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期间“顺便”整治了村里十几年的卫生黑点!大石街这条村抗“疫”战斗力满格
2020-03-18 20:39:25







自从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大石街大维村全员上下进入“战时”状态,始终有序、高效地落实防控措施,实现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两不误,而且还根据疫情期间,村里外来务工人员减少、人员流动减少等特殊情况,整治了村里十几年的卫生黑点。


防控疫情期间整治了
困扰了十几年的“老大难”卫生问题


据悉,大维村党支部因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月排名靠后,被确定为软弱涣散,从2018年7月开始派驻第一书记叶伟洪开展整顿工作。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如今环境卫生有了明显变化,获得大多数村民的认可,但村里有个十几年的卫生黑点,却一直没办法解决。






在大维村村中心有一个交叉路口,多年来周边居民形成了一种习惯,每天都会把垃圾扔在那里,即使现在村里的主要出入口都有了固定的垃圾分类收集点,但周边居民依旧把垃圾扔在交叉路口。叶伟洪介绍道,“我们也想过很多办法,让人蹲守、一天清洗几遍等等,但都不见成效。”


刚好这次疫情期间,村里的外来务工人员大多回老家了,村里的垃圾量大大减少,同时村民大多宅在家,人员流动也大大降低,再加上这一年来村民的环境卫生意识有所提高,“于是,我们党支部就想了个办法,把那里清洗了一遍,然后在周边摆了一圈花盆,这段时间观察下来,效果很好,基本没再怎么丢的了”,叶伟洪笑着说道。






为了提高环境卫生,大维村还想过很多小妙招,例如让人头疼的到处张贴的小广告“牛皮藓”,大维村党支部书记廖志伟就想出了一个办法,打牛皮藓上的电话“谈业务”,待对方过来后,便跟他研究清理牛皮藓的问题,要求对方把周边所有的牛皮藓都清理掉或抄一遍村规民约。从去年初开始实施后,村里的牛皮藓明显减少了。


解决了牛皮藓问题,但如今企业复工复产,也需要张贴招聘广告,村民也有发布招租信息的需求。为此,近期大维村在村里的主要出入口设置了2块信息公开栏,专门供企业、村民张贴招聘广告、出租信息等。




全体党员干部进入战时状态
年前便要求党员干部不得离开广州



在此次疫情的防控过程中,大维村0疑似、0确诊,整个村的防控工作始终在有序、高效的状态下运行,村民群众生活稳定,社会秩序良好,经济发展快速有序恢复。


根据这次疫情的特殊性,第一书记叶伟洪、村书记廖志伟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结合大维村实际情况,第一时间制定了“科学统筹、准备充分、精准施策”的方针应对疫情,第一时间确定了以村党支部作为这次防疫工作的领导核心,支委会作为司令部统揽全局,制定科学有效的措施。




春节前,网络上不断传来关于疫情的消息,看着疫情不断升级,叶伟洪逐渐意识到这次疫情不同寻常,“那时还没有真正开启防疫,但我们在年二十七就召开村联席会议,安排春节期间的工作,另一个就是关于疫情防控,要求全体干部春节期间不准离开广州,随时做好回村工作的准备。”


1月27日,大年初三,在街道做了统一部署后,大维村再次召开村联席会议,成立村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叶伟洪担任组长,同时要求全体干部取消休假,即时进入战时状态,迅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由于大维村居住区和工业区划分比较清晰,周边还有大石街重点企业,不少员工在此居住,大维村根据实际情况将4个出入口改为2个,有条不紊开展人员进出管理、防疫宣传、洗楼扫屋、人员隔离、防疫物资筹集等各项防控工作。





大维村在此次防疫工作中,特别注重以人为本,“只要村民群众没有出现病情,我们做再多的工作都是值得的”、“我们不能用牺牲健康来换取健康”,这是叶伟洪常挂在嘴边的两句话。在保障村民群众安全的同时,也不断强调战士也是人,工作人员必须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开展防疫工作,对老党员请战也予以婉拒,在特殊战“疫”面前不能呈强,人人健康才是这次防疫的最终胜利。



