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次“撤桶”遭居民反对,锦绣半岛将充分听取居民意见后再“定点”
2019-11-27 19:52:42

                                                                         




小区匆忙实施“撤桶”后又被迫恢复,两度撤桶都遭到居民投诉。洛浦街锦绣半岛社区“撤桶难”,街道多次督导协调,和业主代表面对面座谈。下一步,将争取大多数居民同意,尽快确定投放点,完善垃圾分类工作。





第一次撤桶

仅两天就宣告失败


今年9月,洛浦街根据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要求,在各社区开展楼道撤桶和定时定点投放工作。

锦绣半岛社区位于洛浦街南浦岛西北角,管辖范围包括锦绣半岛银湾东区、西区及金月湾小区,社区建筑栋数66栋,社区常住人口约1.6万人。


10月9日,该小区公示了投放点位,10月19日早上开始,对楼道垃圾桶进行撤桶,并按照3栋一个投放点的配置,将定时定点投放点设在一楼花园区。试运行期间,大部分业主对园区垃圾分类投放点表示不认可,一部分居民认为楼道撤桶后,扔垃圾不方便,而且居民认为每月交了管理费,物管应该上楼收垃圾。另外一部分居民认为,垃圾投放点设置在一楼花园区,破坏了小区花园的环境,而且易滋生蚊虫,产生异味。面对众多居民的反对声,10月22日,社区里原本撤掉的垃圾桶又恢复了。


二度撤桶重新选址

居民反映“不方便”


10月27日,为保障垃圾分类工作按政府要求有效推进,并达到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的要求和标准,洛浦街及物业公司根据多数业主意见及建议,决定将楼层垃圾桶撤到负一层每栋出入口作临时过渡投放。由物业公司安排垃圾清运公司于每天上午9:00和晚上21:00对垃圾进行清运,确保小区垃圾不过夜。



但是,新的问题又来了。“垃圾桶放在负一层,底下通风不好,产生很大的异味。”住在金月湾的一位阿姨表示,自己年纪大了,每次丢垃圾都要乘坐货梯到负一层,要么就要绕一大圈走下去,很不方便。也有居民认为,设置了分类桶,但每栋楼的垃圾还是没有完全做到分类投放。




举办业主活动日

面对面听取居民意见


从10月底开始,洛浦街相关领导多次到锦绣半岛社区开展垃圾分类督导工作。洛浦街党工委书记曾远明要求社区居委和物业安排专职人员进行分类指导,并对垃圾桶及周边每天进行清洗,做好通风,防止异味产生和扩散。

           


锦绣半岛社区居委也积极安排党员志愿者开展“站桶”服务。张先生曾在三个星期前参加过“站桶”,他告诉小e,刚开始的时候居民反对意见比较大,现在的情况有所好转。“我站桶的时候,百分之九十五的居民都自觉做到了分类,没有发现有偷扔垃圾的情况。”


11月23日,洛浦街在金月湾小区举办业主活动日,面对居民的诉求,曾远明表示:“目前在地下车库里设点是不科学的,但是居民意见很难做到完全统一。之后会再次召开业主座谈会,和业主充分沟通,并进行问卷调查,初步确定了投放点之后就进行公示,绝大多数居民同意后再实施推进。”





洛浦街城管科科长任立国在现场向业主解释道:“建设好的投放点将确保定时桶够用,误时桶及时清理。同时也会配备洗手池,方便居民破袋投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