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石街会江村一名湖北籍隔离户拍摄的视频火了!“坐不住”书记的防控举措获赞
2020-03-13 22:01:40






近日,一个名为《小陈从湖北到广州,刚下高速就被拦下,好在居家隔离省了几千块》的视频在网上广泛传播,播放量接近400万。该视频记录了从湖北返穗以及大石街会江村是如何开展防控工作的。




会江村人多、出租屋多、工业园多、厂企多,

防控压力是非常大的,

但至今没有确诊、疑似病例,

有效的防控举措离不开

会江村党总支书记孔景添的统筹协调

和会江村基层工作人员这段时间日夜的努力。


“截止到3月11日,在我们村内所有的隔离人员都解除隔离了!”会江村党总支书记孔景添笑着说道。自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开展以来,孔景添已经在岗位上连续工作了40多天。







“坐不住”村书记,走遍村内角落


在得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本来在家准备欢度春节的孔景添坐不住了,从街道开完会回来,马不停蹄地召集村两委干部、工作人员召开防疫工作会议,对防控进行相关部署。


为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会江村党总支专门设置防治隔离组、信息摸查组、巡查监督组、封闭管理组以更好地推进工作的开展。为更好做好人员流动管理,会江村由原来开放的8个岗亭暂时缩减至6个,并临时聘请村民骨干30人参与防疫工作。通过种种举措,织起一条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全面落实联防联控,防止疫情蔓延。




防控工作部署下去了,孔景添也没有歇一歇,和网格员等工作人员一起把工作细细地落实下去,在村内到处都能看到过他的身影。扫楼摸查情况、巡查出入口岗亭、在各家各户门口张贴防疫通知、带着移动音箱进行防疫宣传、劝导村民群众不要聚集以及规范戴好口罩、检查复工复产企业有没有做好“九个一”、“六个到位”的疫情防控工作......


会江村支委邵允子说:“书记每天都很早回来,思考当天的防疫工作要怎么开展,等到我们都回来就把工作具体安排下去。虽然我们村岗亭数量比较多,但书记坚持每天不定时去巡查,看看大家有没有按照要求落实测温、查看健康出行卡和身份证等工作。有时候人员不够的时候,书记还会在出入口岗亭值守。”





“守好关”管家公,把控防疫细节



“我们会江村村民2504人,来穗人员近28000人,其中湖北籍1337人,出租屋1239栋,工业园13个,辖内有企业1161家,目前复工复产673家。总的来说会江村有几个特点,人多、出租屋多、工业园多、厂企多。防控压力可以说是很大的。”孔景添对会江村的情况了如指掌。


针对会江村的实际情况,孔景添与其他村干部一起研究防疫工作对策,针对隔离人员,村干部分片包干,并严格落实“五个一”管理,即以户为单元分别对应一名村干部、一名社区民警(辅警)、一名网格员、一名社区医院医护人员、一名出租屋屋主,建立对应隔离人员的微信群,通过微信视频不定时问候和上门随访等方式,随时掌握隔离对象在哪里。



尽管临时招聘了人员参与到防疫工作中去,但还是出现了人手不足的情况,站岗测体温、入户走访、登记资料、落实宣传等一系列工作都需要人员到位。在孔景添不断发动下,村内党员纷纷加入到防疫工作队伍当中去。





有两条公交线路经过村内,这对防疫工作开展有很大的挑战,但是交通出行也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经过审慎考虑,会江村向大石街道办事处说明情况,由街道办向区交通运输局申请对公交车线路作出临时性调整,绕行相关路段和在岗亭以外设上落客。如此一来,既能维持群众日常出行需求,又能更好地做好新冠疫情联防联控工作。


“马上到”服务员,做好生活保障



通过会江村党总支、来穗人员工作站等各方的努力,近期去过湖北、家中有湖北亲人探亲的群众已按要求进行居家隔离。会江村党总支主动承担起居家隔离家庭的生活保障工作,并发动出租屋屋主、周边村民共同参与做好鄂籍来穗隔离人员的生活保障和心理安抚工作,保障用水、米、面等供应,把温暖送进心坎里。




孔景添在走访隔离人员时总是虽然携带着一个蓝色的购物袋,那是他的为了做好对隔离人员服务的“秘密武器”,里面装有口罩、手套、测温仪、垃圾袋,这样就能很方便地为隔离人员提供防疫物资,做好测温工作,帮他们扔生活垃圾等。





3月10日是孔景添负责的最后一户隔离户解除隔离的日子,他当然不会错过这个见证的时刻。看到隔离人员陈先生夫妻顺利解除隔离,孔景添也替他们感到高兴,同时也没有忘记细细叮嘱他们要记得去办健康出行卡以及一些复工复产的注意事项。


隔离人员陈先生不仅是一家小型服装厂的老板,也是一个vlog视频拍摄者,他记录的从湖北返穗的视频提到了会江村是如何开展防控工作的,该视频播放量接近400万,这也是对会江村、对大石街防控工作开展的一个肯定。目前,会江村累计完成隔离49 户106人,未有确诊、疑似病例。






有人曾经问过孔景添:“疫情结束后最想做的一件事情是什么?”孔景添是这样回答的:“疫情还未结束,同志们仍需坚守。我们村有优秀的驻村团队、村干部、区下派的尖刀班成员、村委会工作人员、党员等防疫力量,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的。一切等疫情结束再说也不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