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龙舟制作之乡品牌,上漖村“变了”~
2019-12-19 20:46:39

                                                                         




上漖村位于洛浦街沙滘岛中部,北临广州海珠区、南临南沙区,地理位置非常优越,交通便利,四通八达,城市配套设施非常完善。主要姓氏有黄、李、原、阮、梁、卢。现有户籍1576户,常住人口3733人,分11个生产小组。村内住宅占地面积约500多亩,耕地约700多亩,商业用地面积约500亩。


借助“一村一品牌”创建之东风,上漖村以“龙舟制作之乡”为品牌特色,现已完成打造一套村规民约、一系列公益广告、一个核心价值观主题景观、一个志愿服务站点、一个乡风评议会、一个村民荣誉榜、一个家风家训文化祠堂(村史馆)、一个文化道德学堂、一个文化活动中心、一支文体队伍、一个村民议事厅等创建工作。



       


一进入上漖村牌坊就能看到以龙舟元素为造型的欢迎语。


       


       


村主干道上设立了一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造型,十分靓丽抢眼。


       


村委大楼上印有“龙舟制造之乡 上漖欢迎您”几个大字。


       


村委会内设置了荣誉墙、好人墙、家风家训墙、村史简介及村规民约。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龙舟造型展现品牌特色。


       


村委会议室里设置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村民议事厅,室内布置了党建文化宣传标语等。


       


       


       


村委对面是一个新设立的志愿者服务站,方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为方便村内的歌咏队和舞蹈队开展活动,上漖村翻新了村文化活动中心。


       


在村公园四周布置了新二十四孝宣传栏并加固了花坛,使得公园环境更干净整洁,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场所。


       


       


       



跟小石头一起来了解上漖村的其他情况~


经济发展情况

全村集体经济来源主要以出租土地、厂房、商铺收入为主。拥有一个占地200多亩的万华迎宾豪泰国际酒店用品城和占地160多亩的五洲装饰材料城,两者均位于新光快线与厦滘地铁站出口处,是洛浦街商业开发、物流开发的新亮点,是面向全球的酒店用品商业城和装饰材料城。酒店用品城的开发,每年直接为村创收400多万元,直接带动村民的就业机会。


特色产业、农业发展情况

上漖村共有各类特色龙船厂8间,厂区合计面积约5000平方米,专门从事手工龙船制作和维修,工艺驰名省港澳。经过多年发展,上漖龙船厂不仅是珠三角地区龙舟制作的行业龙头,而且龙舟制作的订单远销至湖南、浙江、港澳及东南亚地区,已成功列入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现在,上漖村正在打造龙舟小镇项目,在保育龙舟文化和传统制作技艺的同时,积极寻求新的发展,让传统文化艺术在新的时代得以重焕生机。


村传统手工业是造木,工业主要是制衣、五金、铸塑。农业以种植水果、花卉、盆桔为主,并盛产龙眼、荔枝、番石榴、杨桃等水果。


文化教育发展情况

现有公办幼儿园和小学各一间,村经常组织村民参加村级篮球赛和洛浦街运动会。每年组织村民参加龙舟探亲活动,增强村民集体意识。现正在不断建设更多的体育场地及完善健身器材,加大农家书屋的建设,丰富村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