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山诗意等住宅小区周边16家“散乱污”企业被取缔、72人享受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 大龙动态
2019-12-04 18:26:44

大龙动态·今日看点


1、云山诗意等住宅小区周边16家“散乱污”企业被取缔

2、大龙街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3、小记者走进大龙街体验垃圾分类




云山诗意等住宅小区周边16家“散乱污”企业被取缔


为切实维护群众环境权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废气扰民问题,及时回应群众诉求,11月25~26日,大龙街环保中队联合区环境执法大队、第四环保所开展“云山诗意等住宅小区周边涉水涉气企业专项排查整治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在东起南沙港快线,西至番禺大道,南起市莲路,北至南村交界的区域内展开地毯式排查,重点关注产生工艺废气的企业及其治理设施运行情况。


本次行动中共排查企业105家,其中有26家为喷漆、表面处理、注塑、焊锡等产生工艺废气的企业。执法人员现场责令23家存在“跑冒滴漏”等问题的企业立即整改,16家未配套废气治理设施、未提供合格监测报告的企业将列入“散乱污”名单,进行关停取缔处理。




11月27日上午,第四环保所约谈四家企业在排查中发现存在废气治理设施运行不正常等问题的企业,要求企业立即整改,要求对治理设施进行升级改造等整改措施,以便达到更效的治理效果,进一步减少大气污染物的排放。






下阶段,大龙街环保中队将继续加强对辖区内涉气企业的监管,督促相关涉气企业要加快密闭式处理,优化作业流程和生产工艺,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同时将继续向群众宣传环保法律法规,定期通报企业的整治进度,争取进一步获得群众的支持与理解。




大龙街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为扎实开展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增强广大群众的孕育风险防范意识,有效降低出生缺陷发生风险、促进家庭和谐幸福,11月30日上午,大龙街计生办邀请番禺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到大龙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活动。





此次活动免费为辖区内符合生育条件并有生育计划的夫妇开展实施孕前优生各项检查,为育龄期妇女送关爱、普及优生优育知识,使其正确预防出生缺陷。


活动中,医护人员向备孕夫妇讲解孕前优生相关健康知识,并详细指导大家填写资料档案,计生办工作人员按照流程引导、帮助其逐项进行检查。工作人员按照“以人为本,优质服务”的原则,热情地指引参检人员进行检查,并为每位参检人员免费提供营养早餐、菊花茶及饮用水,使参检群众享受到贴心的计生服务。





大龙街计生办负责人梁锦泉表示,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是政府执政为民,关注民生的重要实践,也是卫生健康的工作重点,要通过不同的措施,大力宣传婚孕前检查的重要性,更好地为居民提供服务,促进人口素质水平的提高。




据悉,本次活动共72人次参加,通过实施孕前优生检查,大龙街孕前优生知识知晓率和目标人群的覆盖率均显著提高,增强了育龄群众优生优育的意识,受到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小记者走进大龙街体验垃圾分类


11月30日,大龙街协助举办了广州市垃圾分类采风活动,采风组参观了大龙街餐厨处理店、云山诗意小区和新水坑村三个垃圾分类示范点,共同探索垃圾分类的作用与好处,省电视台、市城管局宣传教育处、区城管局、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广州日报、新华书店、省摄影协会等单位代表及小记者、小报童、家长共30人参加。





首先来到活动第一站——大龙街餐厨垃圾处理站,在这里能清楚地了解餐厨处理站的运作流程及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小记者们对这个“变废为宝”的过程充满好奇,深深地感受到环卫工人们的辛勤付出。




为突出垃圾分类重要性和使命感,大龙街还建设了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厅,活动人员进入宣传教育厅,观看了垃圾分类宣传内容及大龙街自开展垃圾分类以来的工作成果。

随后,采风组参观了云山诗意小区和新水坑村。主要来了解云山诗意小区的定时投放点与误时投放点的配置,了解小区内垃圾分类是如何运作,大家都对小区干净整洁的环境感到惊讶,体会到垃圾分类对整体环境提升的好处,新水坑村垃圾分类的设施配套,分类处理、创新做法也让大家拍手称赞。




通过本次活动,小记者们认识到垃圾分类是一个环环相扣的完整链条、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分工合作的责任体系,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动态过程,需要全民的广泛参与和不懈努力,走好垃圾分类这一步,文明生活的道路才会更顺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