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楼这条路教练车扎堆练车,居民忍无可忍,交警终于出手了......
2020-01-03 22:31:46





教练车把马路当作练车场,走走停停”龟速“驾驶,时不时地变道转弯甚至熄火?遇到这样的情况,恐怕脾气不好的司机早就忍不住了。



1

非训练路段教练车违规带教


提起教练车上路影响交通通行的问题,石楼镇多位市民也向小石头吐槽了广日工业园到官桥村的这条路段。


小石头了解到,位于番禺区石楼镇的国贸大道南连接石化公路,是石楼镇通往化龙镇的重要交通干道,同时也是番禺车管所指定的科目三考试路段。每天除了正常通行的车辆外,还有不少教练车聚集在此进行教学,但该路段并非是训练路段。



(在国贸大道南上带教的教练车)


住在岳溪村的陈小姐告诉小石头,自己上下班都要经过这条路,每天八点多钟经过这里时经常会遭遇塞车。“这条路原本就有很多大货车经过,时不时地再冒出几台教练车,开车得打起十二分精神,生怕它们突然停车或者变道,很容易发生事故。” 市民刘小姐的孩子上三年级,原本可以放学自己回家。但看到路上这么多车,刘小姐只能每天亲自接送。“虽然教练车上有教练,踩油门的毕竟是学员,自己不放心只能接送孩子上下学。”



据悉,原本番禺车管所指定的科目三考场在亚运城附近路段,周边人流、车流比较少,既方便学员练车和考试,又可减少对社会车辆的影响。2018年底,由于发展需要,该考场搬至国贸大道南附近,此路段也被番禺车管所定为考试路段。




2

交警出手整治效果明显


由于教练车上路带教造成了较严重的道路堵塞情况,短期内就遭到了周边市民的大量投诉,一周前,番禺区交警大队车管中队组织了各驾校召开会议,明确要求教练车不得在早上七点至晚上七点时间段内进行带教活动,同时也在该路段设置了相关禁令标志。


车管中队队长邓鸿表示,未按照规定路线、时间进行训练的将处以200元罚款、记3分的处罚。经过一周的巡查,目前取得的效果明显。




(番禺交警在相关路段执法 番交宣供图)


2019年12月27日,小石头来到国贸大道南看到,这里车流密集,各种货车、私家车川流不息且车速较快。在昊信工业园附近有一块警示牌,明确规定了教练车的带教时间。但在当天下午4点至5点30分,小石头观察到,市民所反映的教练车扎堆上路的情况有所改善,只有几辆教练车在路面练车。官桥村一村民说:“如今的情况比之前好多了。”



(路边设置的警示牌规定了练车时间 小石头摄)


各方声音



 有驾校教练告诉小石头:“之所以在国贸大道南带教是因为这里是考试路段,能让学员更熟悉路面情况,增加通过率。”


 刚考完科目三的学员小黄认为,在训练场上练得再好,真正开车上路仍会慌张。而到考试路段练习,不仅能训练日后开车上路的技巧,更重要的是能针对性地应对科目三考试。


 对于教练车上路练车的问题,小石头采访了几位普通市民。车主陈先生表示,“每个人都经历过练车这一环节,平时练车不在路上练还能去哪儿练,社会车辆应该给新手们多一些宽容和礼让,看到教练车提前减速或者打灯鸣笛。”


 也有市民认为教练车应该在规定时间、规定路段里练,上班和下班高峰期就别添堵了。



3

番禺指定教练车训练路段共6条


据了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二十条之规定,在道路上学习驾驶,应当按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指定的路线、时间进行。根据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2017年4月20日发布的穗公交规字〔2017〕178号《关于指定机动车学习驾驶人训练考试路段的通告》显示,为保障道路交通安全和畅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以及《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等有关规定,指定的机动车学习驾驶人训练路段如下:




番禺区:

路段

训练时间

市良路段(沙湾教考场至古坝环形岛)

全天

乐羊羊路全路段

全天(考试时间除外)

兴亚三路(亚运大道路口至乐羊羊路路口路段)

全天(考试时间除外)

亚运大道(北起石清公路路口南至亚运南路路口路段)

全天(考试时间除外)

亚运南路(兴亚大道路口至乐羊羊路路口路段)

全天(考试时间除外)



该公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2年。据了解,2012年公布的全市可练车路段仅11条,2017年增至19条,部分路段有调整,且数量明显增多。至于日后是否会开放更多训练路段,要根据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统一安排,每5年调整一次,每次调整时都会公开征求市民意见。


车管中队队长邓鸿表示,除上述路段外,金山大道东延线(展贸南路B线路口以东路段)也可练车,训练时间9:00-16:30备注:该路段为广州化龙考场申请的带教路段。



@石楼人,这篇适合转发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