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措施战疫情,“软”服务暖人心:遇到棘手情况,桥南“尖刀班”这样处理
2020-02-21 18:58:14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区委组织部选派支援桥南街防控一线的28名“尖刀班”党员干部临危受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及时处理基层社区紧急事务,妥善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在软服务中充分发挥了“尖刀”作用。党员干部曾卓衡(番禺区编办干部)就是桥南街“尖刀班”的其中一名成员,他负责驻守在新世纪社区里的喜盈雅境小区,日常协助社区党组织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在岗亭测量进出者体温,动员居民登记“穗康”小程序和办理出入卡等疫情防控工作,大大减轻了社区的工作压力。





及时处置有速度



2月18日下午,桥南街喜盈雅境小区一户业主在家中逝世,其多名亲戚闻讯赶来,欲见逝者最后一面,但在小区门口遭保安拦截,严禁外来人员进内。对此,沉浸在悲痛中的亲属们反应强烈,且人数剧增。考虑到聚众事态的严重性及肺炎感染的风险性,“尖刀班”成员曾卓衡同志立即赶赴现场了解情况,向逝者亲属表示会妥善处理,并第一时间通知社区书记徐敏华同志同往,向她反映有关情况。


耐心劝导有力度



现场上,曾卓衡同志主动慰问和关怀来访人员,安抚其情绪,耐心向家属解释疫情防控期间严防严控的重要性及严明妨碍防控工作的法律后果。经过她有理有据有礼的多次劝导,逝者亲属表示理解并愿意配合工作,同时请求见逝者一面。


人性处理有温度

面对两难局面,曾卓衡同志与社区书记徐敏华同志商量,决定在做好登记、体温测量等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同意家属以“派代表”的方式分“两人一批”进去看望亲人,其余人员分散在小区附近等候,协调解决年迈的逝者亲属如厕问题。其用心用情处理纠纷方式,得到了来访人员的认可和好评,也成功化解了一起潜在的矛盾纠纷。事后,他们主动将该情况向区指挥中心报备。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面临突发情况,曾卓衡既坚持原则,严防严控,也给予逝者亲属人性关怀,用心化解纠纷。正是有了千千万万像曾卓衡这样的党员,拉近党群关系,发挥“尖刀”作用,“硬”措施中体现“软”服务,为我们在疫情防控前沿阵地构筑了一道红色保障长城。


通讯员 桥南街宣传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