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湾河畔有个“宜居渔村”大涌口村,创建“一村一品牌”后它更漂亮了!
2020-01-10 21:54:02

沙湾河畔

青萝嶂下

有一个沙田水乡

↓↓↓

沙湾镇大涌口村






大涌口村在哪?

大涌口村在沙湾镇中心以南,东连桥南街陈涌村,西、北面与沙湾南村为邻,南临沙湾水道的“北斗”海,与南沙区榄核镇八村隔河相望。


据《沙湾镇志》记载,大涌口村位于沙湾水道北岸,因流经村中的河口较阔,故名大涌口。新中国成立后它一度改名为“涌口”,但因番禺有不少村名叫“涌口”,为免混淆,上世纪80年代恢复原名“大涌口”




据《沙湾镇志》记载,大涌口村历来是沙湾水上门户。清代曾建有炮台,配置七千斤大炮镇守。这里曾是番禺唯一的虾笼产地,近现代以来又成为沙湾工商业者创办和发展榨糖业的基地。




这个充满历史和故事的古镇渔村,最近有了新的变化。原来在过去一年,番禺区在多个村开展“一村一品牌”创建活动,沙湾镇大涌口村是其中一个创建对象村。



大涌口村:宜居渔村


大涌口村根据《番禺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村一品牌”创建工作方案》工作要求,结合该村的实际情况,包括:村里有一定数量的渔民并保留传统的渔民生活习俗;村内河网发达,河涌清澈,临近沙湾水道,空气清新等特点,提出打造“大湾区宜居渔村”的文化引领品牌,传承发展大涌口村传统历史文化,将文化、文明有机融入美丽乡村建设,将大涌口村塑造成一个生态宜居、特色鲜明的民俗文化村。


如今,大涌口村已完成“一村一品牌”创建工作,并被有关部门拟认定并命名为“2019年度番禺区文明村”。“一村一品牌”给大涌口村带来什么新变化?跟着小e一起去看看!



1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立在村党群议事厅,在场室门口悬挂“大涌口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标牌,制定有关规章制度、组织架构、年度计划等并按规定上墙。




2
扩大公益宣传阵地


为了丰富村的宣传文化,增强全村宣传覆盖面,在全村人流较大的主要出入口、公共场所建立宣传阵地,例如——


●在篮球场外建起大型不锈钢宣传栏,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




●在农家礼堂(大涌口村酒堂)增设约若干个文明标语图文宣传牌,以上墙展示的形式宣传文明乡风、优秀家风家训、礼堂文化等内容;




●在村里的小巷、各个生产队辐射区域投放宣传牌,在村民抬头可见的地方,以上墙宣传形式展示党建宣传、文明乡风宣传、环境卫生宣传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营造全村文明和谐、向党向上向善的宣传氛围。


▲在各生产队及村主要街巷交汇处投放不锈钢光彩印宣传牌

 
 


▲村规民约展示牌

 
 


3
打造“宜居渔村”文化广场


结合大涌口村实际情况,对现有的渔船停泊点区域进行规整,通过设置渔船停泊牌、休闲椅、宣传标语、平整村民休闲文化广场、完善渔船停泊基础设施等方式,为渔民捕捞生活和村民休闲生活提供便利条件,使其成为大涌口村标志性景点及宣传阵地之一。





4
番禺区文明村镇建设成果展览


番禺区委宣传部、番禺区文明办在去年9月开始启动番禺区文明村镇建设成果展览,这是番禺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一项重要活动。展览作品在2019年一村一品牌创建村中巡回展出。


大涌口村自2020年1月2日起,在村口及村委大院举办番禺区文明村镇建设成果展览。





大涌口村基本概况


沙湾镇大涌口村座落于沙湾镇中心南侧沙湾水道沿岸,市良路在村口穿过,离东新高速入口8公里,离环城高速入口5公里,离地铁番禺广场站7公里,交通便利。




全村总面积约1044亩,其中基本农田保护区面积103亩,全村农业户口823户,农业户籍人口总数2025人,外来暂住人员约1300人。




1983年应政府征地要求,大涌口村318亩土地被征,用于建设番禺自来水公司沙湾水厂,从而使大涌口村行政区域成为了区、镇一级水源保护区。




近年,大涌口村在上级政府的支持下,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分别实施河涌整治、市级美丽乡村建设、污水管网建设等重大民生工程,使村容村貌有了质的提升。




不得不说

大涌口村这个“宜居渔村”

真是越来越美丽了

不知道你觉得大涌口村哪儿最好看?

赶紧转发告诉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