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摄化龙 | 美丽草堂村,隐藏着多少人的童年呢
2019-12-20 21:57:45

                                                                         





           

这两天,广州微冷、干爽,但是,这点冷怎么能够阻止小e那颗要浪的心呢?小e骑上了自己的“小宝马”自行车,又开始了行摄之旅。


今天,小e来到的是位于化龙中部的草堂村,由草堂村两个自然村组成,草堂村东与复苏村相接,南与明经村相连,西与镇农业大观园相邻,北与水门村接壤。


草堂共有三个牌坊,分别是               草堂北社、草堂南社和郭,三个牌坊都正对着大马路,交通便利。


               
               
               


草堂村内的布局也跟大多的村落相同,在村口位置都是超市、小饭馆和宵夜店。



据了解,广东认为“水”是财富的象征,所以古村村边一定会有池塘或小河,池塘边常会种有高大的榕树,村民则喜欢在树荫下闲聊、下象棋。
       
       


小e从草堂北社进村,穿过村头的闹市,看到的是一个大大的池塘,一间间居民房修建在池塘旁,池塘中的水又赋予了整条村灵性,小e走在池塘边,不禁感叹到建筑物与自然、自然与人之间可以做到如此和谐、融洽。


               
               
               



       


沿着池塘边,一直走到尽头,看到一座用青砖砌成的建筑物——南社炮楼,又名草堂炮楼。


       


南社炮楼坐西南向东北,由炮楼前厅、炮楼主体和厨房组成,整座炮楼高15.3米,占地面积62.47平方米。在楼顶外墙的周围修建了圆形的瞭望台,瞭望台周围都设有射击孔。


       


小e了解到,这座炮楼除了抵御外敌的功能外,还是村里人美好回忆的制造机,村里一位80岁老人说:“小时候,村里没有电,夏天超级热,而炮楼顶楼位置高,又凉快,所以一到夏天,晚上就会约上小伙伴,带上枕头被子,爬到炮楼的顶楼睡觉。”


       


草堂村不仅有炮楼,还有公园——草堂公园。




草堂公园修建在村后的半山上,山坡不高,几分钟就爬到顶。公园分为三层,最底层是一片空地,设有一些运动设施和公共厕所,第二层是观景平台,最高层设有凉亭。




凉亭为前来公园游玩的村民提供休憩场所,旁边也建有了一些运动设施,而且这里附近都种满了树,很阴凉,非常适合村民们前来晨运。附近的街坊经常带孩子过来公园游玩。




从村口吵杂的闹市,

到村中和谐的自然与人文

再到村尾宁静的公园,

@街坊,

你最喜欢草堂的哪一点呢?



稿件征集:            


街坊平时关于化龙镇本地的

摄影作品、新老照片、小故事、

正能量事迹、文章、短视频

可向化龙飞升专栏进行投稿


一经采用,

除了能在化龙镇官方平台进行展示

还有机会获得精美礼品一份!


投稿邮箱:

13570304199@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