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能量!化龙镇抗疫英雄谱(第一期)上线啦!快来为你最喜欢的TA点赞吧!
2020-03-08 19:14:49





自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以来以来,化龙镇防疫一线涌现了一批最美“逆行者”,他们有主动请缨加入党员先锋队的老党员、有退伍不褪色的复退军人、主动加入“广州街坊”的志愿服务者、冲在一线的医生、护士,还有构筑党组织战斗堡垒的村居干部……职责所在,义不容辞,他们用逆行的身影,为村民筑牢村居防疫“安全网”。




从即日起,化龙镇联合“微社区e家通化龙飞升”微信平台,通过“挖掘人物、讲好故事、传正能量”的形式,针对化龙镇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先进典型人物,开展线上活动,让更多街坊了解其故事事迹,共同感受其担当与大爱。


活动分为党员篇、街坊篇、志愿者篇等类型,每一期15人,本期活动是党员篇。各位街坊,快来关注“微社区e家通化龙飞升”微信公众号,为这些战斗在化龙镇抗击疫情一线的先进人物点赞吧!我们等着您参与!




快来跟随小e的脚步

一起来了解下化龙镇这些

奔走在防疫一线的感人身影

为他们点赞吧!


(排序不分先后)


1


东南村党总支部书记刘展炜

——帮助湖北返穗人员顺利度过隔离日子


55岁湖北省通城县的钟大姐,现租住在东南村。因为怕春运返程买不到车票,她和女儿阿邹在1月中旬就提前回家与家人团聚。在老家住一个星期后,钟大姐和女儿于1月20日(年二十六)从湖北省通城县乘坐长途大巴车返回东南村。得知情况后,正在进行防疫入户宣传的东南村党总支部书记刘展炜立刻带队奔向钟大姐的出租屋,给钟大姐派发了医用口罩,详细了解了钟大姐的活动轨迹,并一一作了详细登记。在钟大姐居家医学观察期间,刘展炜为她送去了大米、食用油、饮用水等生活必需品,让钟大姐顺利度过居家隔离的日子。


2.
草堂村党总支第二党支部委员李世昌

——甘做村民的“贴心管家”


现年25岁的李世昌是草堂村党总支部的一名普通党员,也是该村党总支第二党支部的委员。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以来,李世昌就奋战在基层“战疫”一线工作中。为了抗击疫情,大年三十,这名前海军陆战队士官从未来丈母娘家的团年饭上“跑了”。疫情防控期间,李世昌发动了草堂村篮球队的队员们和自己的未婚妻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对湖北籍人员逐一添加微信,做好通知和宣传,累积走访超过500户次,派发宣传资料超过1000份,甘愿服务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甘愿充当村民的“好管家”。


3.
明经村党委书记周钜伦

——勇当村民健康的“守门员”


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明经村党委书记周钜伦每天每夜都穿梭在村里的大街小巷,忙里忙外,一丝不苟地守护着明经村的这片家园,坚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构筑起群防群治的最严密防线。疫情防控期间,周钜伦坚守岗位,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党委党员干部和相关力量,上下一心,为村民的安全做好最后一道“防疫线”,成为了村民健康的“守门员”。


4.
化龙社区党委书记邹小苑

——不仅化身“沟通专家”,

更为环卫工人煲爱心凉茶


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化龙社区党委书记邹小苑带领化龙社区党委的党员干部一起攻艰克难,共同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为解决化龙社区核对数据时出现“户在居委人却在村居住”的问题,邹小苑化身“沟通专家”,主动联系所有“人户分离”居民所居住地的行政村说明情况,寻求双向共同管理,实现双赢的同时让“人户分离”的问题得以全面解决。考虑到化龙社区管理的一支有56人且每天“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环卫队伍,邹小苑更是到医院寻找抗病毒凉茶药方,并和后勤工作人员隔天煮抗病毒凉茶、派送给每一个环卫工人,确保全体环卫工人工作时不受病毒细菌侵害。


5.
沙亭村党委书记屈劲江

——为低保户送口罩的“光头佬”