▲第一书记的派出单位区政府办,在物资紧缺的情况下仍调拨了部分口罩给大维村用于防疫一线,同时爱心企业也支援防疫物资。



助力企业快速有序复工复产
实时追查湖北籍员工30天内行踪


为做到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不误,大维村制定了“三阶段、七步法”的工作方案,既不放任企业随意复工复产,也不增加门槛加大企业负担,截止到目前,大维村企业已基本复工复产。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多次集中开展洗楼扫屋行动,避免出现未登记漏网人员。


据悉,为减少人员聚集,大维村为企业员工办理健康出行卡开通了绿色通道,协调防疫物资助力企业能顺利复工复产,还在第一时间创建了企业复工复产联络微信群。把村内企业拉进群,在群里指导企业如何按规定做好复工复产准备和防疫工作,统一发布上级有关规定,了解企业困难和解答企业疑问,有效搭起了村企沟通交流的桥梁。


每天,各个企业需在群里发布每个回岗员工的体温检测表,叶伟洪会详细查看每家企业每位员工的体温情况,“当天,我看到有一家企业多出了一位湖北籍员工的体温检测,虽然对方有开证明,不过还是不放心,就立即叫该员工填报穗康信息,立马就查出了他三十天内的行动轨迹、是否经过湖北等。”








党员突击队成员带病冲锋在前
“后进”党组织在疫情中接受检验



大维村党支部因为农村环境问题被确定为软弱涣散,但经过对造成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月排名靠后的原因进行科学分析后,叶伟洪发现排名靠后只是表象,实质是党组织建设薄弱。据介绍,大维村党支部的结构比较特殊、分化严重,总共有40多个党员,但其中60岁以上的老党员有10多个,村里的年轻党员并不多。


自从来大维村担任第一书记后,叶伟洪以问题为导向,以党建为引领,大力开展各项工作。通过强化党员管理、提升阵地建设、完善党务制度等措施,并紧抓党员学习教育、每月组织党员主题日等活动,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党员的组织归属感,提升战斗力。虽然基本完成整顿任务,但成效如何仍有待考验,而这次疫情,成为了党组织整顿效果的试金石和检验场。






在疫情期间,叶伟洪亲自起草了《大石街大维村党支部致全体党员的倡仪书》,广泛发动党员投身防疫一线,随后由17名党员、预备党员、申请入党人员组成的党员突击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连续在一线作战,保持了很强的战斗力。


大维村里一名年轻的预备党员,本身也有自己的工作,自愿报名加入突击队,每天只要有时间就自觉去工业区站岗,还参与洗楼扫屋、捐款等活动。在广州南站工作的年轻在职党员,早上五六点去上班,下午3点回到村里,虽然本身在南站的防疫工作也很忙,但回村后还是主动帮忙站岗。“他们有时来了就直接去做了,也没说要登记签到,都是我巡查时才发现他们来参加了”,叶伟洪称赞道。


经济合作社常务副理事长廖丽喜,因旧疾坐立难安,隔天就要去市桥理疗敷药,但自从春节以来,一边看病一边坚守岗位。副理事长廖伟恒,已65岁,是一名老党员,过年前不久才动了手术,在后脑做了两个支架,由于企业复工复产的工作他比较熟悉,从春节以来一直没休息,一直跑前跑后联系企业。


而第一书记叶伟洪从1月21日至今,一直坚守在大维村疫情防控第一线,母亲住院和女儿生病都没有陪伴照顾。“作为党员干部,不上战场也得上,这次特别是年轻党员,平时可能看不出来,但这次体现出来的团结力很不错,这次疫情之后,可以在日后的管理中更好地发挥他们的作用。”





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大维村党支部在第一书记叶伟洪的带领下,全体党员干部众志成城、戮力同心,从春节期间就一直奋战在一线,在防疫工作中也充分体现出了团结、奉献、能干的品质,在疫情中经受住考验,软弱涣散党组织正在发生质的蜕变,构筑坚强战斗堡垒。期待这份战斗力能一直延续下去,在大维村未来的日常工作中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