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记录“乡愁密码”的钟村八景国画展,浓郁的乡土文化与情怀穿越而来!
2020-01-20 20:09:23

                                                                         




近年来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钟村街一个个美丽乡村跃然纸上

迎来发展机遇

在轰轰烈烈的城市化同时

如何处理好传统与现代、继承与发展的关系

如何把记忆留下,把乡愁留下

考验着基层政府的治理能力~




美丽的乡情村貌,从国画中向街坊走来

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主题:钟村八景书画展


展览时间:2020年1月17日——1月24 日 办公时间对外开放

地点:钟村街人民路76号党群服务中心3楼

亮点:出自本地多位书画名家之手,用饱含深情的笔墨,描绘了“钟村八景”的风情,勾起乡愁记忆。


本次活动在番禺区文联、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指导下,由钟村街党工委、钟村街道办事处主办,活动当天番禺区文联专职副主席潘志超、广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番禺区文联副主席何志丰、番禺区文化馆创作部部长谢蕴、番禺区音乐家协会主席卢国尧、番禺区著名文史学者屈九、钟村街党工委委员董杨、钟村街文体中心副主任黄家烨以及各镇街书画协会代表等十多位嘉宾出席活动。



钟村街领导致欢迎辞


区文联专职副主席讲话

钟村书画会代表讲话








现场




据悉,本次活动除了向群众展示《瀚墨乡情》书画集的精彩底色,更是钟村街党群服务中心三楼举办“钟村八景系列国画展”,持续时间为1月17日—1月24 日,街坊可在办公时间前来观赏。

画展共展出作品数十余幅,以记录钟村街脍炙人口的“八景”风情为主题,辅以近年来钟村本地书画创造者的优秀作品,融合乡愁记忆与传统国画技艺,反映时代精神与城镇生活图景,集中展示了新时代新农村建设带来的群众文艺创作新风貌。



小e看到,本次画展展出的书画作品,以国画、书法为主,既有故巷老街、小桥流水的古朴,也有炊烟袅袅、白墙黑瓦的恬静,反映了钟村街道数十年间的历史变迁,从艺术的视角深度挖掘乡村的文化内涵,记录了乡愁。精彩的作品,吸引了众多艺术爱好者与街坊前来参观。











据了解,钟村书画协会自1982成立以来,一直活跃在钟村街各个文化前沿,会员队伍日益壮大。他们不断发扬“工匠精神”,挖掘地方文化特色,创作出许许多多优秀的书画作品,为地方文化事业的发展作贡献——本次的国画展以及《翰墨乡情》书画集作品,就出自他们之手。



在小e看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发展奋斗的目标,而要想建设美丽新农村,必须要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通过延续文化根脉,弘扬本土文化,激发发展新活力。而《翰墨乡情》作品内容充分展示了钟村八景和自然历史环境以及浓郁的本土乡情,同时也反映了钟村的人文历史,展现出感恩祖国、热爱家乡的情怀。


溯源:钟村八景,如此美!




尽管钟村旧八景,在人世更迭中,已然了无踪影,但在有心人的笔下,又重新焕发新的光彩,穿越绵长的时光,来到我们面前。它们寄存了钟村人世世代代的生活密码,一景一物,是这座古镇的美好印记,值得每一个钟村人,每一个有情怀的怀旧者,去铭记、珍惜。        




此前,小e曾采访过《钟村八景》的作者卢锡尧——原任钟村镇中心小学校长卢锡尧,是钟村本地人,长期担任青少年美术教学工作。退休后专门从事诗、书、印的学习与创作。现为番禺区老干诗书协会会员、钟村书画协会副会长。


对于生于斯长于斯的卢锡尧来说,钟村八景曾经是自己生活与成长的地方,是一份沉甸甸的乡愁,因此在退休后很长一段时间,他身体力行,凭追溯记忆对照旧照片,并征询乡亲父老的意见,用满载深情的笔墨,让钟村八景在画卷上重现。

以说,卢老师等很多钟村书画协会的达人,参与绘画钟村的活动都自发的,出自最淳朴的情感,最终打动了街坊。同时,钟村街作为基层政府积极搭建群众文化平台,做好宣传和推广工作,从而让人们记得住历史、记得住乡愁,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家国情怀。





