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纸、画画、制作小灯笼,这趟“三代同堂”的寻村之旅意义非凡!
2019-12-13 21:46:01

在有着上千年历史的祠堂里

数十名居民齐聚一堂

听故事

剪纸

画画

制作小灯笼

其乐融融

可爱2.gif

11月3日至12月7日,为提高居民对东环传统文化的了解,促进本地居民与外地居民的共融。东环街社工站先后联合甘棠村、蔡一村、龙美村开展了三场“我眼中的祠堂”——探寻东环文化活动,共吸引了150余名社区居民,走进祠堂,感受文化。



甘棠村活动照片回顾

▲苏氏祠堂负责人苏炳滔带领居民参观祠堂


▲大家把自己眼中的祠堂画在油纸伞和古风扇上




活动中,各村祠堂负责人都分别带领居民参观了本村祠堂,讲解祠堂文化、名人故事、建筑设计、传统习俗。


甘棠村名来源、“三苏文化”“十乡会”、蔡氏名人蔡蕙清、张氏先祖张镇孙......一个个朴素而古老的传统文化和习俗,各位“大小朋友”都听得精精有味。


随后,大家都围坐在圆桌前,用不同的形式,表达自己对祠堂的所感所悟。比如:把自己眼中的祠堂画在油纸伞和古风扇上,通过剪纸和黏土制作各式各样的祠堂文化手工,制作传统手工灯笼。


活动结束后,不少家长都竖起了大拇指:“很喜欢这类型的活动,大人和小孩都能学到很多传统习俗。”



蔡一村活动照片回顾


▲蔡一村委党员代表蔡洁彩给大家介绍蔡氏宗祠




▲大家利用剪纸和黏土制作各式各样的祠堂文化手工



祠堂,作为一个家族的象征,是一个家族承前启后、继往开来重要的精神遗产和精神基础。


不管是甘棠村的苏式祠堂、蔡一村的蔡氏宗祠,还是龙美村的张氏宗祠,一祠一巷,一砖一瓦,都构筑了东环街独特的祠堂文化,浓缩成了深厚的历史积淀和文化底蕴。



龙美村活动照片回顾


▲村委党员及张氏宗祠管理人给大家祠堂







这次活动

不仅推进了东环街精神文明建设

还让更多的居民领略到

东环祠堂文化的魅力

继承和发扬历代贤祖的优秀品德风范

超赞.gif




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街坊群



消息及图片来源于东环街社工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