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美、民乐、风正,东环街这个村屡获殊荣!
2020-01-12 14:38:35

2019年东环街先进党总支部

番禺区基层社会治理示范村

2001年以来

多次获得广州市先进村

番禺区文明村、星级卫生村等荣誉称号

这张漂亮的成绩单

来自东环街榄塘村

整洁的村道、生动的文化墙、完善的文体设施、满目的苍翠碧绿……走进榄塘村,一幅乡风文明、生态优美的乡村画卷扑面而来,这是榄塘村“一村一品牌”创建工作的文明成果。

▼▼▼



榄塘村位于东环街西北面,总面积0.38平方公里,现有户籍人口1420人,外来人口约3600人。近年来,榄塘村在各项乡村治理工作中,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通过突出党建引领,加强信息化、智能化管理,建设阳光村集体,改善人居环境等工作,有效推进基层治理工作,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突出党建引领在基层治理中的核心作用


近年来,在东环街党工委、街道办事处的正确领导下,榄塘村积极推进党建引领工作,将村党总支部划分为七个网格,75名党员均划分到网格中;成立来穗人员流动党支部;开展党员“一对一”帮扶结对活动;开设党员微信联络群,加强党员、群众间的沟通,确保知民情、解民忧、助民生、暖民心。






加强智能化、信息化管理


榄塘村通过加强技防、物防、人防等多项措施,以提升社区治安水平和村民安全感。如大力推进“光亮工程”和“雪亮工程”建设,投入59余万元,增设道路街巷灯450支、视频监控43支、“平安大喇叭”3套,现视频监控系统已全部覆盖村内主干道、公共场所和治安重点部位。


此外,设立村级综合指挥平台(监控中心),实行24小时值班;出租屋安装智能门禁系统;建立村公共服务站,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2019年上半年,榄塘村刑事警情同比下降14.3%。无发生重大刑事、治安案件及群体性事件。




建设阳光村集体


在村务管理方面,榄塘村多措并举,预防化解矛盾纠纷。2019年,集体无因突出问题被区级以上单位通报批评事件发生。


01

健全议事协商机制,建立民主议事厅,重大项目按照“六步工作法”实行民主议事决策制度。

02

党务、村务、财务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均在宣传栏公开。

03

规范建设档案室,做到目录清晰、资料完整、整理规范、定期归档, 2011年12月被评为省一级档案室。







改善人居环境


为全面提高村民生活质量,提升管理服务水平。2017年9月,榄塘村投入199800元,对小区车辆智能车牌识别出入管理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


村民王叔说:“系统升级后,开车出入都不用停车,上下班高峰期也不会出现拥堵,出行方便了很多。”


另外,实行垃圾分类处理,定期开展除“四害”“周末环境整治大行动”等工作,环境卫生在全区每月的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考核中常名列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