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片“微甜”读书联盟走过三周年,成为阅读推广路上的“点灯人”
2019-12-15 23:48:35

12月12日下午

北片教师“微甜”读书联盟在富丽中学举办

“做有灵气的点灯人”三周年庆主题活动

回顾了三年来“微甜”在阅读推广方面所做的努力。


番禺区北片教育工会主席潘展文、工会副主席卓健、番禺区德育研究会会长徐高岭、北片家庭教育研究会会长黄小玲校长、北片德育初中组组长林秀颜副校长,以及全体读书联盟成员、北片家长阅读推广人、北片各中小学教师代表、北片家委代表等出席。



“我愿做阅读的点灯人”



“微甜”读书联盟(以下简称“微甜”)成立于2016年10月,三年来在北片教育指导中心和北片教育工会的引领下,举办了三十多场活动,从最初几个人的兴趣小组,到几十人的抱团学习,再到上百人的阅读推广,一路茁壮成长。

由自助到助人,

如今走在公益阅读推广的路上,

他们作为阅读“点灯人”

所点亮的那盏灯越来越亮了。


活动一开始,“微甜”负责人原露施老师做了主题为《我愿做阅读的点灯人》的发言,回顾了“微甜”的成长历程,同时,也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解答了“阅读推广人要做些什么?”


原露施从事了多年的语文教育,十分热爱阅读,近年来一直奔走在阅读推广的路上,她介绍道:


“我自己整理了一下这个学期在自己的岗位上的‘所作所为’,我跟学生开展了深度阅读之旅,我们每月共读一本书,9月读《草房子》、10月读《小兵张嘎》、11月读《童年》,12月一起归纳整理,把几部作品建立联系,与学生一起探讨整本书阅读的策略和方法;带领科组尝试运用咖啡屋模式开展整本书阅读,努力去打造儿童的阅读课堂;引领学生走出校园,在书店开展了“书店小店员”的职业体验课程;和家庭成员参与公益阅读活动,打造书香家庭......

所以,应该做什么?怎么做?我们要做的就是把读书和工作和生活建立联系,享受阅读带给工作和生活的效能和愉悦,在自己的岗位上的扎扎实实地提升学生阅读素养,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去读书。家长要做的就是坚持自己读书,点亮自己,坚持每天亲子阅读,照亮孩子。一天一天地积累,你会发现,读书带给我们的实在太多了。无论工作和家庭,都会感受到莫大的幸福!“



公布微甜2020“点灯计划”



据悉,在2018年“微甜”升级组建了“北片教师微甜阅读推广人俱乐部”还设定了阅读推广人晋级制度,并于今年初评选出8位“铜牌阅读推广人”。在三周年活动现场,原露施还公布了2020年的“点灯计划”


☞“星星点灯人” 计划

继续推进“金银铜牌阅读推广人”项目,挖掘北片优秀阅读推广人。开展专业阅读培训,提升阅读推广人专业素养,努力建设“书香北片”。

☞“燎原” 计划

继续开展主题阅读系列活动,丰富北片教师精神生活,惠及北片家庭,共享幸福人生。



多位老师带来有趣而干货十足的分享


据悉,目前北片教师内刊《师音北韵》由“微甜”读书联盟负责,在三周年庆主题活动现场,邀请了三位老师分别代表内刊里的“读行无疆”、“爱与成长”、“有趣灵魂”三个栏目做分享。


来自沙溪小学的郭惠英老师讲述了《做一名幸福的教师》这本书的读后感悟,她提到作为一名老师,要学会真诚做人、享受工作、热爱读书、调适心理,才能享受幸福的教育人生。

作为一名“非典型”体育老师,番禺执信附小的袁艳鹏做了题为《插班体育老师的“三把火”》的交流分享,他十分幽默地讲述了自己作为一名新插班的体育老师,是如何通过“三把火”,一步步“征服”学生和家长的。

洛浦中心小学的唐茜老师分享了她在旅行中的收获:认识有趣的人,做有趣的事,与书为伴,行万里路,让我们感知到了一颗自由有趣的灵魂。


最后,“微甜”读书联盟阅读顾问、大石礼村小学王勇老师分享了阅读推广微讲座《让孩子爱上经典诗词》。王老师用自身成功的实践,在短短二十多分钟里,給现场的老师、家长带来极大的启发。


王勇通过三个平台推广经典诗词,一是利用诗词背诵、诗词绘画、诗词表演、诗词吟诵等丰富多彩的班级常规活动;二是开展网上公益诗词课程,如在《中国教育报》“好老师追光课堂”上进行公益直播,进行诗词推广;三是构建新媒体交流平台,如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指导家长进行亲子诗词背诵学习。分享里可以感受到王勇老师满满的热爱,这份热爱与坚持,让更多孩子爱上经典诗词。


现场,洛城中学的“才子”叶旻老师还为大家带来了歌曲《忆江南》。


一路见证“微甜”成长的北片教育工会副主席卓健,在最后动情做了总结,他肯定了“微甜”读书联盟在打造北片“有灵气的教育”中所起的积极作用,号召越来越多的老师与家长与书香结伴同行,一起做阅读的点灯人,照亮自己,也照亮孩子们前行的路!



一周年宣言:

读书是一种遇见,遇见了美好,遇见了幸福,遇见了更好的自己 !


两周年宣言:

不忘初心、助人自助、公益前行。


三周年宣言:

做阅读的点灯人,照亮自己,照亮他人。

阅读不是一天两天的事,

在这条路上,

需要一年两年甚至十年,

需要的是一份长期的坚持,

幸而北片有一群有趣的灵魂愿一路相伴。



三年来,

“微甜”积极探索阅读推广之路,

让更多北片老师成为阅读点灯人,

祝福“微甜”越走越远,

越来越多的老师、孩子、家长人爱上阅读!



 
相关阅读:


北片教师“微甜”读书联盟一周年纪实:让阅读变得更有趣

北片教师圈“阅读潮流”正风靡全番禺,家长们也纷纷加入~

首创!北片成立教师阅读推广人俱乐部引各界关注,到底有啥来头?

有你的老师吗?北片微甜读书联盟评选出8名“铜牌阅读推广人”!

资料来源于北片“微甜”读书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