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村这个80后,关怀“隔离”暖人心,贴心“管家”战疫情
2020-03-20 20:32:40





镇街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指挥中心作为镇街疫情防控工作的中枢,起到了上传下达、综合统筹的作用,每一名指挥中心工作人员都是中枢神经中不可缺少的神经元,番禺南村镇指挥中心的郭家华就是其中的一位。








今年已经是郭家华在南村镇工作的第14个年头。说起郭家华,南村镇的不少村民都耳熟能详,工作认真负责,对于各项工作都能够保质保量的按时间节点完成,领导眼中的他,执行力强,对于交代的工作,从不讲困难、不讲条件,无论是征地拆迁还是拆除违建,无论是环境巡查还是整治“散乱污”,外人眼里难啃的硬骨头、难以解决的老大难,郭家华总是能够想尽一切办法,解决好,完成好;同事眼中的他,总是热情洋溢、乐于助人,12345热线服务的工作人员,在解决居民投诉问题时总是能遇到一些不理解的人受了委屈,郭家华总是能第一时间拿出个水果,或者糖果,来安慰,他总说,遇到了委屈不怕,怕的是不能完美的解决居民诉求的问题,所以,指挥中心总是充满着欢声笑语,不管工作再难,总是充满着朝气蓬勃的阳光。






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之后,郭家华想到2003年的“非典”,觉得这次疫情肯定会需要隔离场所,他马上向镇领导主动请缨,经过多方联系,现场查看,给业主讲大局,打消业主顾虑,最终完成了森美定点隔离场所,虽说最终因为隔离场所容量不够没有启用,但是此举得到了镇街领导的一致好评。


根据上级关于隔离点的选择标准,郭家华马不停蹄地奔走在联系酒店的路上,经过不懈努力,目前已经落实了三家酒店并已全部启用。






疫情防控工作前期,餐厅不营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以及在德海隔离点隔离人员一日三餐的饮食问题摆在郭家华的面前,郭家华向镇领导建议,一日三餐由政府食堂提供,指挥中心负责送餐。南村镇政府距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公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离德海隔离点10公里,每天最多送饭206份,行驶里程60公里,为了让大家吃口热饭,郭家华往往自己都顾不上吃饭。






大年三十到现在,数十个日日夜夜,郭家华始终奋战在抗疫一线,没有周末,没有休息。

国内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国外却开始爆发,一时之间大量国外人员回国,秉着“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疫总原则,郭家华再一次临危受命,担负了去机场接送归国人员的任务,为了做到“车等人”的目标,每天晚上郭家华都是和衣而卧,有时候刚把人送到安置点,马上又得再次出发,平均每晚休息不到4个小时,同事们都说:别太拼,要注意休息的,不然身体会垮掉。郭家华则说,“不管怎么样,只要我多去一次,你们就可以少去一次,就能减少一次被感染的风险。”

“有流浪汉在外面露宿,非常不利于疫情防控,请指挥中心及时处理”,这是郭家华收到的一条线索信息。接到信息后,郭家华立即赶往现场,发现流浪老人好几天都没有吃饭,马上联系德海隔离点进行联系,并送老人前往隔离。 为防止流浪人员成为疫情防控的短板,郭家华坚持每天与社区和网格进行联系,自己也在环境巡查的路上进行检查,总共发现并妥善处理了6个流浪人员。






用自己百分百的工作热情和真心待人的生活态度来面对工作和生活是郭家华对自己的要求,此时此刻,他说了自己现在的心愿: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大家平安健康。这个朴实的愿望也是我们每个人的愿望。郭家华以他朴实无华的品行守护着他所珍惜的一切,他是平凡而伟大的化身,也是所有奋战在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优秀代表。


信息来源:南村镇宣传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