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他们已从大石安全回到武汉了"! 临走前他急忙送去10个口罩
2020-02-08 20:09:31

"
“今天下午2点,他们发微信告诉我,已经安全回到武汉了”,大石街植村村卫生干部、理事会理事植耀忠笑着说道。
"




▲植耀忠(左一)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照



为湖北籍隔离家庭
提供无微不至的服务




大年初二,本该是欢度佳节的时候,植耀忠已回到自己的岗位上,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当天,他接到了一个比较特殊的任务——要做好在一酒店里进行居家隔离的一家三口的生活保障工作。


据介绍,来自湖北武汉李某一家从1月22日就来到广州,他们在网上订了位于植村村辖内的酒店,计划玩上四天,没想到疫情爆发,为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他们需先在广州居家隔离14天。





“他们一家三口来到广州,人生地不熟,还要居家隔离进行医学观察,心理不免有点担心。我女儿和他女儿差不多大,作为一名父亲,比较能理解做父母的感受,所以觉得更要好好照顾他们,让他们能有良好的心态去度过这14天”,植耀忠说道。




于是在接下来的十多天里,植耀忠和同事每天都为他们一家三口送餐,每天通过微信聊天、视频电话及时了解他们的情况,不定时上门查访。虽然每天还有很多其他工作,但对他们提出来的要求,植耀忠都尽量实现。


小孩被蚊子咬了,植耀忠便带上药过去给孩子涂上,指甲长了,就买上一个指甲钳送过去,“有时候视频聊天,还会让我女儿跟他女儿对话玩一下。”




解决困扰湖北籍旅客的住宿费问题



后来,为压实党员网格化管理责任,加强对隔离人员的监管,植村村按照要求实行“五个一”管理战斗小组,重新对隔离人员进行分工负责,植耀忠不再负责李某一家,但是他依旧跟他们保持联系,每天通过微信聊天或者视频关心问候李某一家的情况。




2月6日是李某一家解除隔离的日子,这本来是一个高兴的日子,说明他们身体健康,而且可以回家了,但李某一家却愁了。由于疫情原因,该酒店已暂停营业,实际在此住宿的只有李某一家,因此酒店方提出一个让李某一家难以接受的价格。知道这个情况后,驻村干部叶沈沃以及植耀忠、驻村民警等人与酒店负责人沟通协调,由于情况特殊,酒店负责人同意免去李某一家的住宿费。






10个口罩与一封感谢信




2月6日,李某一家还告知植耀忠,他们准备明天离开广州,听到这个消息后,植耀忠赶紧准备了10个口罩给他们送过去,“他们要出门要坐车,没有口罩怎么行?”





但让植耀忠没想到的是,在见面时,李某一家也送了一封感谢信,表达对大石街道办事处、植村村委会的感谢,感谢在隔离期间给他们提供的帮助和服务。



感谢信

李某一家在信中表示,春节本来是喜气洋洋的日子,可是对他们来说,这个春节过得可不一样,“在这场疫情中对我们伸出支援之手,让我们一家人感受到了来自他乡的温暖与幸福,更让我们感动的是,当地政府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感谢植村干部每天寒风凛冽中为我们配送一日三餐,提供住宿,大石街道办给我们量体温、消毒,做好监测记录等一系列抗疫防疫工作。”





村民自发送宵夜




对于隔离对象对自己的感谢,植耀忠感到有些不自在,他说:“看到他们解除隔离,我也替他们感到高兴,我做的这些不算什么,我们大家都是这样做的。”


据悉,从大年初二,植耀忠就开始回到岗位上,至今连续工作了13天,基本没停歇过,从上午8点半,一般要忙到晚上12点。



“最近我们个个工作人员都是如此,你不看严点,要是让感染病例或接触者进来,后面更麻烦”,冲锋在防疫第一线也面临被感染的风险,但植耀忠认为,谁都怕被感染,但我们必须去做好。









回到岗位的植耀忠,按照工作部署,开展对湖北籍人员进行摸查、对湖北籍返穗人员进行登记、到各家各户派发宣传资料、跟随社区卫生医生走访隔离人员等。近期,植村村加强了对出入口的管理,并设置了9个岗亭,这下植耀忠又多了一项工作,到每个岗亭进行巡视检查,人手不足的时候在岗亭进行值守,为来往植村的人员测量体温并派发防疫宣传资料,提醒他们在“穗康”上做好健康自查情况上报。


前几天下雨了,天气比较冷,他们晚上2班倒,有工作人员到凌晨1点才下班,有村民看到了,自发提议给他们送去宵夜。





据悉,面对这次来势汹汹的疫情,植村村充分发挥党总支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行网络化管理,整合党员干部、网格员及治安队员等100多人的力量,设置隔离组、信息摸查组、巡查监督组、卫生整治组,划分工业区片、东约片、西南约片、北约片、天骄时代城片5个网格分片区,地毯式排查辖内湖北籍人员,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植村村党总支还专门制作了植村村阻击疫情居家隔离一览表,实时掌握数据,为下一步决策提供高效和有力依据。目前,植村村辖内登记在册湖北籍共2304人已全部排查完毕,截至2月6日,共计居家隔离34户89人,解除6户13人,累计40户102人。








风雨同舟 与你同在


资料来源于大石街宣传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