多年的基层工作,沙亭村党委书记屈劲江拥有丰富的群众基础。在沙亭村,村民都管屈劲江亲切地称呼为“光(江)头佬。”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以来,屈劲江不停地忙里忙外,带领村党委干部进行反复入户宣传、数据排查、给低保户和独居老人送口罩,还当起了政策宣传广播员,主动联同驻村团队等力量协助村民录入“穗康”小程序申报健康状况在党员先锋岗值勤和健康服务点开展测温、数据信息登记等工作。屈劲江发挥出沙亭村带头人的作用,持续扎实地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


6.
复甦村老党员高锦根

——党员先锋岗上的“老哨兵”


现年70的高锦根是复甦村七沙街人,年轻时当过5年的铁路兵,还当过生产队队长。高锦根1970年入党,至今有50年党龄,是位名副其实的老党员。


高锦根从电视上看到国家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十分关注。于是,高锦根主动向复甦村党组织报名,自愿加入党员先锋队,为群众服务。高锦根这一代人,从一个农民到洗脚上田,再到现在过上小康生活。高锦根非常感谢党!面对疫情,高锦根作为老党员,主动出来站站岗、值值班,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发挥出身为一名老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7.
柏堂村党委书记李镜全

——抗“疫”一线的“农民”公仆


李镜全从2002年进入柏堂村委工作,如今是该村党委书记,也是番禺区人大代表。


一直以来,李镜全表现出来的更多是务实、接地气的“农民”本性,在所有村民眼中就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农民”公仆,为村民、帮村民、心系村民。


自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李镜全身先士卒、担当作为,牢牢守住村庄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危急时刻,身先士卒,守护柏堂。这就是李镜全的初心和使命!


8.
水门村民兵营长李冠明

——加班未言倦,

为战“疫”从早忙到晚


1995年10月,李冠明正式进入水门村委工作。年轻时的李冠明曾当过兵,且在部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5年来,李冠明先后担任过水门村的党支部委员、民兵营长、治保主任等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李冠明带领水门村的民兵预备役人员、治安联防队员等力量一起进村入户宣传、核查数据、组织病媒消杀和协助村民录入穗康小程序等工作,推进该村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的有序开展。从大年初二开始,李冠明就一直带头“战斗”在抗“疫”第一线,不论是村里的党员先锋岗、健康检查服务点或是村里的病毒消杀队伍里,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9.
塘头村党总支书记刘智鹏

——步履不停管好438栋出租屋


作为塘头村党总支书记,也是番禺区人大代表的刘智鹏一直心系群众。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刘智鹏联同驻村团队各成员、村“两委”全体成员等力量一起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结合全村10个生产队的实际情况,分开村心街片、上街片、下街片、西街片共四个片区进行数据全面摸排、入户宣传等工作。为了全面管好村内438栋出租屋、2000多户籍人口和2600多来穗人员,面对每天辛苦且重复的工作,刘智鹏没有丝毫懈怠,联合村“两委”成员、镇驻村团队等力量齐心协力,共同牢筑塘头村的防“疫”墙。


10.
化龙派出所社区民警黄元球

——黄sir出更战“疫”情!


2007年3月,黄元球从广州军区某陆军部队正式转业,转到化龙派出所工作。期间,黄元球经历了从民到兵,再由兵到警的转变。


黄元球所驻的社区是复甦村,是化龙镇最大的行政村,村里15个生产队,共分为四沙、七沙、多洲等自然片。复甦也是番禺汽车城、广汽智能汽车产业园周边的重要区域。黄元球所驻的复甦片社区警务室是化龙镇最大的一个警务室,如果开着警用摩托车巡逻一圈,至少需要2.5小时。


自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黄元球除了日常一些数据核对、入户宣传等工作以外,还需要备勤,随时接受单位的突发工作调度。作为一名社区民警,黄元球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冲锋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以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责任担当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11.
草堂村党总支委员、村委副主任朱伟贤

——父女并肩齐上阵 守土有责树榜样


草堂村支委委员、村委副主任朱伟贤是一名基层党员干部,也是番禺区人大代表。


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朱伟贤就带着自己的女儿朱晓君冲锋在第一线,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组织和参与草堂村疫情防控工作。朱伟贤动员全村广大党员干部、村民、志愿者等积极抗击疫情。