白马榕荫          

村东彭地大街口有古庙一所,因供奉一匹白马故叫白马庙。庙右侧有棵几人合抱的大榕树,枝干古劲,树荫达几亩,庙前隔一条石路有池塘。夏天,牧童顽孩总会爬到树上,从上面跳入池塘里戏水,而商贾农夫每每休憩纳凉树下,顿觉暑气全消。





宝鸭穿莲          

钟灵学社是乡中仕子定期会集、切磋学识之地。民国时为同风中学,解放后是钟村小学、中学校址,1994年前,它是钟村文化教育的所在地。其主建筑是仿祠堂式的两进厅堂,后有林木数亩。社学前白石砌井,舍后池塘生藕,池中有超出水面的两石形如鸭状,遇潮水涨退水波荡漾,若两鸭在莲花中游曳穿梭,故曰“宝鸭穿莲”。(卢锡尧介绍,“宝鸭穿莲”实际存在较短,此处应该以“钟灵学社”为其中一景,只是口口相传,反而让宝鸭更为人熟知)。






卸桥滴水          

旧时,从这里拾级而上就是钟村市集,里面有好几家豆腐店。店主为了以供翌日的顾客所需,需要通宵达旦漂洗加工豆制品,所以用水经年不断流至坑道,冲刷成几尺大的小潭。路旁有五尺宽的流水坑道,水自东向西流,近卸桥处落差并镶有“卸桥”两字。栏杆旁边有小叶榕一棵,高约丈余,后有一株大叶榕寄生其上,日久深远,枝干相缠形成一体,枝叶繁茂,出现一棵树两种叶子的奇观。






沙田夜市          

钟二乡由石板铺砌的沙田大街,宽阔整齐,南北走向,南北门相距数十丈。南门牌匾书“沙市南屏”,北门牌匾书“钟山北峙”。石街两边店铺相连,经营百货、杂货、医药、饼面、饭店、茶楼等。每到晚间,大光灯(汽灯)通明,小贩亦出动摆摊,不亚于日间市集。村民闲逛、购物三五知己夜宵、饮茶、饮酒、吹水、人气鼎盛,热闹非凡。





积善僧归          


钟村南庄山丘建有一所宝刹禅庙,叫“积善寺”。寺周边遍植樟树、栗子树等成林。林中铺设石台石凳,环境优雅。寺为一般砖石建筑,外观像民房,沿斜坡登数十石级则见该寺正门。寺庙虽小但香火鼎盛,僧人白天分赴思乡化缘结善,晚则踏霞而归,晨钟暮鼓,雀鸟合鸣。孩子爱去“大师寺”门前“社公”挖蜡烛油玩,留守古寺的白须大师会教育他们向善积极,并分发些石栗给孩子们吃。





         
农夫晚望          


钟村南基坊俗名大桥头的地方,沿河边有一门楼牌坊,通道对着朱红石砌成的拱桥,叫汇龙桥,桥身平缓跨河而立,是村民出村必经之路。过桥转右旁路,有株多头芒树,枝奇干曲,相互缠绕,独木成林。


许多小孩跟大人到大夫山打柴、到乌泥坑、大路墩这些地方干活回家,总爱在这的芒树下爬树捉迷藏,或是玩掷石和掷仙时,选择落脚乘凉的地方。



百鸟归巢          


据说,钟村到汉溪有唯一一条小路,由沙田街出北峙牌坊约数十丈路边,有一黑庙,是村民年节忌日祭神祈福之所。黑庙附近山丘遍植树木,品种繁多,引来众多雀鸟巢居繁殖,堪比小鸟天堂。晨曦,雀鸟外出觅食翱翔,近晚彩霞映照,雀鸟结队而归在树上戏耍。天成乐章吸引村民过客驻足细听。





西桥望月          


钟村的西面,有一座单孔花岗岩石拱桥叫汇源桥,高一丈有余,粗犷、古朴、淡雅,是村民到大禾田耕作必经之路。桥下至沙洲河段,水面颇阔,村妇经常来挑水、洗衣,每年端午时节也是龙舟竞渡之所。桥头两端附近各有一棵参天红棉,花开时如火夺目,孩子们在天然泳场戏水后,拾得红棉花朵回家煲粥煲凉茶。天气清明之月夜,皎洁月色与清澈的河水相映,令人着迷。




除了钟村八景,

画展上还有不少钟村的旧地名、旧风貌










各位街坊,钟村八景你最喜欢哪一景?

快来为它们打call吧!



大家快来点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