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沙头街坊的“菜篮子”!沙头街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在行动
2020-03-24 19:46:55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沙头街党工委、街道办事处高度重视,按照街疫情防控专项会议的统一部署,街整规办、环保中队迅速作出反应,联合市场监管所共抽调组织精英骨干30人,组成市场和环境整治督查组,加强对医疗机构、农贸市场、农产品临摆点疫情防控落实及规范经营的监督,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出一份力。

























1月23日上午,街道办事处主任何志明、调研员郭永川带队对沙头市场开展检查,要求活禽档主做到储存、屠宰、售卖分开,并做好卫生消毒工作。
























2月11日起,街整规办、环保中队人员到沙头街辖区的农贸市场和临摆点参加驻点工作。11日当天共检查医疗机构22家,农贸市场10个,检查未发现异常情况。

一、联手驻点农贸市场和临摆点,守护市场安全


街整规办、环保中队人员到沙头街辖区的农贸市场和临摆点参加驻点工作,负责管理方和场内人员体温监测以及登记、检查进出口地毯消毒、场内通风设施、围蔽管理等工作。重点加强对农贸市场、村农产品摆卖点等场所是否存在销售卖野生动物;是否存在占道经营、乱摆乱卖情况;是否落实家禽销售“三分离”、“1110”制度;是否落实人流进出管制及疫情防控管制等情况的巡查。督促引导场内员工、消费者做好佩戴口罩等防范措施,守住市场安全。


































































2月14日上午,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伟超到沙头街辖区内的沙头市场、汀根市场开展督导检查,街市场监管所、整规办、环保中队等部门负责人陪同检查。































































2月28日上午,区市场监管局领导董坤久、谭燕文,到沙头街辖区内的小平市场开展督导检查,董局强调市场管理方要按照《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指引》规范市场管理、在达到开业标准后才能恢复营业。
































































3月5日上午,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伟超组织街市场监管所、整规办、安全办对辖区内的农贸市场开展督导检查,检查过程中对个别经营档主并没有落实明码标价的行为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并现场责令整改。

二、联合巡查药店、餐饮和复工生产企业,排查疫情隐患


督察组重点对假冒伪劣医疗器械、医疗废物、哄抬物价等情况进行检查,处理辖区关于药品、防护用品等哄抬物价的应急举报投诉,督促药店疫情期间推行开窗隔离式经营模式、落实区局3项要求,并且提醒市民做好防疫工作。对辖区内药店率先推行开窗经营模式,在门店外面为顾客测量体温,隔离购买药品人员进入营业场所,有效防止人员交叉感染,杜绝顾客触摸药品传染病菌,对疫情的阻隔起了关键作用。







































自1月28日起,街环保中队、整规办对辖区内医疗机构、药店等场所开展专项检查行动,检查期间没有发现销售假冒医疗物资和乱弃置医疗废物的情况。


另外,督察组巡查辖区内大中小型餐饮经营户,落实餐饮环节15项要求,对经营者传达餐饮业防控期间堂食相关要求。积极发挥村居协管员、治安员网格优势,及时发现疫情期间顶风堂食的餐饮店,有效落实番禺区1号通告要求。



























2月14日,街整规办联合市场监管所对群众投诉的横江村内一家违规提供堂食服务无证照经营小食店进行检查,责令其在取得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之前停止营业,并签订《餐饮单位新冠肺炎防控承诺书》。






2月19日,街整规办联合市场监管所对位于北海市场内一家违规提供堂食服务的无名小食店进行检查,对该小食店查封停电处理。




2月27日傍晚,街整规办联合街巿场监管所、城管中队对大平市场内一家餐饮店进行检查,现场要求负责人签署《餐饮单位新冠肺炎防控承诺书》。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沙头街整规办继续以逆行而上的勇气、敢于担当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极配合,携手克难,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