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尖刀班”风采:一家三人齐战“疫”,三个战场一种担当!
2020-03-25 21:30:16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区委组织部一声令下,机关干部党员组成“尖刀班”下沉到基层街镇对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支援。


2月24日“尖刀班”队员赵峰等10人,来到番禺区钟村街钟村社区,以“主人翁”角色率先垂范铭记初心,协助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为群众筑牢“防护屏障”!




番禺区钟村社区防疫“尖刀班”成员


赵峰 番禺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王元 番禺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刘肇能 番禺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陈昶华 番禺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何绍清 番禺区委党校

陈燮霞 番禺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陈礼恒 番禺区水务局

郭淦诚 番禺区水务局

胡雨 番禺区招商办

梁志勇 番禺区残联


社区“尖刀班”是广州市番禺区众多党员干部、志愿者逆行抗疫的一个缩影,他们来自不同部门、不同单位,但只要村民街坊有需要,他们总会义无反顾踏上征程,恪守岗位,为群众的健康平安保驾护航!


其中涌现出令人感动的家庭组合

——队员陈昶华一家5口人,

有3个参与防疫一线。


丈夫陈昶华:坚守社区防疫一线不松懈


陈昶华是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番禺分局交登中心办事员,也是九三学社社员,在疫情面前,他积极响应单位的号召,毅然接受了组织的安排奔赴在抗“疫”的最前线。




2月24日,陈昶华接到区委组织部通知,分配到钟村街钟村社区进行24小时3班轮值,分别开展“敲门行动”,认真核实每家每户人员信息,对出租房、商铺、企业等人员流动性较大的场所逐一摸查登记;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流程,严查进出人员身份信息、穗康码,确保人证码相符,不漏查一车一人;严格落实“消毒、测温”等要求,筑牢病毒筛查“防火墙”。





就这样,陈昶华走在钟村街大街小巷,为群众排忧解难,送去人文关怀,帮助钟村社区市民克服焦虑、恐惧心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陈昶华通常一忙就是一整天,饭菜随便扒几口就是一顿,由于一直都是接触高危人群,怕回家影响家人,累了就在临时站点小憩片刻后又迅速投入到工作中。










妻子罗文丽:公交后期保障岗上最美孕妈


陈昶华的妻子罗文丽作为一名党员,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已怀孕8个月的她,坚持回到自己的公共交通行业后勤保障岗位上,投入到公司防控工作中。尽管在自己怀孕期间,丈夫没能时刻陪伴自己,例如日常产检、照顾小孩都落在罗文丽身上,但她十分体谅丈夫,毫无怨言,充分彰显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退役女兵本色。




父亲:驻村民警协力防疫工作


据悉,陈昶华的无私奉献精神源于陈爸爸的家庭教育氛围。陈爸爸是一名公安民警,派驻大石街礼村村工作,从大年初二已经上岗全面抓防疫防控一线,起早摸黑不分昼夜地设置制定防疫任务方案,值班频次高、工作强度大已经是常态,自春节以来,由于工作的原因,他们见面的时间少之又少,每天晚上回到家休息前,就是他们的“团聚”时,他们父子俩这样维持40天时间——父亲经常叮嘱做好个人防护,注意休息。




面对疫情,虽然陈昶华一家三口在不同的岗位,不同地方,但都肩负着同一个使命:

抗击疫情,

为人民群众健康而战。

他们以一种特殊的方式,

一直“战”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