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每天拨打上百通电话、日行2万多步!他们是大石街来穗人员的“管家”
2020-03-15 21:18:04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大石街东联村来穗工作站主动作为、多措并举,第一时间对辖内登记在册的1463栋、10338套出租屋开展入户走访摸查,对重点疫区来穗人员“一人一册”密切跟踪管理,为居家隔离人员做好后勤服务保障,用心编织起疫情防控“防护网”“管控网”“关怀网”。这支由12人组成的防疫突击队,日夜奔波、走街串巷,用实际行动守护着东联村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


▲集结出发开展入户排查

除夕返工
站好疫情防控第一岗


大年三十,刚完成安全排查任务的常务副站长何日星,还没来得及和家人享受短暂的团圆饭时光,便火速返回工作岗位,执行对重点疫区来穗人员逐一打电话排查的紧急任务。当天下午,来穗工作站召开会议,要求全体人员紧急返岗就位,加班加点联系重点疫区来穗人员。大年初三,全体网格员取消春节休假,正式投入防疫工作,尽职尽责落实健康排查等各项任务。


▲核实来穗人员信息


“有时候不能得到来穗人员的理解,甚至会受到无端责骂,但每次电话结束,我们还是会细心叮嘱对方保重身体,一定要健健康康回到广州”,为加紧摸查进度,网格员陈倩萍几乎牺牲了所有休息时间,每天不厌其烦拨打100多通电话询问来穗人员出行情况、返穗计划、健康状况等,及时准确登记录入最新动态信息,为疫情防控筑起第一道安全屏障。


“您好,请问您在穗康申报健康情况了吗?”“请务必帮您的家人也一同申报。”有时候一个电话要讲十多分钟才能结束,有时候一些人已经联系过了,第二天发现还没有申报,便再次联系。“被骂总会有的,但做好自己的本分就行,其他的不需要过多理会”,刚说完,陈倩萍又拿起了电话准备拨打给下一个来穗人员。





分片包干
实现“洗楼”排查全覆盖




资源不足、人口流动、行程瞒报……各类问题往往在战“疫”一线暴露出来。为了建立来穗人员健康管理台账,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年初五开始,东联村来穗工作站网格员联合村委干部、基层民警、医务人员组成工作小组,以“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为目标,对村内出租屋实行“洗楼”排查专项行动。“洗楼”行动以村居网格为基础,共分成了5个小组,每个小组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全员参与。


“为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我们只能一步一个脚印靠人力走访摸查,日行2万步都是小菜一碟”,从年初三返岗到今天,网格员张广全一直在村内走街串巷,“检查手续较往常更加繁琐,对出租屋主、来穗人员多有不便,为此我们需要一遍又一遍地耐心解释。”尽管恨不得生出“三头六臂”,网格员们依然毫无怨言坚守“战位”。


▲张广全、张银姬开展入户排查

▲叶晓玲、陈文卓开展入户排查


▲魏绍龙、林凤华开展入户排查

▲黄翠娟、李志豪开展入户排查


在“洗楼”过程中,来穗工作站注重压实出租屋主和二房东的防控主体责任,要求其如实报告疫情重点地区来穗人员租住情况,督促返穗租户自主填报“穗康”小程序,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早隔离。此外,网格员还门前屋后张贴防疫通知公告,给房东、租客送上防疫宣传资料,提高居民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


截至3月12日,东联村来穗工作站累计走访出租屋2425栋、20989套,核实来穗人员5113人,现在册隔离0人,解除隔离16户35人。


▲邵倩璋、何日星张贴通知公告



突出重点
织好隔离对象“关怀网”




“您好!我是来穗工作站网格员,今天再来测量体温”,陈文卓正在向一名居家隔离人员了解情况。由于所在辖区隔离对象较多,陈文卓每天承担着较大的工作任务。入户之余,他还要做好隔离对象的追踪监测,每天不定时和隔离对象视频聊天,询问其生活状况,帮助购买生活用品等物资。


“垃圾麻烦放在门口,稍后我们帮您扔。”“生活用品还够吗?需要我们帮忙买点什么吗?”为了做好重点疫区来穗人员服务工作,网格员们纷纷客当起了快递小哥、保洁员。“要用群众听得懂、愿接受的语言形式,宣传有关政策倡议,让隔离对象感受到我们的关心关怀。”尽管中午休息时间常常被工作占据,大家依旧会打起十二分精神,当好疫情防控信息员、宣传员、战斗员。


▲何日星帮助隔离对象倒垃圾

▲关心询问隔离对象身体状况


此外,来穗工作站充分发挥“信息化+网格化”优势积极协助上级部门对重点人员进行排查,每天及时处理街道下发的核查数据,切实将防疫端口落实到居民生活圈。


作为来穗人员的“大管家”,来穗工作站网格员往往身兼数职,在扎根基层做好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工作的同时,肩负着消防安全、治安协管、信息采集等社会治理职责。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他们扛起责任、冲锋在前,不惧风雨、坚守一线,成为了疫情防控中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为遏制疫情蔓延作出了重要贡献。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尽绽春蕾,相信在全体人员的共同坚守下,我们一定能战胜病毒,最终取得防疫胜利。



通讯员:大石街东联村 李毓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