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桥南公安
2020-02-08 20:01:12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处于关键时期,自广东省决定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桥南派出所视疫情为警情,迅速部署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全体警务人员坚守岗位,为防控工作保驾护航。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来自桥南派出所冯海波警官连日来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从警的初心使命。


每天奔波处理疫情求助警情



1月25日(年初二),桥南派出所接到湖北籍人员张某(化名)的求助电话,称本人及亲属一行4人于1月19日来穗旅游并一直居住在桥南街某酒店。由于武汉市采取出入管制措施无法回家,而酒店方面以健康安全隐患为由拒绝续租,双方存在较大的分歧。接到求助电话后,冯警官立即奔现场进行处理。经过耐心的调解,酒店同意免费提供房间让4人继续休息。后来,经过医护人员现场体温测量,其中三人体温异常需要马上送院检查,冯警官主动陪同前往并详细解释疫情防控指引和注意事项,张某一家对此表示十分感谢。


同日下午17时30分,派出所接到某居民自报,家中从湖北过来探亲的亲属突然有发热的症状,希望派出所能协助处理。接到报案后,正在吃晚饭的冯警官立即放下碗筷,与属地居委以及医务人员赶赴现场了解情况。经过体温测量,该湖北籍人员有轻微发热症状,根据规定需立即到就近的医院就诊。但该发热人员以没有车辆为由,拒绝自行致电或政府致电120车辆,要求政府机关安排车辆接送,并扬言要呼叫出租车传播“病毒”。面对当事人的不配合,冯警官情理并重,一边安抚当事人的情绪避免其做出过激行为,一边详细讲解故意传播病毒的法律责任,经过1小时的详细劝说,当事人深刻认识到自身的过错,愿意配合政府到医院进行检查,事后冯警官多次致电该户主密切关注其亲属的身体状况,嘱咐其做好防护。



1月30日,接到上级部门通知,需要对桥南街某社区7名密切接触者进行转移隔离。但当事人存在严重抵触情绪并把全家反锁在屋内,转移隔离工作陷入僵局。随后,冯警官与现场人员进行了一天一夜的耐心劝说,详细解释转移隔离的利害关系,当事人释除疑虑后于次日转移。



由于不少市民群众对疫情存在恐慌心理,有些市民只是发现了一辆湖北籍车辆都要拨打报警电话,桥南派出所平均每天接到的疫情求助电话占了日常工作的80%。大年初二值班当天,当大部分人员留在家里关注疫情新闻时候,冯警官从早到晚处理此类警情超过20多宗,戴着一个薄薄的口罩奔波在医院、“可疑”人员、派出所、街道指挥中心之间。当问到其是否害怕时,他说:“我们不能害怕,既然穿上了这身警服,就要肩负起我的职责。”





通讯员 桥南街宣传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