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年寻鼠 | 原来金山村亦叫“老鼠山”,名字由来得从明朝建村时说起......
2020-01-22 20:49:44






自古以来,“鼠”这个字一直都不被人所待见。而在石碁,就曾经有一个地区被叫做“老鼠山”,现在提起,村里的老人都笑着说只是以前外人的称呼,如今已经不愿提起。




近日,小e来到石碁镇金山村,

村里找了曾业崧、曾松波、曾巨濂三位老人为小e解答

为何金山村曾经被称之为“老鼠山”。


曾因村内有偷盗被称为“老鼠山”


三位老人告诉小e,这个“老鼠山”的名字还需要从金山村开村之初,大约明初时期说起。

“我们也是听前辈说起,口口相传。原先我们开村的时候不在现在的金山村,在双岗背靠黄岗和高岗两座山岗,封建时期没有规划,都是自然村落。”然而,当时村里大部分是从江西迁移而来,被当时的朝廷派来看守山岗的,但是作为外来户,村里最初十分贫穷,很多人都靠偷周边村落的农副产品过活。 久而久之,就被周边村子的人称这座村庄以及这座山附近为“老鼠山”



金山村航拍图



老人们笑着说:“这些都是贬义居多,久而久之就给我们村起了这个名字。” 据他们介绍,金山村曾经还有一个名字叫做“金差营”,就是说旧时候有兵营在这里驻扎。 为何会有兵营驻扎,老人家给出了和“老鼠山”相关的传说。


因为“老鼠山”的村民偷盗成性,当时的官府专门派出一个营的兵来在“老鼠山”的村口用生铁建了一个“铁猫咪”,而这个铁猫咪雕像被称之为“善引”。

“这个铁猫咪 其一就是用作劝解老鼠山的村民向善,不要继续偷盗。其二,也是以前封建迷信的一种做法。”




在老人带领下,

记者来到曾经摆放铁猫咪的村头,

经过岁月的变迁,铁猫咪早已不见踪影。

如今已经是一个旧校园,

里面早已破败不堪,长满杂草。




金山村不再叫“老鼠山”,如今是市美丽乡村


如今的金山村早已不叫“老鼠山”,知道这个名字的也只有寥寥无几的老人,现在村里没有鸡鸣狗盗的风气,环境越来越美,村集体经济发展越来越好。2018年,金山村被纳入广州市美丽乡村项目。




全村总面积有4平方公里,其中农业常年耕作面积占1820亩(含鱼塘面积)。2019年全村常住人口1900户,共有8000余人,其中本村户籍1689户,本村人口4395人,外来暂住人员有5000人。2019年金山村集体总收入为2134万元。村集体的主要经济来源于企业租金、商铺发包、耕地、鱼塘发包和少量厂房用地发包等收入。


近年来, 金山村大力发展动漫产业,位于金山村的华创动漫产业园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动漫游戏产业基地、番禺区重点项目、番禺区“百亿工程”五大亮点产业之一。



此外,金山村还是个革命老区村,

抗日战争时期,村中屡遭日伪洗劫,

村中人民成立自卫反击队进行反击,

后被评定为“抗日根据地”。




大龙街坊,你去过这个美丽的乡村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