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垃圾分类“太难了”?大石志愿者有“绝招”
2020-01-07 17:55:14

信息时报讯(记者 马晓惠)一提起“垃圾分类”,很多人觉得很难推行,在番禺区大石街银湾社区的锦绣银湾,半个月前还因物业和业主的矛盾而难以推行,但半个月后,小区垃圾分类竟达到七八成,这期间发生了什么? 

街坊的态度:从不分类到接受分类

近日,记者来到锦绣银湾,晚上7点多,大石街志愿者联合会的志愿者们已在站桶了。“你好,吃完饭啦,做好垃圾分类了吗?”志愿者黄美兰对每一个前来扔垃圾的居民问候道,有时候还和居民唠唠嗑。在站桶的两三个小时里,过来扔垃圾的大部分居民已将餐厨垃圾分类出来,并主动倒进餐厨垃圾桶,有小部分没有分好类,则在志愿者的指引下进行分类,整个过程井然有序。 

说起第一次站桶,情况则完全不是这样,“现在比之前好很多了,一开始大家对垃圾分类有抵触情绪,有些还会骂人,但不管发生什么,我们都笑脸相迎”,黄美兰说道。从问好、对分类不正确的进行耐心引导、对分类好的进行夸赞......从头到尾,志愿者们都显得十分有礼貌、耐心,一来二回,有些不爱分类的街坊也开始学着分类。据介绍,由于推行垃圾分类,锦绣银湾物业和业主还因此闹了矛盾,眼看垃圾分类有点难以推进,大石街道积极协调、化解矛盾,并邀请志愿者进驻。从12月12日开始加入,不过半个月时间,锦绣银湾的垃圾分类达到七八成,初见成效。

从实践中总结出办法:定人定岗

在参与银湾站桶的大半个月里,志愿者陈六连续参与了14次,想起第一次,陈六觉得那时都想哭了。80来岁的阿婆不分类,甚至还大声指责,但陈六笑脸相迎,和阿婆沟通,第二次又没分,阿婆表示并不懂怎么分,陈六就拿起钳子一点一点分给她看,第三次、第四次......到了第五次,阿婆终于自己分了,陈六很开心,直夸阿婆,阿婆说,“看你天天站这么辛苦,也心疼。”像这样的例子,陈六还遇到不少,而能够这样精准引导,得益于“定人定岗”。

一开始,看谁有时间,就安排志愿者去哪里站桶,但成效甚微。后来大石街道研究出一个办法,每个志愿者固定一个岗,不要调来调去,例如锦绣银湾有7个定点,就派7组志愿者,每个小组有2-3名志愿者,将小组成员固定了,大家根据时间轮流站桶,这样一来,志愿者和业主互相认识,也好针对性进行督导。目前,大石街志愿者联合会正派出更多志愿者,除了银湾,还参与到四季花园、金城花园、百乐园、富庭华苑,富庭东苑、怡居小区等小区,志愿者们摸索出来的“绝招”正让更多小区更顺利地推进垃圾分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