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匠心 | 员岗“飘色”的传承,源于他们童年记忆中的那份美好
2019-11-29 22:50:21



导语:

番禺,经过2200多年历史的沉淀,作为广府文化的中心,海上丝绸之路的发源地,孕育了无数的文化。龙舟、飘色、砖雕、灰塑、广东音乐……每一种文化的背后,都隐匿无数的心血。匠者,一颗细腻心,两只勤劳手,日夜不息,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员岗飘色,即员岗跷色,区级代表性项目名录。它最初是康公诞会活动发展而来的民间艺术。员岗跷色的形式与沙湾飘色大致相同,最大区别是员岗跷色的“屏”与“飘(跷)”分开,各成一体,“色梗”非常精巧,最小的直径仅为6厘米,并不凭借“屏”的协助而直接从台面上伸出来完成“飘”的造型,故有“员岗飘色,台上出铁”之说。



区级代表性传承人崔仲兴是广东省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曾参加2006年、2008年全国山花奖飘色大赛,并获得山花奖,代表作有:《薛丁山射雁》、《韩湘子得道》、《观音渡蚌》、《一举夺冠》。此外,还有崔伟森,崔展鹏,崔杰松等传承人,对传统员岗飘色进行改良,增加了色梗的承重能力。


引子


“我7岁时,第一次看到飘色,觉得很得意很有趣。细果阵(普通话:小时候)娱乐活动不多,就会一直期待再举办飘色。每次听到有传闻说要飘色了,就会很兴奋。可惜后来一直没再见过……”在40岁的崔展鹏的记忆里,飘色是儿时的他对生活充满期待的一种动力。


“十日四墟朝晚市,有女唔嫁员岗等几时”



清末,南村员岗村凭借优越的水陆条件,成为番禺重要的商业中心和四大名乡之一,经济实力居“显社”十乡之首。当时民间有谚语:“十日四墟朝晚市,有女唔嫁员岗等几时”。经济实力的发展带动了员岗飘色的兴盛,一批出色的飘色艺人改良了旧有的形式,员岗飘色形成自身的艺术特点。


村长老宣布飘色巡游开始。


一如时代不断发展,飘色艺术也不断添加新的元素。热闹喧腾的飘色巡游背后,是一群你们不曾留意过的飘色传承人在默默付出。他们是谁?他们做了什么?这就是本期《南村人》的故事。


解放后的第一次飘色巡游,万人空巷。


时代的变迁,员岗飘色从80年代后,沉寂了相当长一段时间,成为一代人记忆里的回响。对于70年代出生的村民来说,对飘色的认识,停留在老一辈人的口口相传之中。1982年,员岗村举办了解放后的第一次举行飘色巡游,盛极一时。


80年代员岗的飘色。


“我记得那时候员岗牌坊还没建起来,两边还是田地。听说举行飘色巡游,村里是万人空巷。村口排满了单车,都是从四面八方涌来观看的人群。村里为了做宣传,拍了十几张黑白相片,我们几个小孩拿着它们,骑了一个多小时的自行车到市桥去做介绍。路还是泥沙路,骑着单车很辛苦,但是我们又兴奋又自豪……”飘色后勤部崔伟连讲述儿时的记忆,语气中充满兴奋之情。


1983年,员岗村再次举办了飘色巡游。在这之后,直到2006年重新兴起飘色,员岗村民已经33年没见飘色。和崔伟连一样,飘色成为装配技术部的崔杰松、崔伟坚、崔展鹏等人儿时热闹和美好的记忆。


“飘色”传承背后是他们的努力


现如今员岗飘色的代表性传承人是崔仲兴,80年代的两场巡游都是由他亲手操办。2006年南村镇政府发展文化事业,将员岗飘色提上日程。崔仲兴身体力行,从村里寻找青年接起飘色的传承棒。出于对飘色的热爱,以及担负着父辈的遗愿,崔杰松和崔展鹏加入了传承的队伍,跟着崔仲兴师傅学习技术。


部分飘色传承人,左起:崔伟连、崔伟坚、崔展鹏、崔仲兴、崔杰松、蔡丽芬


“我的父亲和伯父都是飘色的装配人员,负责将各个部件组装到一起。那时父亲不懂得锻造色梗的技术,这成为他一生的遗憾。临终前他有个心愿,希望下一代能够学会锻造色梗的技术,造出员岗人自己的色梗……”今年43岁的崔杰松仍清楚地记得父亲当年的嘱托。现在的他是装配技术部的一员,锻造色梗是他的主要工作之一。他说,“现在能够自己打出一条色梗,是我最开心的事情。”


在2006年崔仲兴找到崔展鹏时,他果断接受了任务。跟着师傅和其他人员,挨家挨户收集多年来散落民间的飘色部件,从中筛选出3个保存较完整的色版。为制作新的色版上山砍树,去芳村花鸟市场购买饰品……


从山上砍下来的树木标本,用于装饰色版。


高强度的锻造色梗,手指常年发抖


日常的飘色工作划分为三个部门:装配技术部、服装化妆部、后勤部。崔仲兴、崔杰松和崔展鹏属于前者。一个色版内的技术核心是色梗,一条好的色梗要经过无数次的锻打,才能承受起一整个人的重量。技术装配部的人员必须具备水电知识,才能完成色梗的锻造和其他装配工作。


在科技不发达的年代,锻造一条色梗需要花费2-3年的时间。现在技术发达了,色梗师傅可以从五金店买来钢条,回炉重烧、锻打,3个月左右就可以做出一条新的色梗。然而这个过程仍需要他们用手工,一下一下不停地捶打。


2006年员岗举行飘色巡游


崔杰松告诉小e,因为常年重复性的工作,他们的手指留下后遗症,举着的手指平时都处于颤抖的状态。一条色梗能够承受多大的重量,没有一个仪器可以测量。“谁做完一条色梗,谁就自己站上去试重”,体重170斤的崔展鹏说,“如果这条色梗能够承受我的重量,它才能够保证站立上面的色仔的安全。”有的色梗直径只有1.5厘米。


当时的村长拿着获奖证书向村民展示。


付出与收获


崔仲兴说,飘色只能是一项团体的活动。从策划、筹备到开始实施,需要许多的人员投入,他们的付出是义务的、无偿的。


改良后的飘色——“南村人民迎奥运”


一个好的色版,不仅需要在技术上下功夫,还要具备一定的艺术深度,同时结合时代发展融入新的元素。在这方面,崔仲兴一伙人的努力得到了回报。2008年正月初一,南村镇举办了一场场面浩大的飘色巡游,出动了16个色版,包括传统题材的《薛丁山射雁》、《雷震子救父》、《西游记》、《韩湘子得道》等色版,也出现令人耳目一新的色版《五福娃》。


改良后的传统色版《西游记》


同年10月1日,为庆祝奥运会全力打造的色版《一举夺冠》参加全国山花奖飘色大赛,夺得代表艺术届最高荣誉的山花奖。


色版《一举夺冠》


他们的努力得到了回报,令崔仲兴和其他辛勤准备的工作人员倍感骄傲,“获得山花奖的那一刻,我们将员岗飘色这面旗帜树立起来了。”



“岭南古邑 粤韵番禺”2019年番禺全域旅游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正在火热报名中!



旅游、动漫、红木、珠宝……

九大参赛主题,总奖金18.4万!

个人最高奖金1.5万!




识别二维码,

了解更多赛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