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匠心 | 龙头龙尾雕刻后继有人,崔俊贤,学艺10年,感念师恩
2019-12-03 20:59:32

                                                                         




番禺,经过2200多年历史的沉淀,作为广府文化的中心,海上丝绸之路的发源地,孕育了无数的文化。龙舟、飘色、砖雕、灰塑、广东音乐……每一种文化的背后,都隐匿无数的心血。匠者,一颗细腻心,两只勤劳手,日夜不息,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龙头龙尾雕刻工艺早在清末民初就已经出现。在番禺不同的乡村有不同的村主菩萨,并影响到各龙船头的形态和性格。龙头的须、眼、角、鼻、嘴、牙、唇、眉、腮、腭等部位各有不同,有的双角,有的独角;有的有胡子,有的没胡子;有的威武雄壮,也有的慈眉善目,但一般来说龙头雕刻得越威猛越好,为的是能在气势上压倒别人,龙行水上也好驱邪避凶。


龙头是龙船最引人注目的一部分,大多用质量上乘的老樟木雕成,工艺很复杂,包括选料、开料、勾画放样、雕刻、打磨、抛光、上色等十几道工序,最后安装上鼻球、龙须、龙舌、龙珠。


龙尾也多用整木雕成,遍布鳞甲。雕刻工具有十几种,大小不一,有锯子、削刀、凿刀、刻刀等。


梁镇洪,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是广州市农村优秀民间文艺家、广东省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已逝世。他手艺高超,精通各种龙船头尾的制作,使得龙船头的神韵表现得更加淋漓尽致。

     


15岁开始学习制作龙头

梁镇洪被称“龙头大佬”


梁镇洪,1944年出生,番禺区南村镇员岗村人,相识的人都尊称他“洪叔”、“洪师傅”。


他是民间雕“龙”者,从15岁开始学习龙头制作手艺,制作龙头龙尾的技艺高超,在珠三角水乡远近闻名,因此在民间被称为“龙头大佬”。


除此之外,他还获得广州市首届农村优秀民间艺术家、广东省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等称号。洪叔一生只做一件事,这一做就是一辈子。


崔俊贤传承梁镇洪遗志

完成师傅生前心愿


2008年,一个24岁的年轻小伙子跑到洪叔家里拜师。从来没有师傅随便收徒弟,况且那时洪叔还没有真正的入室弟子。小伙子很踏实,接受了洪叔的考察,最终用努力与功力感动了他,在三年后被正式收为徒弟,这个人就是80后番禺仔崔俊贤。


一入行,师傅就同他讲,不要靠着这一行发达,只想着怎么把工艺做到最好。


崔俊贤还记得自己被师傅确认收为徒弟的事情,“有一天,作为非遗传承人,他老人家去到区政府报备,说自己收了一个徒弟,没过几天,区政府工作人员就到我这里登记资料,我知道,我被师傅承认了。”



崔俊贤跟洪叔学习了整整十年,手艺已经学到了八成。由于洪叔生前接了些龙船厂等地的订单,崔俊贤帮助洪叔完成未完成的心愿。“由于珠三角各地龙头形态各异,广州地区的做起来会得心应手,但其他地市的就差些火候。”崔俊贤说,“师傅对广东各个地区的龙头形象都有研究,目前没有人可以像他这样。”


今年5月,洪叔生前遗作“飞龙在天”由崔俊贤完工,相比普通的龙头龙尾,这套“飞龙在天”匠心独运,别具一格,在整个广州绝无仅有。洪叔走时,刚刚画完龙头龙尾的设计图。崔俊贤按着师傅的图纸,完成了师傅生前的心愿。因为有了祥云的设计,这套龙头龙尾雕刻的时间是普通的龙头龙尾的四倍,用了整整一个月的时间才完成。






“岭南古邑 粤韵番禺”2019年番禺全域旅游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正在火热报名中!


旅游、动漫、红木、珠宝……

九大参赛主题,总奖金18.4万!

个人最高奖金1.5万!




识别二维码,

了解更多赛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