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摆pose”!大石街大兴村把办公室前移到村路口,织密防疫网
2020-03-17 21:24:39

                                                                         



自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大石街大兴村党支部高度重视,按照上级要求和部署,迅速响应,持续发力,团结带领党员、干部、村民群众同心协力,从大年初三(1月25日)起,全员取消休假,投入到抗击疫情工作的第一线,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精准排查,
把办公室前移到村路口


“村口是我们的主阵地,现在我们已经把村委的办公室前移到村路口了,所有村干部都在进出口守岗办公。”大兴村党支部书记郭永坚表示。


为精准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大兴村迅速行动,将原来的14个出入口进行临时围蔽,只保留2个出入口,并延伸200米对石北路段也采取了临时围蔽措施,集中力量把好出入口关,全天24小时实行最严格的人员管理。为更加精准排查返穗进村人员,驻村民警巧用公安系统APP,每一个进村人员必须出示身份证现场排查,通过APP扫一扫身份证,信息反馈是否有记录属于疑似接触、被采取隔离或者隔离期已经结束等重点人员。所以进村除了测量体温、扫码填报穗康APP,出示健康出行卡,还要扫身份证接受排查,确保没有任何问题才可以进村。


     



目前,村里只发现了一例从湖北回来的湖北籍人员,进村时体温异常,当场联系了医院,让医院带走排查,最后确定是普通的发烧。除此之外,全村没有一个人是身体有异常的。“我们的目标是零感染。这次疫情防控工作,是任务,也是责任,我们不摆pose,决不能搞形式主义,一定要把工作做细做实!”郭永坚说道。



隔离的是病毒,输送的是关爱        



大兴村位于大石街城区中心,村子不大,但外来人口多,随着返穗人员逐渐增多的现实,防控疫情压力越来越大,也是对大兴村党支部党员干部和网格员等基层工作人员防疫的考验。大兴村党支部第一时间动员部署,迅速安排村防疫小组人员及网格员入户逐一排查,做到不漏户,不落人。目前,通过入户排查湖北籍人员113人,温州籍返村1人,累计湖北籍隔离户11户19人,解除隔离11户19人;送酒店集中隔离累计4人。



大兴村党支部按照街道要求,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压实党员责任,为隔离户建立了由“村干部、社区民警(辅警)、网格员、社区医院医护人员、出租屋屋主”组成的五人工作小组,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生活保障服务。


“第一天,猪肉、鸡蛋、青菜;第二天,鸡肉、茄子、萝卜……”这是大兴村网格员原淑玲特意用手机照片记录了为隔离户代购的菜品档案。“面对疫情,我们隔离的是病毒,但不是隔离爱,即使一开始有些隔离户有抵触情绪,但是经过我们的耐心解释和教育,从生活上帮助他们,用心地为他们服务,14天的隔离期很快就会过去的。”原淑玲说道。



凝聚力量,
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在防疫一线,大兴村党员表现奋勇,彰显责任和担当,积极参与村口守岗测量体温等工作,村内热心企业主也主动参与防疫工作,共同构筑防疫坚强防线。同时,为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大兴村党支部响应大石街党工委号召,发动党员踊跃捐款,支部共21名党员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款共计3600元。“大家为抗击疫情表达了自己的心意,希望可以帮助早日战胜这个疫情!”郭永坚说道。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3月12日下午,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机关党委到大兴村开展结对共建党日活动,向大兴村党支部捐赠了250个口罩、35瓶酒精和3桶消毒液,纾解了防护物资紧张的压力。此外,在防控疫情阻击战中,恒大深圳等爱心企业及何钜文等社会人士纷纷为大兴村捐赠矿泉水、口罩等防护物资,用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了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



排忧解难,
助企业复工复产不误时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大兴村党支部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在大石街领导及驻村团队的指导下,积极统筹辖区企业复工复产,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巡查督导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落实情况,指导企业做好各项防疫措施,了解企业在复工中遇到的困难,帮助企业顺利安全复工复产。目前,大兴村已有140间企业复工复产,未复工企业将视疫情逐步恢复生产,在疫情尚未结束之前,大兴村党支部决不松劲。



防疫之路,道阻且长。在防疫一线,正是大兴村党支部党员、干部、村民群众的同心协力、众志成城,才铸就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他们义无反顾、主动担当,相信在大兴村党支部的团结带领下,一定能赢得这场防疫攻坚战的最终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