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化龙494家企业、358家餐饮有序复工复产 ,镇环保中队聚力筑牢疫情、污染“防控网”
2020-03-18 21:58:11




今年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疫情期间,化龙镇环保中队继续斗志昂扬、奋发努力,统筹做好“疫情防疫+污染防控”工作,精准服务企业复工复产,进一步恢复经济正常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环保中队精准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1

加大“暖企”走访力度,

精准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之下,我们必须主动前移关口,做好服务。”化龙镇环保中队队长黄锡全说。


为落实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引导全镇494家企业、358家餐饮有序开展复工复产。镇环保中队通过微信群发、电子邮箱、电话沟通等途径强化指引力度,将《化龙镇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工作指引清单》、《企业疫情防控承诺书》和《致化龙镇广大生产经营单位的一封信》等相关资料发送至辖区内生产企业,做到“一次性告知”;在企业宣传栏等位置张贴有关复工复产“疫”案警示宣传喷画,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准备工作,使各企业明确职责、掌握重点,务求企业做到“五落实”和“六到位”,严防疫情输入性蔓延、流动性扩散。



张贴有关复工复产“疫”案警示宣传喷画


多部门联合巡控,针对化龙镇辖区内共13条村、2个社区,化龙镇成立复工防控检查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和落实人员,由镇领导班子成员担任驻村领导,环保中队、安全办、消防队担任企业联络员,联合对辖区内企业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企业防控工作全覆盖。


企业通过线上提交复工复产申请,复工防控检查小组审核通过后,对企业成立疫情防控应急领导小组、公共区域防控措施、个人防控措施、隔离措施和应急处置措施落实情况逐一现场核查,压实企业在经营生产过程中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制定《企业疫情防控落实情况巡控表》,登记辖区内复工复产企业信息,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对企业进行复工防控检查


“复工复产后疫情防控要抓好,你们在疫情防控上有困难要提出来,镇里尽量帮你们解决。”环保中队队长黄锡全在“暖企”走访中说。


为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全面掌握复工复产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并提出指导意见。镇环保中队收集企业缺乏口罩、额温枪、酒精等防疫物资等情况,形成详细清单台账,将清单交由化龙镇商会办公室为企业提供防疫物资绿色购买渠道,助力企业度过难关,共克时艰。


过搭建工业园区服务交流平台加强沟通,让职能部门、协会、园区、企业共同参与,各方密切配合,推动形成紧密、融洽、共享的良好氛围。



“暖企”走访,帮助企业解决防控实际困难


2

坚守医疗废物处置等污染关口,

护航全镇绿色复工复产


抓好医疗废物规范化存放和转移处置工作,时刻坚守“隐蔽战场”,做到全镇医疗废物安全处置日产日清。在防止疫情传播方面,医疗废物的处置工作显得尤为重要,辖区内医疗机构共有7处,除化龙医院、化龙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外的5个社区卫生服务站目前暂停运营。


深入、仔细检查化龙医院、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疗废物和生活垃圾的收集、贮存、运输、处置活动中的环境污染防治工作落实情况,并将每日各医疗机构产生的医疗废物贮存、转移等相关情况报送市生态环境局番禺区分局。


同时监管化龙医院做好医疗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正常保障工作,严防医疗废水流失、泄漏、扩散等环境污染情况发生,守护全镇人民环境权益。



(化龙镇环保中队整理相关台账)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化龙镇环保中队21名工作人员除做好本职工作外,同时配合村、社区对各人群开展大排查、开展健康宣教登记、村关卡口查证、核查进出人员信息和对外来人员信息进行资料整理录取等防控疫情工作。


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化龙镇环保中队坚定地把初心和使命践行在疫情防控和保障企业复工复产上,以实际行动实践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奋力打赢疫情阻击战。


通讯员 化龙宣传 化龙环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