期间,女儿朱晓君深受朱伟贤影响,自愿当起了志愿者,主动到村的健康服务点参与值守工作,为草堂村的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从“上阵父女兵”到身边众多村民街坊响应,朱伟贤用行动感染身边人,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的带头和表率作用。


12.
西山村党总支书潘文英

——带头群策群力战“疫”情


2017年5月,潘文英正式担任西山村党支部书记(后升级为党总支)。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作为西山村党总支的带头人,潘文英始终以身作则,带领村党总支各成员、镇驻村团队等力量分成3人组,全员上阵、出谋划策,挨家挨户进行入户宣传发动、协助村民录入“穗康”小程序、核查湖北籍返穗人员情况等工作,全面构建出“党建引领、有呼必应”的工作格局。


潘文英表示,既然党员们选择了他当书记,村民选择了他当一村之长,他有义务、有责任做好本职工作。如今,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就算再辛苦也是值得的,潘文英带领全村上下同心同力,筑牢西山村党总支部这个“战斗堡垒”。


13.
眉山村党总支书苏秩明

——党总支部牵头, 凝聚合力战“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眉山村党总支书记苏秩明带领党总支成员、驻村团队成员、党员先锋队队员、村治安联防队员等力量就组成三人小组开展入户宣传工作。


考虑到村内出租屋较为集中,苏秩明与党总支成员研究采取“入户宣传+信息核查”同步进行的方式,对本地村民开展宣传发动,同时向村民出租屋主核对租住人员数据,以第一手掌握的数据与网格系统数据进行比对。鉴于眉山村特殊的地理位置,苏秩明与党总支成员研究后,采取对过境车辆实行“前卡取条、后卡核销”、全程天眼追踪的方法进行防控。疫情防控期间,苏秩明带领该村党员干部和村民街坊、志愿者一起克服困难、上下一心,合力抗击疫情。


14.
眉山村党总支党员、退伍军人苏巨明

——顶着脚伤上岗的“特殊哨兵”


现年59岁的苏巨明年轻时当过兵,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大年初一清晨,从广播里得知武汉发生新冠肺炎疫情的消息后,苏巨明再看到眉山村党组织招募党员先锋队员的消息,他一瘸一瘸地走到村委填表,领取并戴上了党员先锋队的臂章和党徽,成为了眉山村金山大道出入口处党员先锋岗上的一员。苏巨明隐瞒了家人,带着疼痛站岗。苏巨明认为,自己并不是“带病上岗”,更不是“特殊”岗位,而是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位退伍军人身上的那份担当与责任。只要疫情一天不解除,苏巨明会以“特殊哨兵”的身份在“哨卡”站岗放哨,保护村民的健康。


15.
化龙医院党支部委员、副院长关赞联与妻子张雪群

——“夫妻档”携手逆行


关赞联是化龙医院的副院长,也是化龙医院党支部委员。其妻子张雪群也在化龙医院工作了25年。关赞联与张雪群都是中共党员,夫妻双方时刻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关赞联与妻子张雪群作为一名党员、一位白衣天使,也作为化龙医院一份子,夫妻俩本着为人民服务的决心和信心,将所有的热情投入到防疫抗疫第一线。遇着人手不足,夫妻俩主动放弃晚上的休息时间,自动返回单位协助返穗人员入户排查工作,疏导居家医学观察的人员,协助医院做好防控知识宣传,关心职工的身体健康,并悉心安排预防凉茶的供应。



1、 关注“微社区e家通化龙飞升”公众号



2、 点击菜单栏【本街防控】-【防疫英雄】,每个微信号每天最多可点赞3次


image.png



3、 投票时间:3月7日—3月14日


4、 奖项设置:本次活动获得点赞的防疫英雄,将在疫情结束后,由化龙镇颁发精美奖座一份,以资鼓励,感谢其为本地防疫工作作出的贡献。


你的每一赞,对于他们来说

都是满分的支持

各位街坊别忘了

给心中最美的防疫“英雄”

点赞吧!


通讯员 化龙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