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南整条街商铺将被关停?与这个问题相关,现正在商议中……
2020-01-10 22:02:24




洛溪藏着一条美食街,虽然只有二三百米长,但汇集了来自各地的几十种美食,重庆麻辣烫、潮汕肠粉、柳州螺蛳粉、湖南湘菜、隆江猪脚饭……平民的价格和快餐式消费成为附近居民和白领的“食堂”。





但近期,吉祥南街的60多家商户就收到了来自番禺区环保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通知,要求他们于本月15日前停止营业。



根据告知书上的内容,位于吉祥南街一楼商铺经营的餐饮项目位于商住综合楼内与居住层相邻的商业楼层,根据《大气污染防治法》第八十一条第二款规定,禁止在居民住宅楼、未配套设立专用烟道的商住综合楼以及商住综合楼内与居住层相邻的商业楼层内新建、改建、扩建产生油烟、异味、废弃的餐饮服务项目。且被贴告知书的商铺为配套设立专用烟道、违法排放污染物,根据相关要求,需关闭、限期搬迁。


告知书上还写到,如在15日前未完成上述要求,相关部门将按照要求,对该商铺按“散乱污”场所采取停水停电等停产整治措施,因停水停电所造成的经济损失,由经营者自行承担。




收到告知书后,不少店铺老板表示难以接受。“我们哪里做得不好,可以整改,为什么在这么短的时间内突然就要我们停业?”一商户告诉小石头,以前有过一些消防不合格等处罚,但都积极配合相关工作,现在店铺的经营证照齐全但被强制要求关停,感觉很不合理。



然而,另一方面,商铺经营带来的油烟污染、卫生环境差等问题也让附近的住户苦不堪言。住在如意花园的陈先生就是“受害者”之一,“楼下餐饮店的油烟问题我们投诉过好几年了,但是一直整改不到位。楼下这么多川菜馆、火锅店,每天的油烟味都很重,临街的住户连窗户都不敢开,希望这次政府能整治到位,关停楼下这些餐饮店铺。”



事发之后

番禺区生态环境局和洛浦街环保中队先后三次召开协调会,和商户代表商议搬离事宜,向商户解释相关法律规定,听取商户意见。



随后,小石头针对此事采访了洛浦街环保中队。环保中队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番禺区已收集了商户意见,将再商议解决方案。但该地处于洛溪老城区,周边都是十几二十年的楼房,没有高空排放烟道,原本也不适宜做餐饮项目,后续还是要引导商户搬至其他地方经营,或转型发展。




既然不符合环保规定,为何当初还给这些商铺颁发营业执照呢?工作人员解释道,番禺区推行商事制度改革后,为方便经营者办事,削减了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先放松审批,后期再严格监管。而且《大气污染防治法》近几年又修订过,对餐饮行业的环保要求更高了,管理上也需要与时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