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二院这对夫妻的名字,同时出现在抗“疫”请战名单上
2020-03-20 20:30:59


本应合家团圆,普天同庆的2020年新春佳节,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彻底打乱了节奏,疫情迅速横扫华夏大地,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全部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疫情警报拉响后,番禺区第二人民医院一对夫妻档,第一时间双双主动报名上一线!




“我报名”!
夫妻同时出现在请“战”名单上


番禺区第二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许静副主任,作为一名长期在临床一线工作的医务工作者,对2003年的那场“SARS风暴”还记忆犹新。他预感这次疫情可能有过之而无不及。疫情就是警报!医院在第一时间启动了疫情应急方案,向全院征集防疫应急队员,战“疫”的号角已然吹响!大疫当前,义不容辞,许静毫不犹豫的报名请“战”。而同时在请“战”的名单中也出现了他妻子的名字——番禺区第二人民医院护士:杨荣。


防控疫情,首当其冲就是预检分诊,这个岗位感染风险较高,需要不畏险,有经验的护士当担。一听说医院组建预检分诊小组,杨荣第一个站出来,“我报名。”这一刻,她没有考虑风险,有的只是白衣天使的使命感。


而几乎同时,发热门诊人员告急,许静深知发热门诊是防疫工作的最前线,风险和责任并重,收到通知后他毫不犹豫的向医务科回复,“我可以”。从发热门诊,到番禺大桥联合检疫站医疗先锋队,从广州南站医疗保障点,到社区疫情排查,许静副主任不断重复着“我可以”。面对严峻的疫情,夫妻二人不约而同的挺身而出,这是医务工作者使命的召唤,也是两人多年彼此的默契。




奔赴抗疫一线,
无奈减少陪伴家人的时间


许静夫妇二人是标准的80后,2015年从安徽来到广州工作。同为独生子女的他们,在广州没有兄弟姐妹,也没有亲朋,除了工作,肩上还有四位老人和一双儿女,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当疫情来临,夫妻二人不分日夜地扑在抗疫一线。


“妈,今晚迟点回去,别等我吃饭了。”

“哦,杨荣呢,回家吃饭吗?”

“她也要加班,别等我们了。”

“好吧,注意安全。”......


同样的内容,几乎每天都出现在许静和妈妈的电话中。很多时候儿子因为忙,忘记打电话回家,妈妈就会一直等,等孩子们回家一起吃饭。老人家认为晚餐是温馨团聚的时刻,应该一家人一起吃,而就是这样简单的心愿,也经常无法满足。


许静在家很疼爱小女儿,吃饭时怀里总是抱着她,女儿也与爸爸最亲,一见爸爸就跑过来要抱抱。而这次爸爸因为工作,每天回家女儿都已睡着,甚至错过女儿的2周岁生日。儿子已经小学三年级了,是培养习惯打基础最关键的时期。平时很难看到爸妈在家的他,大多数时候都是自己在房间里做功课、玩耍。他最期待的就是全家人一起出去旅游,而上次出游还是去年全家一起回老家过春节。儿子懂事的说:“没事,反正现在哪儿也去不了。爸妈你们去工作吧,有妹妹陪我呢,你们快点打败病毒,这样我们就可以早点出去玩了。”


许静夫妇已经记不起多少次对孩子爽约了,不是他们不爱孩子,也不是他们不念父母,是因为他们知道作为医务工作者,此刻最需要他们的是十万火急的战“疫”前线。前方战友在极度恶劣的条件下奋不顾身阻击疫情,作为同袍的自己又岂能安享天伦之乐。




言传身教,培养孩子
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作为一家之主的父亲是有着四十余年党龄的老党员,今年春节许静夫妇不能回去,父亲就从老家来到广州团聚。他每天关注着疫情进展,也关注着孩子们的工作状态。每当孩子们忙碌一天回到家里,他总会问上几句工作的事。看似打听疫情,实则了解孩子们的情绪。长期的高压状态,容易让人产生负面情绪,父亲知道自己什么忙也帮不上,只想做一个倾听者,通过聊天缓解孩子们的心理压力。从事党政工作一辈子的父亲,一直很注意培养孩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他常说一个人的价值,不是自己定义的,而是通过他人的认可获得的。要想提升个人价值,就必须不断付出,去获得更多的认可。正是从小受到如此的教育,许静才能一直保持积极向上的态度和对工作生活的热情。他不仅继承了父亲的精神,还将这样的思想传给了孩子。只要有机会,许静就会带孩子去参加爱国教育,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他希望他的孩子从小爱国爱党爱家,长大后成为一个充满正能量、被大家认可的人。


疫情还在肆虐,战斗必须继续。许静和妻子杨荣还将继续奋战在防疫一线,他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坚强的领导下,在所有英勇的医务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下,在每一个相亲相爱的家庭支持下,这场战“疫”终将胜利。



只待山花浪漫时,
再和家人相聚把酒欢!



通讯员:番禺二院 黄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