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壁街大洲村变“打卡热点”!村里还有很多惊喜!点赞这个“生态文明村”!
2020-01-10 21:58:09

说起石壁街大洲村

熟悉番禺历史文化的朋友可能会想起

文物“大洲龙船”


对于广大旅客来说

邻近广州南站的大洲村

又是最便利的旅途“落脚点”之一


古老的大洲村

如今得益于

“一村一品牌”工作的成功创建

焕发出越来越亮眼的乡村魅力



下面让小e带大家一起

走进大洲村

感受大洲村的新风貌吧




大洲村:生态文明村


2019年,番禺区在多个村开展“一村一品牌”创建活动,石壁街大洲村是其中之一。该村以生态农业、生态文明村为创建品牌,打造原生态美丽乡村。


如今,大洲村已完成“一村一品牌”创建工作,并被有关部门拟认定并命名为“2019年度番禺区文明村”。走在村里,随处可以见到“一村一品牌”给村庄带来的新变化。



新变化:村口变成悠闲“打卡点”




走进大洲村,首先迎接人们的,是一块写有“南站绿洲、生态文明——大洲村”的巨石。



道路的另一边,还有一个画满鲜花图案、像花瓶又像“小蛮腰”的大型灯饰装置。白天看已很抢眼,到晚上再看,有七彩灯光照耀,别有一番情趣,成为了村里最亮眼的“打卡点”,吸引不少村民和途人拍照留念。






▲以“春暖花开,南站绿洲”为主题,在村口水闸柱体定制万花筒式包柱装饰画。





村干部:让更多游客认识大洲村

大洲村的村干部向小e介绍,大洲村邻近广州南站,每天村里都会来很多旅客。由于过去村口没有造景,甚至连村名的牌子都没摆放上去,故很多游客明明来了大洲村,却不知道这儿叫大洲村。


如今结合“一村一品牌”创建工作,大洲村在村口设置了标志物和灯饰,不但美化了村居环境,宣传了大洲作为“生态文明村”的“一村一品牌”形象,同时加深了广大游客对大洲村的印象,无论是提升环境品质,还是宣传大洲村的形象,都起到很好的效果。



村口改造之前的模样

在开展“一村一品牌”创建工作之前,村口只有安全岗亭和水闸凉亭,还停满小车,路面开裂。这样一个地方,如今通过设计改造,已变成村民和游客悠闲的好去处。

▲改造前的大洲村村口



结合生态元素 宣传文明规范


大洲村把“生态文明村”作为主题打造“一村一品牌”,把文明宣传铺进大街小巷,“村规民约”以及宣传乡村振兴的宣传栏显得尤为醒目。在村里的文化室,更设置了“村史墙”,介绍大洲村的村情。


充满绿色生态元素的崭新设计,提升了宣传栏的美感,既让宣传栏与村庄环境更协调,令村民更容易接受,也呼应了大洲村作为“生态文明村”的形象。





大洲村村规民约


热爱祖国,关心集体,维护公物,

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勤俭节约,

遵纪守法,见义勇为,禁黄赌毒,

保护河涌,爱护环境,美化家园,

崇尚科学,助残济困,自强不息,

敬老爱幼,家庭和睦,团结友爱,

举止文明,礼貌待人,助人为乐。



清除卫生死角,改善村容村貌


在“一村一品牌”创建工作过程中,大洲村与番禺区农村环境整治活动相结合,清除村内所有卫生死角,改善村容村貌。



如今走在大洲村的河涌边,沿途不见垃圾,河涌水质干净没异味。在一个阳光灿烂的午后,在大洲村的河边慢慢散步,真是最舒服不过了。




志愿者服务站


在大洲村村委的公共服务站内,设立了志愿服务站。这里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包括联合石壁家庭服务中心和心飞翔志愿者开展关爱孤寡老人、关爱未成年人、爱心义剪等志愿者活动。




结合祠堂文化,宣传优良家风


漫步大洲村,不知不觉来到北边路史地大街10号——沧州史公祠。这是大洲村现存的两座祠堂之一。


祠堂门外,两块古色古香的移动宣传栏吸引了游人的目光。栏上介绍的,是祠堂建造的历史,以及大洲史姓的由来。看过才知道,原来大洲村史氏的始祖,曾在历史的舞台上有过一段可歌可泣的故事。




村干部告诉小e,作为“一村一品牌”创建工作成果的一部分,在史家祠展示其祠堂来历、历史人物、家风家训等内容,能更好地传承历史文化。



多姿多彩的村民活动


大洲村通过“一村一品牌”创建工作,令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展现了“生态文明村”的新风采。与此相结合,大洲村开展了各种村民活动,当中既有传承也有创新,形式多样。


北帝诞

大洲村西涌坊有一座北帝庙,从2014年开始,村民自发组织开展农历三月三北帝诞庆典活动,使乡亲共聚一堂、凝聚一方力量,传承和发展优秀民俗文化活动。




敬老晚宴

大洲村已经持续16年举办敬老晚宴。2019年大洲村有接近400名老人家(男性60岁及以上,女性55岁及以上)参加了晚宴,敬老活动由大洲村慈善会举办,得到众多热心人士和企业捐款支持活动。




新春篮球赛

大洲村在新春年初一举办村生产队之间的篮球比赛,促进村民互相团结,增长节日气氛,至2019年,这项活动已经持续举办了15年。



不得不说

大洲村真是越来越漂亮了

不知道你觉得大洲村哪儿最漂亮?

赶紧转发告诉大家!


大洲村概况

●位置:大洲村属广州市番禺区石壁街道,在顺德陈村水道东岸、与韦涌村相邻、与广州南站一河之隔。

●历史:大洲村创建于宋代,最先定居的关、罗两姓,随后有赵、简、冼、史、梁、彭、陈、何等氏族相继迁入,关、罗后人却迁徒他处。建国前属番禺沙湾司九如乡,建国后属同风乡(钟村镇),今属石壁街。

●现况:大洲村分三个坊分别是大洲坊、西涌坊、新沙坊,现有本地1769人,共750户,外来工作人员约3800人,耕地约1000亩。

●文物:大洲村现保留了两所宗祠,一所冼家宗祠、一所史家宗祠。西涌坊有一座北帝庙,据村民反映该庙有30年以上历史。


大洲村的村名由来

据1996年出版的《番禺县镇村志》,大洲村的村名有三种说法——

①一说是因地形平缓而狭长,四周河水围绕,状如船在水中,故名“大舟”。

②一说村境是淤积而成的州渚,故名大洲。

③另一说是古代有一大官船在此遇风浪翻没,人谓“大舟”,由谐音而变大洲。


RECOMMEND
推荐阅读
更多石壁街精彩内容
探秘海华大桥新进度!今后,街坊“一脚油”可往来广州南站与顺德!
真方便!在石壁“家门口”就能办妥各种业务!广州南站商务区智慧政务大厅及智慧警务室正式揭牌
石壁风情画 | 石壁村口文昌阁:原来不只是一座庙,它还有这样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