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路上勇担当,看石碁镇企业联合执法中队硬核抗“疫”!
2020-03-26 21:59:24





在石碁镇抗疫前线中有这样一支队伍,

他们没有身披“白大褂”,

蓝色的工衣就是他们的战服。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一个多月以来,

石碁镇企业联合执法中队投身抗疫前线,

尽心尽责守护一方平安。


中队里的“万金油”


疫情防控期间,企业联合执法中队队长黄海成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怀着对人民的赤子之心,真正把初心写在行动中,把使命落在岗位上。


在接到任务后,他迅速铺开抗疫“作战图”,把整个中队划分为市场监管组、复工复产组、抽调下沉组、后勤保障组等4个小组,充分发挥队员的个人特长,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


完成了排兵布阵后,黄海成也没闲着,每天像打了鸡血一样斗志昂扬,在中队的疫情防控“战场”中到处都有他的身影。同事们都笑称他为“万金油”,他却说:

“我哪是什么油啊,我就是中队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黄海成到企业开展防疫指导和安全生产检查


疫情防控期间,黄海成到辖内综合市场开展专项检查时看见一档口里有两个小孩在玩耍,身为一线工作者也是一名父亲的他,清楚这种情况存在多大的风险。他急得冲上前去,

“现在是非常时期,小孩子免疫力较低,你怎么能把他们两个带来档口呢?!”


黄海成晓之以情,动之以理,

耐心做好店主的劝导和宣传工作,

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堵住防控漏洞,

保卫群众生命安全。


坚守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防线


医疗废物是指医疗卫生机构产生的具有直接或者间接感染性、毒性以及其他危害性的废物。防疫期间,尤其要对医疗废物全程监督,医疗废物如果管控缺失,极有可能造成严重环境污染,甚至导致疫情传染蔓延。

石碁镇辖内有十几家医疗机构,监督这些机构落实好医疗废物处理工作的职责就落在石碁镇企业联合执法中队身上。


一开始,由于对疫情不了解,大家都不敢贸然接手这项工作。这时,张家汇和梁潮毅自告奋勇担起责任,两人组成检查队,在充分做好防护的情况下,深入一线,重点检查各医疗机构是否按要求分类收集医疗废物、医疗废物暂存是否规范、警示标示是否规范、医疗废物的处置清运是否符合规定、是否签订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协议书等内容。



张家汇查看医疗废物台账资料


张家汇和梁潮毅都表示:“一开始肯定是有担心的,毕竟要检查的是医疗废物嘛”。

但他们依然选择迎难而上,

用扎实的工作

切断病毒传播途径、防止二次污染,

坚守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防线。



梁潮毅检查医疗废物仓


不惧风雨 当好“指导员”助力复工复产


为了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安全生产,黄裕成和同事们一直在默默努力,他们既是企业复工咨询员,又是指导员,更是服务员。

在黄裕成第一次到辖内文尔维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检查时,他仔细对照每一条复工复产防控要求,第一时间向企业反馈整改意见,并要求马上整改落实,隔日再来复查。



黄裕成检查企业安全生产


第二天天空下着瓢泼大雨,黄裕成依然准时出现在文尔维公司,顾不上被雨打湿的衣服,马不停蹄地开展复查工作,看到企业各项整改项目都落实到位,黄裕成才露出了轻松的笑容。


企业负责人朱女士很感动:“我还以为下雨了他会推迟过来,没想到他还是这么准时。真是位有担当的好干部!”


对此,黄裕成谦虚地说:“其实我只是在做份内事,企业复工复产刻不容缓,绝不能被恶劣天气影响进度。”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黄裕成的工作大家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为了表示对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关心和支持,

朱女士向企业联合执法中队赠送了一批雨衣。



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


市场组监督员张家俊在检查一家建材公司时发现,企业饭堂里有乱堆放剩饭剩菜的情况,卫生情况不是很理想,他意识到这可能会引起细菌交叉传播,于是第一时间联系饭堂负责人,经了解,由于司机收车回来晚,匆忙吃饭,没有及时按照要求处理好剩饭剩菜。



张家俊要求企业饭堂负责人对问题逐一记录、落实整改


张家俊首先对饭堂负责人进行防疫工作教育宣传,随后带着企业负责人到车间开展防疫工作检查。


“可以在这里张贴指引或宣传资料”、“你在饭堂里设一个专门回收厨余垃圾的桶吧,记得做好标记”、“出入口也要放消毒洗手液和消毒地毯”……张家俊边说边让企业负责人逐条记录要求,逐一落实整改。

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要两手抓、两不误,卫生问题切不可掉以轻心。”看到企业负责人记得密密麻麻的笔记本,张家俊这才放下心来。


新手奶爸全心抗“疫”不着家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抗疫重心下沉,社区成为主战场。梁树强毅然服从组织安排,下沉到金山村参与抗疫工作,上门开展人员摸排、登记人员信息、宣传防疫知识、引导群众录入“穗康”信息、办理出行卡……自大年初二开始投入抗疫工作,加班便成了家常便饭。



梁树强检查餐饮店


有时候深夜回到家,看着熟睡的家人,他的心中也有愧疚:老婆还在坐月子,孩子还未满月。但作为一名党员,梁树强始终没有忘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一句轻轻的“先保护了‘大家’才能照顾好‘小家’”却让我们感受到他的坚定和担当。



她的抗疫日记,藏在快被磨平的鞋跟上


疫情防控带来复工复产压力,但同样开启了与时间赛跑的动力。企业联合执法中队的队员们都明白,每天走访多些企业,登记多些资料,都能加速推动全镇的复工复产。

廖桃是一名女同志,也是一名90后,她性情直爽,做事高效。她积极向上,每天从广州市区到石碁上班,虽住得远却总是第一个到岗;她做事高效,直爽的性格和学历背景让她成了队里的专业小能手;她勇敢坚韧,外勤工作东奔西走、风吹日晒,她却主动请缨从办公室调至外勤队,与同事奋战抗疫一线。



廖桃检查企业防疫工作


“六个到位”和“八个一”成了她的口头禅,也是她开展工作的有力武器。每天走访八、九家企业,每天走了一万多步,她的抗疫日记,都藏在快被磨平的鞋跟上。


“职责所在,不容推辞。换个角度想,就当减肥啦!”乐观的廖桃向我们生动诠释了什么是巾帼不让须眉。



一人难挑千斤担,众人能移万座山。

企业联合执法中队全体队员

都是抗击疫情的行动者,

他们用务实的作风、过硬的能力

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以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的使命担当守护石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