儿童们一起,为战胜病魔而努力奋斗的精神,难能可贵,充满童趣,非常适合小朋友阅读。“这些表现,体现了当下孩子们关心国家大事,有小主人翁意识,并且有思想、有行动、有成长。”刘老师告诉记者。




画外音:宇恒父母的育儿经


看到这,许多街坊会惊叹,

好奇如此阳光且全面发展的“宝藏男孩”

是如何培养的?

其实,宇恒小时候就有先天不足,

视力和免疫力的恢复之路万分艰辛。

对此,爸爸妈妈可谓各显神通。






宇恒爸爸坚信“运动成就大脑”,热爱户外运动的他长期带着宇恒亲近大自然,攀山涉水锻炼身体。据了解,宇恒一家每周末至少一次户外活动,光是省内已跑遍珠江三角洲,粤港澳等地的森林公园和海滩。

在越野徒步爬山的亲子时光中,爸爸会给宇恒许多地图,由此建立起他的空间感,因此宇恒对于走过的各个城市、高速路、高架桥、地铁站等十分熟悉,经常徒手画出来,甚至延伸到主动研究每条国道省道市道有多少公里。











宇恒手绘的广东省旅行图






另一方面,宇恒妈妈则从小注重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在家里,除了大小乐高积木,宇恒没有其他机械电动玩具,需要什么,母子会一起找环保材料把它创造出来,这样宇恒会因为参与而有成就感,并培养想象力、创造力。

妈妈表示“孩子有一阵子很喜欢厨房,3岁时,我和他一起做了一个专属厨房、模拟地铁票售卖机;6岁时,宇恒和小伙伴一起做了一个外卖屋……”












在采访中,宇恒妈妈说了一句令记者印象很深刻的话——“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如果仅用爬树能力去衡量鱼儿,那它注定很不及格,因此家长们不能用一把尺子衡量所有孩子,也不要过早‘催熟’,要相信他们有自己的潜能和优势领域。慢慢来,或许每个孩子开花的季节不同,但只要父母做好引导,他们终会迎来自己绽放的绚丽。”










宇恒照顾妹妹



宇恒给妹妹创作的趣味英文书



宇恒的学习休息进度表


正是得到父母的言传身教,今年才8岁的关宇恒已是一枚“小暖男”。从寒假至今,他主动承担一些家务和照顾妹妹的工作,并每天给妹妹读故事,为她制作趣味的英文书签。在3月份开始在家上网课后,宇恒更是与父母“约法三章”,每天自觉完成共同制定的学习和休息计划表,当中包括中文名著阅读、身体锻炼、英文阅读、灵活小手、唐宋诗词、数学游戏、单词拼读等等,保持状态等待开学。





图文资料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