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龙镇环卫工人苏日华 :废旧口罩的“临时处理员”
2020-02-08 19:57:59





“嘿,你们那一组今天收了多少?我这里20只......我这里32只.......我这里26.......我这里......!”


这是化龙镇环卫工人苏日华与其同事之间近期以来在工作中最多的一段对话。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来,化龙镇的环卫工人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从未离开过。其中,就有苏日华的身影。


入行7年

成为化龙环卫队伍的“大管家”



刚过50周岁生日的苏日华是化龙镇沙亭村人,还是一名退伍军人。2013年8月,苏日华放弃了到国企单位的工作工种,毅然拿起扫把,当起了化龙镇的环卫工人。



(苏日华与同事一起清洁路面)


屈指一数,苏日华加入化龙环卫大家庭已经7个年头了。7年来,由于个人工作认真、担当负责,曾获被评为广州市城市美容师等称号。经过单位领导推荐和众同事的一致推选, 苏日华成为化龙镇环卫队伍的主管,主要负责每天的路面保洁巡查、定点垃圾桶的保洁督查、垃圾分类以及环卫工人日常装备派发等工作,成了化龙镇环卫队伍中的一个名副其实的“大管家”。



(苏日华正在清点环卫工人防护物资)


给同事测体温、派抗病毒凉茶

日处理废旧口罩近130个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来,苏日华这个化龙环卫队伍的“大管家”,除了日常每天的检查物资,路面巡查等工作之外,还要肩负起给同事测量体温,为同事们派发医用口罩、手套等,并隔天穿起志愿者服向每一位同事派送抗病毒凉茶。





(苏日华为同事们派送抗病毒凉茶)


据苏日华介绍,化龙环卫队伍目前共有53名环卫工人(包括他自己),每天需要保洁的范围馀化龙墟镇至化龙草堂路段、金山北路路段、化龙大道路段共三个大范围,每天需要处理的果皮箱共52个。


疫情以来,他们迅速在各保洁点设置废旧口罩回收点,告知市民将使用后的废旧口罩投放到指定的回收桶。


据统计,环卫工作每天需要将化龙墟镇范围内市民使用后近130只废旧口罩进行统一收集,再交到镇内的专业清运公司进行统一专业处理。





(苏日华正在对废旧口罩进行统一收集)


主动投身战“疫”一线

没有正式休息过


“不回来了,我今天和同事一起吃盒饭。”这是苏日华在接受化龙小e采访时,他和家人电话时的对话。


经小e详细了解,原来,这是他妻子打的电话,主要是问他当天中午是否回家吃饭。疫情防控工作以来,苏日华全力与环卫工人的全体“家庭成员”一起并肩作冲锋在防疫的第一线。


依苏日华看来,自己是一名环卫工人,保持城市干净整洁是他的本职,必须担当起垃圾及时清理和杜绝病毒传播的责任。“如今,从每天早上7点到下午6点,我和52名的环卫工人分开两人一班,中午都不休息。”



(苏日华正在化龙社区党员先锋岗工作中)



(苏日华正在路面保洁工作中)



(苏日华正在清理排水沟的残余垃圾)


“大‘疫’当前,我的‘战场’就在马路,垃圾桶就是我‘敌人’,我和同事们从来有离开过。希望大家将使用过的口罩投放在指定的回收点,一起努力杜绝病毒传播的途径,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通讯员 化龙宣传许树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