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瘾君子”,今日“抗疫员”,洛浦街抗疫不忘助力特殊人员再就业
2020-03-22 22:11:41






他的故事是这样的:

“我能从一个人人唯恐避之不及的吸毒者变为现在有份工可做、有份粮可收的劳动者,离不开洛浦街劳动中心和村委的帮助,我很珍惜这个能重新做人的机会。能成为抗击疫情的战斗员,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我感到很光荣、很骄傲。”


这是昔日“瘾君子”、今日“抗疫员”陈叔的一番话,正是对洛浦街做好特殊群体就业保障工作最有力的认可。




陈叔,46岁,洛浦街某村村民,2014年3月因吸食毒品被番禺区看守所收容强制戒毒,同年10月戒除毒瘾后离开戒毒所。因有吸毒史,陈叔不但在再就业过程中屡屡碰壁,甚至连最亲密的家人也对其冷漠对待、嘲讽嫌弃。


为帮助陈叔再就业,重获其家庭和社会归属感,洛浦街积极发挥“街道+村(居)工作站”二级联动机制,面对面了解陈叔就业技能、就业意向等情况,主动推荐匹配度较高的岗位,但均因陈叔情况特殊而无法成功实现再就业。


当得知陈叔想到村委工作,而村委有所顾虑时,洛浦街主动向村委了解详情,由街道劳动部门领导亲自与村委干部沟通协调,深入剖析聘用戒毒人员的正面作用、深远影响,做通、做透村委干部思想工作。




经多番努力,村委同意暂时聘用陈叔为村“环卫突击队”的一员。陈叔十分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就业机会,在工作中不怕脏不怕累,努力融入环卫团队,在疫情严峻期间更是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得到大家的认可。考虑陈叔的工作态度和表现,村委最终决定在疫情过后正式聘用其为村河涌保洁员。




事实上,陈叔的情况绝非个案,只是洛浦街戒毒康复人员重新融入社会、实现再就业、重塑人生的一个缩影。为加速戒毒康复人员实现再就业并顺利回归社会,洛浦街主动作为,全方位助力戒毒康复人员翻越回归社会面临的就业、收入、社交三座大山,让他们有事可做、有活可忙、有友可交。


一是营造包容的社会环境以增强再就业信心


为快速帮助戒毒康复人员摆脱自身的负面标签,洛浦街采取部门联动、层级协作方式逐一击破:全面发挥各职能部门职能辐射力量,广泛宣传帮扶戒毒康复人群实现再社会化的正面作用;积极鼓励大众摒弃刻板印象,换位思考以坦诚接纳戒毒康复人群成为可信任的工作伙伴、可放心的邻里街坊;大力构建科学理性认知体系,使戒毒康复群体能在高包容度的社会环境里最大限度地获得社会认同感、归属感,从而激发其认真生活、积极再就业的斗志与信心。


二是扩大技能培训吸纳度以更新再就业本领


鉴于戒毒康复人员学历普遍较低,谋生技能较为匮乏,洛浦街联合各村(居)在开展就业情况摸查时,结合实际开发创业班、茶艺师、面点师(中式、西式)、烹调师(中式、西式)、保育员等各种适合戒毒康复人员参加的技能培训班,让他们在学习实践中掌握就业技能,重树正确的就业观念,真正回归社会、适应社会、融入社会。


三是广泛宣传针对性政策以提高再就业率


设立专职就业创业服务工作组,精研国家出台的系列针对戒毒康复人员等就业困难人员政策,如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广州市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及一般性岗位补贴、广州市一次性创业资助等,以便提供精准指导;借助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群、番禺就业等网络平台广泛宣传,提高就业困难人员惠民政策的知晓度、落实度;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各园区、商业区等场所派发宣传资料,当面为群众答疑解惑,适时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引领作用,鼓励劳动者以多种形式实现灵活就业,调动企业招用残疾人、戒毒康复人员等特殊人群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再就业率。


做好就业困难人员就业保障工作是一项长期且艰巨的社会工程,洛浦街将以“促一街就业,保一方安宁”的信念,努力探索行之有效的措施,持续完善改进戒毒康复人员等特殊群体的服务保障工作,助力他们找到自己新的人生坐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