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钟村90后医生投身防疫一线,采集咽拭子标本1000多例
2020-03-18 22:13:15




张剑峰是广州市番禺区第五人民医院的一名普普通通外科医生。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时,他说:“17年前的非典,我们90后还小,现在,该我们90后上了!”

90后的张剑峰这样说,

也是这样做的!

他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

用不怕死、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

谱写了一曲抗疫战歌。

广州南站值班,他多次主动报名


春节即将来临,当大家都还沉浸在欢乐氛围中时,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在全国骤然打响!

据悉,广州南站是粤港澳大湾区、珠江三角洲地区的重要铁路枢纽,南来北往的旅客特别多,尤其是在高峰时段到达广州南站的武汉籍旅客约7000人次/日。因此,在南站值班,不仅工作量大,而且还有风险。

而要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那就要对从重点疫区过来的人员进行精准排查,因此番禺区第五人民医院参加了南站值班任务,对到达的旅客进行体温检测,对有发热症状的进一步处置。


得知医院要担任广州南站值班任务的消息以后,张剑峰多次报名参加值班,最终获得批准。值班之前,张剑峰认认真真熟悉发热病人接诊及转诊的流程。值班期间,他认真做好体温高患者的复测、问询、登记等日常工作,遇到问题积极上报。在南站值班期间,他接诊了100多例发热病人,每一例病人,他都认真按流程处理,确保无纰漏。


由于工作量大,他经常一上班就从早忙到晚,连中午饭都是在值班岗位随便应付的,有时候太忙了,他就干脆不吃了。每次说起这个事,他都笑呵呵地说:“没事,我年轻,饿不坏!”


咽拭子采集,他第一个站了出来


2月中旬,邻近第五人民医院的另一家医院因为疫情防控需要暂时关闭,导致大批病人涌入该院,同时,该院承担了关闭医院的咽拭子采集工作。

面对突如其来且繁重的任务,该院召开紧急会议,结合医院实际情况,决定由外科、妇产科医生承担发热门诊的咽拭子采集工作。

听到这个消息以后,张剑峰第一个站出来,他对科室主任说:“咽拭子采集工作就让我一个来做吧,这样可以减少 其他医生感染的概率,也减少感染的风险。”


科室主任回答道:“疫情不知道何时能控制,咽拭子采集可能会持续较长时间,医生感染风险高,而且这项工作枯燥辛苦,请你再三考虑。”


他却说道:“我比较年轻,身体好。同时,我也会做好防护措施,就算是我不幸被感染了,科室的其他人还可以继续顶上。”


看到张剑峰的态度很坚决,科室主任同意了他的请求。


克服困难,采集咽拭子标本1000多例


据了解,咽拭子采集工作风险非常高!因为取咽拭子的时候病人是不可以带口罩的,为了保证取材准确,医生需要跟病人保持非常近的距离,而且取材是在咽喉部,病人受到刺激容易咳嗽,一咳嗽就会有很多病毒散发在空气中,甚至喷在医生的护目镜上。

第一天咽拭子采集,张剑峰就遇到了不少困难,比如防护服很闷、不透气,耳朵被口罩线勒的很痛,中途不能上厕所等等。



虽然很辛苦,但张剑峰努力地适应,坚持了下来。他在心里默默地给自己打气:我是90后,17年前辈们含辛茹苦地保护着我们,现在轮到我们90后了,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我都要上。


他还以自己的乐观缓解患者的情绪,采集过程中,他多次跟患者交流,安慰他们不用担心,告知他们一些基本防护知识和注意事项。很多患者听了后顿时安心。

第一天采集结束的时候,他全身湿透了,鼻梁、脸上被压出一条深深的压痕。那天,他坚持做到一个班次没有上厕所,没有喝水!

有了第一天的经验,第二天他采集工作更加顺畅了,第三天……如今,一个半月过去了,他一共采集咽拭子标本1000多例。






当前,疫情仍未结束,略显疲惫的他仍然坚持在工作岗位!但张剑锋感到很欣慰,欣慰的是,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他都始终挺在前面。当小e问他有没有遗憾时,他说:“有,那就是没有机会亲赴湖北战场一线!”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