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群众“菜篮子”,新造镇严加监管规范市场秩序
2020-02-11 21:11:09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新造镇认真谋划、科学组织,全面加强市场价格、食品安全、经营状况等方面的监管力度,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秩序稳定。


筑牢群众“菜篮子”安全防线


市场监督管理所落实派员驻场措施,加强对辖区2个农贸市场、1个临摆点的监管,督导落实活禽经营市场 “1110” 制度(一日一清洗,一周一消毒,一月一休市,过夜零存栏),坚决禁止各种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行为。每日检查市场(临摆点)卫生清洁、日常消毒、口罩佩戴等防控工作措施落实情况。对市场主办方、摊位经营户实施约谈,要求每天公示价格、检测等信息,确保物价平稳、食品质量让群众放心。

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各市场、临时摆卖点保留1个出入口进出,在出入口设置防疫测温检查点,安排民兵配合市场管理人员劝导进入市场人员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对未按要求佩戴口罩、体温异样人员一律不得进入市场。




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各市场、临时摆卖点保留1个出入口进出,在出入口设置防疫测温检查点,安排民兵配合市场管理人员劝导进入市场人员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对未按要求佩戴口罩、体温异样人员一律不得进入市场。


压实监管责任,规范市场经营秩序


市场监督管理所组建三支巡查队伍,加强市场监管巡查,规范市场经营秩序,重点加强对超市、药店、餐饮店、小商店的监管,要求已复工的经营商户不得哄抬物价,要严格做好日常消毒,进店人员必须佩戴口罩,餐饮店一律不得提供堂食。

截至2月9日,市场监管所共出动执法人员286人次,检查各类经营单位1191家次,处理群众反映问题4宗。




全力保障药店口罩、消毒用品销售秩序,组织民兵、城管队伍到药房驻点,协助宣传推广线上预约,线下取货模式,引导群众有序购买,减少人员聚集排队,杜绝抢购现象。


全面宣传发动,提高市民防护认识


镇有关部门制作并印发了《防控疫情告知书》,安排志愿服务队伍广泛派发给各经营商户,面对面进行防疫知识宣传,切实提高经营者的防护意识,引导经营商户主动配合政府部门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印发穗康APP二维码,积极发动经营商户、市民群众登记健康信息。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栏、市场卫生健康信息栏等载体,动态更新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传染病防御知识及防控工作的最新要求,指导公众正确认识和科学预防,不断提高广大群众自我保护意识。



通讯员 新造镇宣传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