墟撼!330人骑行石碁镇,他们用绿色的方式宣传禁毒
2019-12-15 23:53:41



12月13日下午,由番禺区禁毒办、番禺区公安分局、广东女子职业技术学院、石碁镇禁毒委员会、广州市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办,石碁派出所、石碁镇教育指导中心、南浦村委会、北大新世纪正华学校、石碁人民医院、番禺公安前卫自行车运动协会协办,青桔单车支持的“益骑禁毒 健康生活”暨番禺区南片“运动禁毒”启动仪式在广东女子职业技术学院及北大新世纪正华学校举行。



本次活动是番禺区践行深入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从源头上减少滋生新的吸毒人员的毒品预防教育,以及培育禁毒志愿者队伍参与全民禁毒工作的重要举措。




番禺区禁毒办副主任陈全坚,广东女子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肖建成,石碁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方宝城,石碁镇派出所副所长郑东文,石碁镇教育指导中心副书记邱侃基,广州市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副理事长李习勇等领导及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1000余名广东女院大学生、番禺公安前卫自行车运动协会会员、正华学校学生及家长、禁毒专干、禁毒社工和志愿者等参加了本次活动,其中330余人参与了禁毒骑行活动。






活动在充满青春活力的轮滑表演和气势恢宏的武术表演中拉开序幕,番禺区禁毒办副主任陈全坚和广东女院的副校长肖建成分别致词,他们希望全社会形成热爱生命、热爱运动,远离毒品,积极参与禁毒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并鼓励大学生群体在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也要养成良好健康生活习惯和筑牢防毒拒毒意识,通过志愿服务影响更多人参与禁毒事业,形成禁毒工作“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





随后,石碁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方宝城宣布“禁毒骑行”活动正式开始,一支支活力四射的骑行队伍,有序地出现在石碁地铁站、市莲路辅道、企业、市场、正华学校和南浦村居民区。在市莲路上,骑行队伍高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益骑禁毒、健康生活”,甚是拉风帅气,引发众多路人驻足。









值得一提,本次活动分别在广东女院设主会场,在正华学校设分会场。在分会场上,大同社工和志愿者们带领活动参与者开展“篮得有你”趣味游戏,在主会场设置禁毒VR体验区和集赞活动。通过活动,特别是VR体验,让参与者在游戏动中认识毒品的种类、毒品的危害和模拟体验吸毒后视角失衡、毒瘾发作疼痛难忍时的难受状态,进一步提升了宣传效果,筑牢了防毒拒毒的防线。在活动现场,石碁镇禁毒专干和志愿者们还向现场的师生派发毒品宣传资料1800多份。








广东女子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丽丽(化名)分享了参加此次活动的感受。她表示很开心,因为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用骑行来宣传禁毒,非常新颖的方式。她自己平时也会骑单车,但是用骑行来做禁毒宣传,觉得非常有意义。





广东女子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晨晨(化名)则表示,今后要从自己做起,自己先建立积极的生活态度和健康的生活习惯,才能不让毒品有机可乘;其次自己也要学习禁毒方面的相关知识,提高自己的识毒防毒拒毒能力;最后,要以身作则,影响身边的同学、朋友、家人,让大家一起建立健康的生活习惯,学习禁毒知识,远离毒品。





据悉,早在2017年12月22日,番禺区就成功举办过2017“十城接力 益骑禁毒”暨番禺区“校园无毒品青春零艾滋”活动。一年多以来,番禺区禁毒委联合广州大同社工开展各类“我为禁毒代言”活动,包括“传递爱”禁毒志愿者服务、社区禁毒宣传教育服务、禁毒社会工作沙龙等,把禁毒工作的重心放在“预防”层面,减少新滋生吸毒人员,同时通过“春茧行动”和“彩虹人生”个案服务、“划出新生”小组服务、“爱的港湾”家庭导向等计划,帮助多名戒毒康复人员戒断毒瘾,真正回归社会。





针对本次活动,番禺区禁毒办副主任陈全坚表示,将通过绿色环保、健康骑行的方式,一方面,培养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和健康的生活习惯,营造健康生活、远离毒品的校园禁毒氛围;另一方面,提高大学生群体识毒防毒拒毒和禁毒志愿服务的意识和能力,在自我远离毒品的同时号召更多人参与禁毒、帮助戒毒康复人员通过运动戒毒更好的回归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