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乡村美醉啦!醒狮文化助力,桥山村建成美丽乡村新样板!
2019-12-10 21:19:06


街巷干净整洁,

房屋规规划整齐有序,

公园设施齐全、休闲舒适,

村民悠然漫步、怡然自乐......

近日,小e走进桥山村,

冬日的风夹杂着泥土的气息,

仿佛进入了一幅美丽的画卷。





“我们村的变化实在太大了!”“这里的居住环境越来越美了。”不管是当地的村民,还是租住在这里来穗人员,对于桥山村的变化都会发出感叹。


昔日的桥山村容村貌较差,旧村布局凌乱、色彩杂乱,新村雨蓬飘蓬常见,农村建房缺少整体规划,影响乡村生态美感。日前,桥山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正在打造“一村一品牌”文明示范村,以激发农村新活力。





如今的桥山村美景处处可见,

环境卫生整洁有序,

中心公园绿意盎然,

家风长廊鲜艳夺目,

文化墙绘主题突出……

村民们足不出村,

便可享受小区花园般的美好环境。



桥山村概况


桥山村,位于番禺区石碁镇北面,面积约1.59平方公里,东邻凌边村,南邻小龙村,西邻文边村,北邻金山村。桥山村始于元末明初,开村始祖则颜公由石碁镇小龙村迁徙至桥山大盂山脚居住。


因村前有小龙涌(金龙浚)流经,村民建桥方便出行,同时村后有大盂山,因而取名桥山村,曾用名有桥头庄、小龙后街、桥山坊。

后人口渐增,村庄范围逐渐扩大,独立成村。落藉于此已有600余年历史,至今繁衍28代,现常住人口1462人,外来人口5000多人。



共建共享扮靓美丽乡村


“一村一品牌”文明示范村创建活动开展以来,桥山村着力打造成为文明美丽乡村,以村中景观改造为基础,提升村容环境面貌、彰显文明内涵为特色,把醒狮作为乡村的一张新“名片”,打造文风浓厚的醒狮文化风格村庄。



在桥山公园,我们可以看到这里焕然一新。桥山村把公园散步小径打造成好家风主题景观廊,增设廊架,形成景观,廊架梁楣贴挂好家风标语。




曾经的凉亭也换上新装,将老旧脏污的马赛克砖揭掉,梁柱重新上褚红油漆,横梁挂上优秀家风家训、社会主义价值观宣传语,集景观、休闲、宣传与一体。



以旧墙改造的“海底世界”让人耳目一新,弘扬廉政新风。


融合党建、桥山革命老区村、醒狮、“一文一武”、石碁红木小镇等主题,打造5版具有桥山特色的手绘墙。



在村中主干道位置,8块风格统一的宣传栏尤为醒目,主题鲜明地宣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乡村振兴等内容。


在旧房子的围墙上,一幅幅新农村美景的墙体彩绘,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尽情展示乡村生活的美好。此外,环村围挡墙,将镇名人、名企、名校、名品牌等多个主题展现在100多块围挡上,使桥山村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先进典型的熏陶。



桥山村委工作人员介绍,通过保留或改造等形式,让村内原有的水缸、水井、外墙立面等老物件焕发生机,既保留了桥山村的历史痕迹,又使新旧事物和谐共存。




打响桥山醒狮文化品牌


在“一村一品牌”创建工作中,桥山村充分发挥桥山村文化资源优势,深入挖掘革命老区的红色文化、凝聚人心的祠堂文化、引领乡风的乡贤文化、振奋人心的醒狮文化等具有桥山特色的文化,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在公厕外墙面绘制卡通风格的醒狮主题绘画,以青少年所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醒狮文化历久弥新的活力,助力醒狮文化传承。



重点培育桥山醒狮特色文化品牌,利用南狮元素设计桥山醒狮logo,打造专属文化符号;提炼并赋予桥山村村规民约新的时代内涵,以新时代精神文明引领群众。


今年8月,广州市龙狮传承基地在桥山村则颜曾公祠正式挂牌。为此,桥山村以醒狮队为载体,继续大力推动醒狮文化并实现新传承,借“广州市龙狮传承基地”挂牌之机,推动桥山村成为2020年“千村醒狮大赛”比赛场地,举办醒狮非遗培训班,在村小学、幼儿园推广醒狮文化教育。




据了解,石碁镇对标番禺区“一村一品牌”创建标准,在做好“十个一”、“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统一户外宣传连廊风格,融入乡风、民风、家风宣传,确保“自选动作”有特色、有亮点,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落实各项创建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实践中,发挥桥山村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的创造性。



真可谓

“一步一风景,处处见文明”,

小e实名羡慕住在桥山村的街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