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火线入党的上漖村女书记,如今带领全村齐抗疫
2020-03-17 20:56:39


                                                                       







“谁说女子不如男,巾帼可擎半边天。”这句话用在番禺区洛浦街上漖村党委书记汤杏梅身上,可以说是恰到好处。


论能力,在农村久经锻炼,对于农村的工作她已是行家里手,游刃有余;论资历,早在2000年,她就因工作表现突出而火线入党,18年丰富的村两委工作经历,使她做后来者的师傅;论人品,从群众到干部,无不对其有口皆碑;论述职,2011年当选区人大代表以来,她积极提案上漖村龙舟基地建设,为地方经济发展出一份力。







0                   1                



勤勤恳恳的抗疫巾帼


从除夕开始,为了提高村民的防控意识,汤杏梅带领村干部、驻村团队、来穗工作站、社区服务中心医生走村入户摸排出了湖北武汉籍返穗人员信息、外来返穗人员信息等。每天打电话询问健康情况,及时登记上报,挨家挨户的去派发防疫宣传单张,确保不留隐患。嗓子说哑了,汤杏梅就利用微信群继续宣传,劝说村民不出门,不聚餐,做好个人防护及消毒工作。抗“疫”战场上,汤杏梅始终夙夜在公,不是穿梭在村路上、居民家中摸排和宣传,就是在各防疫卡点一线值守。


















虽说工作繁忙,但汤杏梅十分感谢街道防疫指引的工作做得早:“农村有个特点,就是婚丧嫁娶包括生日宴请,都会安排在春节前后,因为平时大家都没有时间,只有这时候人才齐。”对此,她第一时间用平安大喇叭通知,叫停了所有的聚会、宴请,避免了人员的大范围、大规模流动聚集,这无疑为防控工作赢得了先机。





0                   2                



扎扎实实的安全卫士


因上漖村坐落在迎宾路两侧,路口多、防疫难度大,增加防疫志愿人员是保证工作有效开展的关键。在汤杏梅积极鼓励号召下,上漖村早早的成立了党员尖刀班,党员、村民志愿者纷纷报名请战参与一线防疫工作,防疫队伍迅速壮大到80余人。










汤杏梅每天坚持分时段为一线工作人员量测体温,她说:“只有保证了自身安全,村民们才能更信任我们,帮助我们更好完成防控工作。”有段时间天气寒冷,执勤人员条件艰苦,她协调了挡风遮雨的简易帐篷、暖风机、热水壶等物资,解决了执勤工作人员的保暖问题。




0                   3                



兢兢业业的邻家大姐


汤杏梅乐于助人和热心肠是村民们公认的。每次做村民工作时,她总是以和蔼可亲的姿态跟村民对话,村里人遇到困难也喜欢找她这个如邻家大姐一样的人帮忙。


“大哥,这两天身体还好吧,有没有不舒服的情况呀?近段时间就不要出去走动了,有什么生活需要您就跟我说。”这是防疫期间汤杏梅为居家隔离对象测量体温、发放防护用品时,反复重复的话语,被走访的群众听后心里感到暖暖的,表示一定会配合做好隔离工作。


















临走前,汤杏梅还不忘叮嘱居家隔离对象家属也要做好防控工作,告诉他们要对自己、家人和村内的街坊群众负责,居家观察期间不能外出。


防疫工作是个较枯燥的工作,每当大家面露疲态之时,她总是给大家打气:“现在是非常时期,我们一定要坚定必胜信念,用心站岗,守护好村民的生命安全。”





0                   4                



妥妥当当的后勤管家


如果说上漖村三委是一个大家庭,那么汤杏梅就是这个大家庭的“后勤管家”,平时村里添置的很多物资都是她负责监督和管理的。


考虑在上漖村几个重要路口设置的健康服务站因为远离村委会,取餐比较麻烦。为解决这个问题,汤杏梅每天都会提前统计好吃饭人数,甚至自己充当送餐员,确保将香味可口的热饭热菜送到服务站值班人员的手上,给他们加油打气。每当有人表示她的后勤工作做得好时,汤杏梅总是说,领导信赖、群众认可就是对她工作的最好褒奖。她的话虽然很朴实,但表达了一个能坚守平凡岗位、舍小家为大家的基层干部的心声。


疫情防控还在继续,每次经过上漖村的健康服务站经常可以看到汤杏梅忙碌的身影。尽管工作繁琐辛苦,但她丝毫没有懈怠,口罩虽然挡住了她的半张脸,但她的美依旧透过坚定而果敢的眼神闪烁着耀眼的光芒。



巾帼英雄传:

3月的广州,春花初绽枝头,恰似战“疫”前线那一张张最美的笑脸。她们原是父母眼中乖巧可爱的女儿、丈夫眼中温柔贤惠的妻子、孩子眼中和蔼可亲的母亲。一声令下,她们转身成为无畏的战士,毅然投入这场惊心动魄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她们身处不同岗位,但身上都体现着一种巾帼担当。现开设专栏,与你讲述洛浦街的巾帼英雄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