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厨垃圾找到“新归宿”,石碁镇餐厨垃圾处理中心每天能处理18吨!
2020-01-17 19:23:10



在石碁镇市莲路 ,

有一个石碁镇餐厨资源处理中心,

内有5套餐厨垃圾处理设备,它们能

“把餐厨垃圾吃进去,把有机肥料吐出来”,

且干净整洁,效率、资源利用率高,

这么厉害的究竟是什么家伙?

现在,小e就带你一睹为快!





干净整洁

与传统的垃圾压缩站不一样,占地440平方米的石碁镇餐厨垃圾处理中心地面干净整洁,内配备通风系统,现场闻不到较刺鼻的味道。



效率高

不仅干净整洁,这里5台日处理量为5吨及7吨的餐厨垃圾处理设备工作也十分高效。只需3步,工作人员就能处理好收集到的餐厨垃圾。



资源利用率高

自2018年11月10日起,石碁镇城管办每天为各行政村、社区(小区)、单位、学校、市场及企业设置37个专门的餐厨垃圾收集点,并配套120L餐厨垃圾桶。


那他们是如何具体运作的呢?


1

每天由中心收运员驾驶餐厨垃圾收运专车到各收集点收集后统一运到餐厨资源处理中心处理。





2


工作人员将垃圾桶放在接料盘上,系统自动将垃圾桶抬升到合适位置,将餐厨垃圾倒入运输带上,这里的机器每天最多能吞下31吨餐厨垃圾。




3

工作人员挑选出纸巾、石头、玻璃瓶、铁器、餐具、塑料袋等不可降解的有机物。





4

分拣后的餐厨垃圾通过消毒喷淋后,输送进前端的粉碎压榨机内,粉碎压榨完的餐厨垃圾通过螺旋输送装置输送进后端的处理主机内进行降解(降解过程持续24小时),压榨出来的污水通过排水管网进入3级沉淀池,沉淀完成后的水通过污水管网进入污水处理厂。




5

在主机降解餐厨垃圾的同时,产生的废气通过洗涤塔(圆柱形)将尘冷却,再经过UV光解和活性炭吸附后达标排放。





6


该处理设备通过高温好氧微生物降解技术,“把餐厨垃圾吃进去,把有机肥料吐出来”,将餐厨垃圾变废为宝。






据介绍,该设备带有油水分离器,更好地将处理过程中产生的废油及废水进行单独处理,同时配备除臭喷淋系统,最大限度地降低作业期间产生的废气污染,以保障作业人员及周边居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截至目前,石碁镇12个行政村(含村内农贸市场)、2个社区(12个小区)、4个机团单位、3所学校、4家大型企业(浩洋电子有限公司、永华红木家具有限公司、御水湾酒楼、花溪雨森林餐厅)及2个综合市场(石碁综合肉菜市场及天光墟市场)共计37个单位的餐厨垃圾已纳入统一收运处理,现时日均处理量约为18.32吨,收运对象及范围正逐渐扩大。

目前,正新建餐厨资源处理中心三期,占地面积为1080平方米,建设完成后,将原来5套餐厨垃圾处理设备搬至三期,一期及二期改用于工作人员办公用途及肥料储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