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一日不退,我就一日不退休” ——化龙明经这位驻村干部延迟退休,“战”在抗疫前线显担当
2020-03-06 20:10:25





她,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锋在前、勇挑重担、不怕牺牲、无私奉献;她,本于今年2月15日退休,却仍然奋战在抗疫一线,彰显担当,展现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和精神风貌;她,协助化龙镇明经村跨进广州市文明村居行列,以担当作为践行了自己在党旗下的誓言。 她,就是化龙镇妇联专职副主席曾文钰。




今年的春节注定是一个特殊的春节,在这个不寻常的春节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从武汉蔓延至全国各地,牵动着亿万中国人民的心。


疫情当前,驻村干部,也是驻村联络员的曾文钰与明经村党委全体干部、镇驻村团队成员、村民“广州街坊”志愿服务队和大学生志愿者等力量,日以继夜地奋战在抗疫一线,而2月15日,本应该是她退休回家、颐养天年的日子,但她说:“疫情一日不退,我就一日不退休!”


面对疫情,曾文钰毅然放弃休假,从大年初三开始奔赴明经村抗疫一线,加班加点,挑灯夜战,协同明经村委迅速制定该村疫情防控工作可行性防御措施、建立起群防群治网格化管理点、全面摸排外省返穗人员、布控村中设卡防控点、对进出村庄人员进行严格管理,在最短的时间内构建了一道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在明经村的村头巷尾,时时见到曾文钰忙碌的身影:或召开抗击疫情工作会,组织村干部贴海报,利用村民微信群发布电子宣传资料,挨家挨户发放传单;或对村口进行严格管控,对进出车辆和人员进行登记、测量体温;或走上街头巡查,要求村民出行戴口罩,发现没有戴口罩的立即劝返……




“自从曾主席驻我们村后,我们村各方面都有了很大起色,她带领的村干部团队确确实实干实事,现在全村对村上干部的满意度也提高了,感谢镇政府给我们派来了好干部啊!”明经村村民谈起曾文钰时无不点头称赞说。



2019年,明经村被评为广州市文明村,这离不开驻村干部曾文钰的辛勤付出。自从驻村以来,她就带领着两委干部做了很多实事,受到了全村干部群众的一致爱戴。


“在曾主席的带领下,我们两委干部更有决心了,我们一定会全力打赢疫情阻击战的!”明经村党委书记周钜伦信心十足说道。

现阶段,在明经村里,曾文钰和村两委干部一手战疫情,一手抓复工复产,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因为牢记责任,所以才不退不休;因为不忘初心,所以才履行自己的使命。抗击疫情工作尚未结束,还有很多像曾文钰这样的共产党员奔波在各条战线上,也正是因为有了许多默默奉献、毫无怨言的共产党员,化龙镇疫情防控工作才越来越牢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