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村人 | 社工梁清桦服务街坊7年,忙碌却幸福:能助人还能改变自己,很有成就感!
2020-01-17 17:23:10





本期主角:梁清桦
身份: 钟村社工服务站社工、项目主管




12月28日,一场名为“骏邻友好·辞旧迎新”的社区大型跳蚤市场暨垃圾分类主题活动,在钟村锦绣趣园成功举办,这次活动得到社区居民热烈响应,有超过20户社区住户到场设摊当“摊主”,吸引很多街坊过来“寻宝”。除了顺应了垃圾分类这个社会热点,也成功将居民家里的闲置物品重新利用起来,达到资源循环利用的目的。这也是钟村街骏新社区居委会成立之后,第一次举办大型社区活动。


除了居委给力,
亦离不开广州市钟村街社工服务站
和一众志愿者的努力。

与居委一起参与筹备此次活动的梁清桦,是钟村街社工服务站的一名项目主管也是一名从事社工工作长达7年的社区工作者。她表示做社工并不轻松,但在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也能获得成长,这是她喜爱这份工作的原因。


做一场活动不简单

33岁的梁清桦是广州市钟村街社工服务站的一名项目主管,此次跳蚤市场社区活动从构思、筹备到举办,她都全程参与其中。
说起活动举办的初衷,她表示垃圾分类是今年的一大热点,想以此为主题在社区开展活动,没想到和骏新居委一沟通,双方一拍即合,并决定以跳蚤市场作为活动内容。


大型社区活动
类似的大型社区活动,梁清桦所在的社工服务站,每年都会举办超过十场。此外还有探访居民、孤寡老人等多场中小型活动。这些工作,都是靠梁清桦和她的十多位社工同事们筹备组织,联合众多志愿者一起合力完成。


做活动不能追求场面好看就行, 做社区活动更注重活动是否服务到社区居民,所以有些短短一两小时就举办完的社区活动,其实背后远不是街坊所想像的那样,只要把人叫过来,然后大家一起玩就行。

梁清桦说:“做活动的时候顾及很多琐碎的细节、流程,因为是面向人的工作,会有很多可变性。”


虽然忙碌但很幸福

梁清桦做社工行业已经7年。但她并非社工专业出身,而是读汉语言文学专业,做过企业文员。她入行时,社工行业对大众来说仍是新鲜事,包括清桦本人对社工的概念也很模糊,以为做社工就是像电视剧里演的那样“去到处帮人”。
“我也是做了社工之后,才知道社工工作不简单。”清桦说,她入行时从志愿者工作做起,包括志愿者的招募、队伍培育等,到如今她要负责各种活动项目的筹办组织,还参与党建工作等,常常同时身兼几项任务,一忙起来就没有周六日休息时间。


这种忙碌的工作节奏,对于社工们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因此在梁清桦看来,做社工除了要有专业的社工职业素养,更需要对社区居民的工作有足够的耐心和热诚,才能充分胜任。梁清桦在社工这个岗位上一做就是七年,算是胜任有余了,问她是否特别喜爱这份工作,她笑了起来,没有否认。
她感慨地说,社工这份工作虽然忙碌,但确实带给她不少幸福感和成就感,尤其是看到同事们曾经帮助过的居民,在走出困境后也投身到志愿者行列,是她最高兴的时候,“这正好就是我们社工的理念——助人自助,通过自己的力量去影响更多的人。”

改变别人也改变自己

社工通过工作帮助和改变了他人,也让自己变得更好。
梁清桦说,以前她不太敢和人说话,也很少和别人分享自己,但成为社工之后,她通过工作的锻炼,以及各种关于心理成长、亲子关系、社会学等方面的定期督导培训学习,她也变得乐观开朗。以前耿耿于怀的疑惑,如今都得到释怀,和家人朋友相处得更好。
清桦笑言:“我觉得社工行业有一个情况比较特别,可能是因为不少同事都是读社工专业出身吧,所以大家都很包容,团队很团结,工作气氛很融洽。这也是大家坚持做社工的原因之一吧!”


社工行业近年发展迅速,
可说是从无到有、从有到优。
清桦认为,这也让政府和群众对社工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所以作为社工,我们会继续要求自己给居民带来更好更专业的服务,提升工作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