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楼最大村沙北村织密“两张网”,党群齐力抗疫情!
2020-02-21 19:25:20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石楼镇沙北村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织密织牢“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控”两张网,为坚决守好沙北村大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的保障。



沙北村位于番禺东南隅海鸥岛,海鸥公路穿行而过,总面积16000亩,户籍人口8500人,是番禺区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一个纯农业大村,而且村里各散小种养殖个体户,雇佣多数是外来务农人员,这些都给抗击疫情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为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沙北村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迅速成立沙北村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并发动各生产队长、村民代表广大志愿者和村民朋友们,以生产队为单位组成33个沙北村疫情防控党群先锋队,党群联手、齐心合力,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自疫情发生以来,无论是白天黑夜还是刮风下雨,在公园、街头巷尾、士多、凉亭劝散集聚群众;走巷串门、挨家敲门排查每一个出租屋、种养殖场、外来人员,派发疫情防控知识措施、张贴宣传单,造册登记,录入信息;值守沙北村13个出入村口,检查每一辆车,检测每一个入村人员体温……“疫情不止,我不退!”到处都有沙北村党群先锋队员、志愿者忙碌的身影,充分彰显了责任担当和爱心善意,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防空局面。


党群联手 筑实防控堡垒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1月27日,沙北村党委、各党支部通过微信、电话、视频,号召全村广大党员志愿者、生产队长、村民代表以及农民朋友们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一呼百应,共克时艰。全村160名党员志愿者响应号召,组成33个党群先锋队,以村两委干部为队长,生产队长、村代表、党员群众为队员,5人一个队,每天三班,奔赴抗疫一线,开展防控工作。


党员群众齐心战“疫”,为疫情防控开了个好头。石楼镇副镇长、镇驻村组长冯智锋还下到村各党员服务岗进行防控工作。




志愿者严阵以待值守村各出入口。


2月14日下午,镇党委书记王伟雄来到沙北村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他沿途检查了各个防控服务志愿岗,并详细询问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对沙北村党群共同抗疫工作给予肯定:“广大志愿者舍小家为大家,放弃休息休假,志愿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令人感动、让人敬佩。”



镇党委书记王伟雄到沙北村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看到为村党委招募志愿者的通知时,我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沙北村同乐党支部、18生产队员郭锐滔说道。郭锐滔是一名休假在家的共产党员,每天早上七点半至晚上七点半,一天12个小时值守沙北村疫情防控服务岗,村口人来人往、车辆一辆接一辆,他从不漏查一辆车,“请戴口罩,排队检测体温”,劝返、登记外来人员,郭锐滔忙碌地守住沙北新兴路村口。



郭锐滔每天坚守岗位,发挥党员先锋作用。



志愿者雨天也不漏一车一人,检查车辆,为外来人员检测体温。


织密网格 志愿者不缺席


沙北村七个党支部组成的党群先锋队、镇网格员分成11个小组带上登记小册和防疫宣传单,到生产队、公共场所、田间塘头、厂企等开展防疫宣传工作,挨家敲门,不漏一户一场,排查出租屋、种养场,造册登记,录入信息。


志愿者刘锦祥说:“在疫情期间力所能及地贡献自己的力量,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截至目前,沙北村志愿者走访种养殖场共45个,登门上访出租屋26间,排查外来人员203人,其中湖北籍95人,还湖北未返村人员49人,派发张贴防疫知识宣传海报11000张,悬挂12条幅,出动宣传车辆150多台次。




志愿者挨家敲门,造册登记,排查出租屋外来人员。


“有我,你别怕,安心在家,哪里都不要去。”、“把你们的需求告诉我,你安心在家就好!” 沙北村委、地玄党支部书记霍志文对着18队花场居家隔离的这家人说。霍志文每天早上7点左右,到市场挑选蔬菜鱼肉,按照4口人需求量打包分装好,送到生产队种植养场,还送宣传单、消毒液、体温计及记录表。自1月28日以来,村委为6户24人居家隔离住户提供送菜、送肉、送日常生活用品服务。



夜深了,志愿者仍坚守岗位。


沙北村的广大巾帼志愿者,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当宣传员、电话问询员、劝询员、示范员。村里更是涌现夫妻、父子等齐齐上阵值守,共同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感人画面。


2月16日,气温聚降,寒风凛凛,伴降着春雨,地玄海鸥公路出入口,老党员志愿者麦伟文带着两个儿子到疫情防控服务岗,检查每一辆车,劝询每一个外来人员,他说,“为了保护更多人的安全,我毅然选择了参加这次疫情防控行动,希望通过自己的一份付出,守护一方平安健康。”



志愿者父子三人坚守疫情防控服务岗,守护沙北村海鸥公路地玄路口。


各展所能 共护安全家园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石楼镇沙北村党员志愿者带领村民纷纷各展所长,用自己的方式诠释志愿者内涵,成为一线防疫的坚强后盾。他们包干包户上门回访咨询服务,耐心解释开导,倾听村民的心声,了解大家的需求,千方百计地减轻村民群众、外来人员的心理负担。带头“不信谣、不传谣”,不在网络、朋友圈、微信群随意发布未经证实的虚假信息;带头“不聚集、不聚餐、不聚会”,为群众作出良好示范,默默守护着群众的身体健康和安全。


2月16日,气温骤降并持续降雨,各志愿者们依然坚守在各个路口岗位,他们身穿雨衣,手里拿着一把“抢”,就像战士一样,不畏风雨,不怕危险,为守护家园默默服务。当天,副镇长、驻村组长冯智锋,村党委第一书记黎杰清,在风雨中为各个服务岗志愿者送去热呼呼的姜茶,小小的一杯姜茶温暖了大家的身心,更坚强了共同抗击疫情的决心。



冯智锋副镇长等为值岗人员送去热姜茶。



每名回村人员都主动配合测量体温。



热心群众为志愿者送暖姜茶、凉茶和牛奶。



(信息员:郭润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