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化龙“鸭老板”变身带货达人,“硬核”助力珠三角农户售出滞销成鸭近3万只
2020-03-15 21:10:52





“放心,动物检疫合格证明都办好,明天400只鸭子可以出栏,我到时过来收”,通过电话,番禺区化龙镇潭山村村民许树波又为镇内一名鸭子养殖户送出一颗“定心丸”。


日前,受疫情影响,多地出现农产品流通不畅等情况,其中番禺区化龙镇内许多养殖户去年养殖的鸭子也一度滞销。有见及此,圈内人称“鸭老板”的许树波变身“带货达人”,利用“朋友圈”、专业经验协助番禺、中山等地养殖户推销成鸭近3万只,既满足了街坊的餐桌需求,又为养殖户挽回经济损失。


圈内人称“鸭老板”,

20年收鸭锻就丰富经验


衬衫加牛仔裤,挎着单肩包,办事有条不紊,多年来在番禺区的各个鸭子养殖场里,时常能看到许树波忙碌的身影。今年56岁的他是番禺区化龙镇潭山村人,从1985年开始就跟随父亲养殖鸭,自己也卖过鸭子。


许树波告诉小e,对于养鸭人来说,成本不低风险也不小,“假如天气热,鸭子就不易长肉,养出成鸭大概6-7斤左右;天冷养鸭就刚好相反,鸭子长得快,成鸭大概7-8斤左右。按照常规情况,成鸭大概42至45天就可以出栏;如果不出栏,养殖户就会因为成鸭滞销而导致成本上升(饲料、防疫、人工等成本),最终导致亏本。”此外,一旦遇到禽流感,整批成鸭也就“报废”,因此自己特别能理解广大养殖户的个中心酸。


在2000年,经过家人劝导,许树波从一个鸭子养殖户转行成为收鸭人,并深耕至今,足迹遍布肇庆、四会、中山、番禺等地。20年的收鸭日子,让许树波对珠三角各地鸭子生活习性和成鸭需求、价格行情可谓了如指掌,并锻就了丰富收购经验和给力“朋友圈”,被行内人亲切地称为“鸭老板”。


据许树波粗略估算,这20年来,经他手为各地养殖户出栏的成鸭就达到一千万只。



许树波到养殖场查看养殖户的鸭子成长情况



化龙镇内养殖户的鸭子养殖场


疫情期间成鸭滞销,

他主动协助推销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各大市场禁止销售活禽的防疫举措,让原来线下的销售渠道受阻,番禺区镇内养殖户的成鸭一度滞销。


“假如鸭子卖不出去,按照一个养殖户有1000只鸭子,每天需要7至8袋饲料,一袋105元左右,每天不算人工费,饲料已经耗费800元左右。迟出栏半个月,仅是饲料费一项养殖户就要亏掉1.2万元,还不算其他投入与成本,实在是白忙活又亏本”,许树波给小e算了一笔“经济账”。


身为化龙镇慈善会理事,又有多年收购成鸭经验,许树波感觉到,“自己应该为群众做点事情,协助养殖户解决成鸭滞销的燃眉之急,给农产品带货,也是抗疫需求”。于是,他毅然放弃春节假期,四处奔走多方联系,积极搭建成鸭收购渠道。


考虑到本地销量不大的因素,许树波利用“朋友圈”优势,首先与养殖户谈好意愿的收购价,再主动联系东莞、惠州、中山、深圳等城市有资质的屠宰场,把从养殖户收回来的成鸭直接推销到多个合格正规的屠宰场进行统一处理,最后联系市内、市外的大型超市、大型烧腊连锁店等资源收购屠宰后的成鸭(冰鲜为主),搭建了一条集合“收鸭—运输—屠宰—销售”的农产品闭环链条。



许树波主动联系市外有资质的屠宰场推销养殖户滞销的成鸭



许树波与养鸭户洽谈中


协助养殖户申报检疫,

防疫助农两不误


成鸭作为活禽,安全问题尤为关键,从出栏到上餐桌可谓环环关键。许树波介绍,根据相关要求,养殖户的成鸭出栏前,要先向所在辖区的兽医站申报情况,待兽医站收到养殖户的申报信息后,会派动物检疫员到养殖场,对成鸭进行严格抽检。只有抽检合格,兽医站会才会会出具检疫申报受理单,之后养殖户在收到检疫申报受理单后3个工作日内,凭借受理单到镇兽医站出具《动物检疫合格证明》。


于是,从大年初八开始,许树波就通过微信群、电话联系等方式,主动通知镇内的养殖户到镇兽医站进行申报。期间,他主动指导和协助养殖户办理相关手续。直到养殖户获得《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后,许树波就会根据养殖户的电话通知,迅速安排运输车辆到养殖场进行收鸭。


由于收鸭时间一般在晚上或凌晨三四点,为了准时准点到达养殖场,事事亲力亲为的许树波会随便在街边打包个快餐,或是干脆把宵夜当晚餐、早餐当午餐,一忙就是大半天。疫情期间,许树波每天帮助养殖户收购成鸭达到2000只左右。截至目前,许树波已协助珠三角地区近20名(包括化龙镇、石楼镇、中山等地)养殖户收购成鸭近3万只。


许树波告诉小e,为了落实配合疫情防控,他们会对所有运输成鸭的车辆进行全面消毒,司机、工人必须佩戴口罩和必备防护装备,保证成鸭收购过程的安全。同时,许树波暂停使用湖北号牌的运输车,通知湖北籍的捉鸭工人暂时安心居家,待到疫情结束,再让这些工人回来开工,保证其有工作、有收入。



镇兽医站出具《动物检疫合格证明》





许树波为养殖户滞销的成鸭进行出栏


成鸭推销在路上,

探索线上渠道


由于现时仍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期,各大小市场依旧禁止活禽销售,因此部分养殖户成鸭滞销现象依旧存在,但经过许树波的努力“带货”,该情况得到缓解——从疫情发生初期的最低收成鸭购价1.2元/斤,到如今的5.3元/斤,价格回暖农户损失也少了。


到今天,许树波仍旧在为成鸭销路想办法,除了原有的人脉关系,他还积极借助番禺农业龙头企业协会微信群等线上平台进行推广,致力吸引更多“带货人”参与其中,为养殖户保成本,促销路,解除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