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热闹!“非遗”走进新桥九成书院,寻找种种禺山记忆
2019-12-31 22:55:15




12月30日下午,寻找番禺记忆——番禺区2019年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在新桥小学新桥九成书院举行。


活动现场既有《番禺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展》以及番禺区部分非遗项目的展演和展示,还进行了区级非遗传承基地的颁牌和《禺山记忆:番禺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识读本》的首发揭幕仪式。



首发《禺山记忆:番禺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识读本》


活动上,首先进行了《禺山记忆:番禺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识读本》的首发揭幕仪式。




据了解,在番禺区人大常委会的支持下,番禺区文化馆编辑印刷了《禺山记忆:番禺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识读本》一书,主要以通俗易懂的文字、图文并茂的形式向青少年系统地介绍番禺区以民俗民间艺术和传统技艺为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颁授番禺区非遗传承基地牌匾


多年来,番禺区文化旅游部门还联合教育部门,持续开展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致力打造岭南文化传承高地,在区内逐渐形成了一批在开展在非遗传承传播方面成绩显著的单位。




昨天下午,主办方为在非遗教育传承方面成果突出的桥小学、傍江东小学、傍江西小学、凌边小学、文边小学、石碁中心小学6所学校颁授了番禺区非遗传承基地牌匾

这些传承基地在压花工艺、粤韵文化、黄啸侠武术、醒狮大头佛、乞巧文化等传承教育方面有声有色,成为番禺进一步开展非遗传承传播奠定坚实基础。


非遗项目展演


在项目展演方面,主要由沙涌小学、新桥小学、凌边小学、石碁中心小学分别表演鳌鱼舞、醒狮大头佛、乞巧主题舞蹈、黄啸侠武术等节目。



沙涌小学鳌鱼舞队表演鳌鱼舞《独占鳌头》,近年来,沙涌小学通过开展一系列的鳌鱼保护、传承、创新的活动,建立了鳌鱼编扎、鳌鱼舞、泥塑鳌鱼、画鳌鱼等一系列社团,在鳌鱼舞的活化传承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新桥小学醒狮队带来了醒狮大头佛表演《狮醒佛舞贺升平》,2017年,广东省武术协会精武会番禺新桥武术醒狮训练基地和番禺区武术协会新桥小学武术醒狮训练基地就正式落户新桥小学,在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性传承人周珠仔的带领下,新桥小学醒狮队尽展醒狮传承活力,在多项比赛中屡获佳绩,把醒狮文化传承和发扬光大。


凌边小学带来了舞蹈表演《鹊桥会》,凌边村是番禺乞巧文化特色村之一,每年七夕节,都会举行隆重的“摆七夕”活动,为继承和弘扬乞巧文化,凌边小学在七夕牛郎织女传统故事的基础上,编排成舞。
石碁镇中心小学带来武术表演《黄啸侠抗日大刀》,由近代爱国武术家黄啸侠首创的黄啸侠拳法是广州市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1937年,黄啸侠创编的“抗日大刀法”曾威震敌胆。



非遗项目展示


活动非遗项目展示区有番禺区内多个非遗代表性项目与现场观众互动,展示岭南传统技艺,广式硬木家具制作技艺、上漖龙舟制作技艺、黄啸侠拳法、番禺灰塑、凌边乞巧、沙涌鳌鱼、新桥醒狮、广绣等番禺区部分非遗代表性项目。


街坊,

你有关注我们番禺非遗项目吗?

这些技艺值得了解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