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番禺二院护士滞留湖北老家,请缨湖北一线当志愿者 |疫情当前不缺席
2020-03-18 20:51:08

一个多月前,代璇从广州番禺大石回老家湖北松滋过年,可她没想到,这一待就是一个多月。25岁的代璇是番禺区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1月19日,她回湖北松滋过年,因疫情严重,被迫滞留家乡。


看着家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字不断增加,她再也闲不住了:我一定要做一名护士应该做的事。“当时,我们乡镇没有受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大家沉浸在筹备年货的热潮中。但是作为一名医务人员,心中始终有一份责任、一份担当,因此我一直关心着疫情的进展。”




1月23日,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代璇坐不住了,立即打电话向番禺区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代理护士长何玉华请战,希望提前结束休假,回广州与大家一同并肩作战。可第二天湖北却突然传来道路被封锁,列车停运的消息,代璇心中焦急万分,马上联系亲朋好友,想方设法回去广州,但已经来不及了。


代璇本打算去本地的乡镇医院请战,可因回家时列车经停武汉,按照规定需要进行14日的隔离。因自身未过隔离期,各医院婉拒了代璇的请求。随着疫情的持续蔓延,代璇所在的乡镇招收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志愿者。14日隔离期满后,代璇毫不犹豫地加入志愿者的队伍中,被分配到各个村委开展防疫工作。


“现在回忆起来,当时也没有其他想法,哪怕回不了番禺二院在一线战斗,起码可以为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尽自己一份微薄之力。”代璇本以为他父母会反对,但他们说:“你这是做好事,我们肯定不会阻拦的,但是一定要注意安全,做好防护。”代璇听完眼眶红了,因为有爸妈的理解与支持,才能让我放下了心中的顾虑,全身心投入志愿者防疫工作中。




代璇所在的区域志愿者共10人,要协助做好300多户,1100多人片区的防疫工作,包括路口设防,每天坚守在各个路口开展检疫工作;包括下乡做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走访各家各户,测量登记体温;分放口罩、蔬菜、水果等物资,协助居家隔离人员采购生活用品,尽最大努力帮助群众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工作时间长、内容繁杂。这一些,代璇都不觉得苦累,反而因为可以助力防疫而感到充实、开心。


“前不久,海南省爱心组织给乡里捐赠了一批新鲜蔬菜,为了让每家每户都能平均分到新鲜蔬菜,让大家都能感受到来自海南同胞的温暖。我们志愿者队伍一大早就集结起来,忙前忙后,将每一种蔬菜都平均分成300多份,分装完毕已经临近12点了。顾不上吃午饭,满腔热情的我们拖着物资开始每家每户去分发,所有工作结束时已经是下午15点了。


虽然每个人都腰酸背痛,但没有一个人抱怨”大家纷纷表示:“比起冲锋在前线的同志,我们做的不值一提,当看到群众开心的笑容时感觉一切都值得了。”整整一个月,参与的志愿者队伍在防疫工作以及为村民服务中表现很出色,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美丽人生
传递爱心



疫情期间,代璇习惯了将每天的工作内容和所见所想记录下来。


“自从作为医护人员的我更应该出现在防疫第一线,没能和战友们一起‘抗战’内心懊恼不已。得知我被滞留在湖北后,医院领导和同事们经常给我打电话、发微信关心我的健康及生活状况,尽管湖北天气寒冷,但是我的心里感觉特别温暖、踏实。番禺二院鲁丽容主任的一句话:“不同的地方有一样的使命,虽然不能在岗位上奉献自己,但也可以在家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一直激励着代璇。


这个春天,代璇不仅是一名护士,更是一名防疫志愿者。 她带着初心,跟随志愿者队伍顶着烈日暴晒,迎着寒风细雨,敲响了小镇上各家各户的大门,敲开了家乡人民的心房。疫情当前,尽管身处不同疫线,但她必尽己所能,散发属于自己的光芒和能量。她的行动告诉大家,曾经被护在羽翼之下的年轻一代,现在也能担起使命,成为守护国家、守护人民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