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村人,遇到哄抬价格时,你可以这样做!
2020-02-15 19:14:27






昨天下午,由番禺区委宣传部、番禺区文明办、番禺区市场监管局主办,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番禺区南村镇政府承办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防疫进行时志愿者课堂”——“关于明码标价和哄抬价格的知识宣讲”直播在南村镇文化中心(番禺区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














番禺区市场监管局价监科一级科员魏观圳来到现场,通过PPT讲解和问答的形式,从番禺区采取多种手段确保市场明码标价、价格上涨并不等于哄抬价格、市场监管局对商家和个人的建议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

1

番禺区采取多种手段确保市场明码标价


明码标价一直是价格投诉的热点,今年,市场监管局一直在督促经营者做好明码标价。例如,针对该问题较为突出的肉菜市场,番禺区市场监管局今年发放了超过4万张的标价签给各个市场,疫情期间,每个市场都有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驻守,同时,每天还有一队应急值班组,无论是驻场人员或是值班组,都会对市场的明码标价情况进行检查。执法方面,番禺区今年有关明码标价的案件已立案的有8宗,这些违法商家都将面临最高5000元的罚款。




2

价格上涨并不等于哄抬价格


首先要明确价格上涨并不等于哄抬价格。我们现行的大部分商品和服务实行的是市场调节价,其价格由经营者自主制定,并受供需关系影响上下波动。有买菜经验的街坊朋友都知道,在春节期间,部分肉菜的价格会上涨,春节过后又会逐渐回落平稳。这就是市场调节,供给与需求(或者说卖方和买方)两方的博弈导致价格有升有降是很正常的现象。就好像炒股一样,买的人多了,这只股票价格就上去;卖的人多了,这只股票价格就下跌。


春节期间,经营者涨价其实无可厚非,春节期间人工、物流等成本的上升,加上部分商品进货价的提高都会推动价格的上涨,毕竟经营者也要养家糊口。合理的涨价幅度,赚取合理的利润我们是支持也是保护的,但利用这次疫情散播涨价谣言、囤货居奇、大幅度提高价格就涉嫌价格违法了。


3

口罩供应情况如何?会降价吗?


目前口罩的供需情况是怎样呢?根据赛迪网的一份相关研究报告,2019年我国口罩产量超过50亿只,如果简单按365天计算,日均产量超过1370万只,但根据中新社的一则新闻,截至2月3日,全国22个重点省份口罩产量已经达到1480.6万只。如果从这个数字来判断的话,2月3日那天口罩产量和2019年的日产量应该是在一个量级。


由于疫情影响,口罩需求量指数型暴增。以广州为例,我们平时出外很少看到有人戴口罩,但现在外面的人基本都戴了口罩,甚至有的在家也戴口罩。


面对需求方的激增,在正常的市场调价下,口罩的价格自然会比平时要贵,甚至未必买得到。当然大家也不必太恐慌。口罩产量还会进一步提升,现在复产的企业也越来越多,而且还有诸如广汽集团、比亚迪等一批企业跨界生产口罩,供给量会逐步提升,价格也会相应逐步回落,市民无需过度紧张。


4

怎样算哄抬价格?


《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办法》第九条规定,提到了三种类型:一是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导致价格大幅度上涨;二是囤积居奇,导致商品供不应求而出现价格大幅度上涨;三是利用自然灾害、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在一些地区或行业大幅度提高价格。疫情期间所接触到的哄抬价格案件基本都属于第三类。








市场监管局对商家和个人的建议

魏观圳表示,作为经营者,切勿以小失大,明码标价方面务必做到价目齐全、标价内容真实明确、字迹清晰、货签对位、标示醒目。尤其是价格变动时要及时调整。对于消费者而言,大家要注意自己所购买的商品或服务有没明码标价,同时理性看待价格上涨和哄抬价格,保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如果发现经营者没有明码标价的线索可以拨打12315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