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桩好事遭到投诉!海鸥大桥上设置非机动车道,岛民为此意见不一
2019-12-12 20:48:36


一桩为民解忧的好事反遭居民投诉,

有人支持有人反对,

政府为此再做规划,

提出新的解决方案。



近日,小石头从石楼镇安全办获悉,出于安全考虑,海鸥大桥上设置了非机动车道分隔栏,目前工程已基本完工。





据了解,随着番禺东部的快速发展,以及南沙大桥海鸥收费站的开通运行,使用海鸥公路连接广州绕城高速的途经车辆数量持续增多,海鸥大桥的车流量日趋增大,尤其是重型、大型货运车辆等通行效率相对较低的车辆大幅度增加,引致桥面交通缓慢,每天早晚高峰情况更为突出。


作为海鸥岛内村民日常通行的过海桥梁,桥上设有非机动车道(宽2.1米),由于桥上仅用实线作为分隔,导致时常出现小车占用原有非机动车道,与电动自行车抢道碰撞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员伤亡的情况。因此,在石楼镇安全办和交警部门的共同商议下,决定在海鸥大桥上设置非机动车通行道。






机动车、非机动车分流原本是好事一桩,但却因此受到了居民投诉。有居民认为加装了护栏后加剧了海鸥大桥的交通拥堵:



住在海鸥岛的梁小姐在石楼上班,每天都要骑电车往返两地之间。她表示:“政府分出非机动车道的初衷是好的,但很多出岛务工的村民都是骑电单车,分出的非机动车道太窄,上下班高峰期觉得很挤,很多人还是会骑到外面去。”



也有岛民认为,加装了分隔栏之后确实安全了不少,不用再担心有机动车或大货车从身边快速经过。




交警部门表示,护栏是在原有非机动车道的实线上安装的,从路幅分布上看并没有减少机动车通行的空间。





据警情分析

海鸥大桥出现拥堵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南沙大桥开通使用以后,使用海鸥大桥的的车流量不断增大,尤其是重型、大型货运车辆等通行效率相对较低的车辆大幅度增加,引致桥面交通缓慢,每天早晚高峰情况更为突出;另外一个是海鸥大桥东岸与环岛路交汇路口不规则,在海鸥公路主线车流量持续增加的情况下,该路口支线车干扰干线车的情况经常出现,尤其在周六、日的晚高峰时间段尤为严重,导致路口通行效率低甚至出现拥堵。






针对以上情况,交警部门一方面已派员在高峰时段加强了在现场的疏导指挥。另一方面为了快速处置因交通事故造成的桥面拥堵,石楼镇安全办对原有1500米固定式中心分隔护栏进行调整,即每隔300米设置一个15米可移动中心分隔护栏,整桥共设有5处可移动中心分隔护栏,便于交警执勤人员在桥面有车辆发生交通事故时短时间对桥面车辆进行疏导。目前在做最后的中心区域分隔。






除此以外,交警部门已联合南城养护所(管养部门)和石楼镇政府,提议全面规划该路口的交通设置,并针对性地提出在环岛路口和海心市场人行横道建设信号灯,规范路口通行秩序,并提议在大桥东北角扩建一条连通环岛路和海鸥公路的环形匝道,从而引导从环岛路驶出的车辆直接在桥的东岸右转上桥,不再增加现有路口的交通压力,此方案还在论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