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福新邨社区吹响在职党员“集结号”,打造网格管理社区新模式
2020-03-15 21:13:00






祈福新邨社区是超大型国际综合型社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决战期,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根据区委组织部的要求,祈福新邨社区居委充分发挥在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依托网格化管理,在职党员化身服务员、信息员、宣传员,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户细化到人,织密“防护网”、筑牢“防控墙”,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1


摸清党员底数,打造疫情防控主力军


祈福新邨社区居委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高度重视发动在职党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在区委组织部下发《关于组织钟村街祈福新邨片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后,在职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热情更加高涨。

截止3月11日,祈福居委辖区600名(其中番禺区在职党员150多人)在职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仅3月7日一天就有超过50名在职党员参加志愿服务。


在职党员进社区,让党员获得零距离服务群众的平台,为在职党员施展才干拓展了空间,有效解决社区疫情防控人手不足的难题。



2


开展网格编组,落实在职党员“责任田”


祈福新村社区居委依托前期已经比较成熟的11个网格,每个网格由固定网格员负责,疫情防控做到科学防控、精准施策。


为有效发挥在职党员作用,居委把各网格党员编入网格组,在职党员定岗定责、带岗带责进网格,11个网格把在职党员聚在了一起。通过岗位、职责与网格建设相结合,在职党员在网格中人人有岗、人人有职责,使党员对自己承担何种责任义务清清楚楚,并接受群众监督评议。

各网格组还开设工作微信群及时上传下达工作信息,构建起社区工作人员、尖刀班、在职党员共同参与的疫情防控立体格局。


为解决小区“楼上楼下不知名、相邻相望不知姓”的情况,社区根据在职党员住址、本人服务意愿等因素,发展年富力强、热心公益的在职党员担任所在楼栋或附近楼栋的“楼长”,负责楼栋疫情防控的沟通协调工作,协助专职网格员进行动态化管理。

通过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措施,形成疫情防控人人参与、互帮互助的良好局面,确保疫情防控横到底、纵到边,不留死角。


3


防控岗位全覆盖,打造社区防疫“安全网”


祈福新邨社区居委在职党员按照社区工作安排落实联防联控工作,全面、深入、彻底开展排查,加大对疫情严重地区和国家来穗人员及其亲密接触者的上门核查,做到早发现、早报告;在上门的过程中他们积极宣传穗康小程序,力争居民健康上报覆盖率100%;耐心宣讲防疫政策,发动群众,建立举报反馈机制,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持续加强正面宣传,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疏导公众情绪,不断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

同时,在职党员还协助做好社区各出入口人员的体温测量,协助物业管理处向办理IC卡的居民开展防疫宣传和政策解释,并且引导他们运用穗康小程序进行健康申报,截至3月11日在职党员已参与志愿服务656人次。

李国兴同志是祈福新邨的一名在职党员,也是区支援祈福新邨社区“尖刀班”队员,主要工作是跟随“三人小组”下户,在一线中的“前线”履行着自己的责任和担当。

他说“疫情之下,没人能独善其身,祈福新邨是我们共同的家,作为一名党员唯有迎难而上。”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全面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已经成为祈福新邨社区居委在职党员进社区制度的有效延伸,在党组织、党员与基层群众之间架起了疫情防控“连心桥”,为坚决守住底线,打赢群防群治疫情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