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石人与灯芯草的独家记忆,这些画面还有多少人记得呢?
2019-11-25 21:02:24





导语:


番禺,经过2200多年历史的沉淀,作为广府文化的中心,海上丝绸之路的发源地,孕育了无数的文化。龙舟、飘色、砖雕、灰塑、广东音乐……每一种文化的背后,都隐匿无数的心血。而在大石地区,则有“大石有三宝”慈菇马蹄灯芯草,特别是其中的灯芯草,已成为本地的独特文化。


             

独特的风景线:

村民走街串巷买卖灯芯花


灯芯草是大石三宝之一,别名灯草、水灯芯、秧草,是昔日大石地区(包括洛浦街)普遍种植的农作物之一。大石灯芯草的加工是一门精细的手艺,多数由妇女来操作,她们视其用途而采取不同的加工方法。主要包括三种:


一是用于点油灯用,将草晒干后,取其茎的中心部分,割出的灯芯长约0.5-1米,用红纸包成一扎;

二是药用,具有清热利尿、消炎、安神镇惊功能,将削脱的茎壳反复卷折成一寸来长,再以灯芯缠绕捆扎使其稳固,编成灯芯花;

三是用于制作灯芯草工艺品

△以前村民在收割、晒灯芯草(来源“番禺文化”、《大石灯芯草制作工艺》录像片)


明清时期,大石地区已出现大型灯草专业交易市场——灯草市。20世纪70年代,该工艺成为番禺县土产进出口公司拳头产品之一。不少农户以制作和出卖灯芯花作为家庭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直至今天大石地区仍有许多本地居民以此为生。


曾在大石的街头巷尾经常能看到这样的画面——有人挑着担子或骑着车到村民家里收灯芯花,然后捆在车后垒得高高的,一车一车往广州或其他地方送去,如今这个场景依旧能在大石的大街小巷里见到,但已经不多见了。




▲以前村民在收购灯芯花(来源于《大石灯芯草制作工艺》录像片)


▲如今收购者骑着车挨家挨户收购灯芯花



独特的地理位置:

大石孕育出不一样的灯芯草


据介绍,大石产的草有        明显的特征,做出来的        每一个灯芯扣都有花,而且        灯芯结构柔软、吸油力强、点灯更持久,药用价值也更好。其实,并不是每个地方产的灯芯草都能达到这样的效果,而这,就是大石这片土地带给        大石人的独特财富

             
             

灯芯草是水生农作物,大石水道南岸皆是肥沃的冲积土,围垦较早,属于老围田,且辖内河道纵横交错,这独特的地理位置为灯芯草提供了天然的种植条件

     
区级代表性传承人梁强在《记忆番禺》一片中介绍:“         大石三件宝,慈菇,马蹄,灯芯草,最早应该是灯芯草。从宋朝的时候,基本上我们村的北边全部是大海了,明朝的时候才沉积了一堆土,我们的祖先在这个滩涂里面耕种,变成了良田。清朝中期,南部,西郊的两个岛形成了,那边的围口田,土地肥沃,比较适合种慈菇马蹄。”
       

而在上世纪四十年代在《越华报》上的记载,更让人了解到在大石这片土地上产的灯芯草的特别性:大约是由于土壤的关系,大石所产的灯芯草特别良好,有一个时期,附近的乡村,曾经加以试种,但总赶不上大石产。


             
               ▲目前大石还有村民在种植灯芯草      



独家记忆:

大部分大石家庭都有一段灯芯草的往事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大幅度提高,使得灯芯草日渐式微,如今很多老一辈村民在制作灯芯草,更多是为了打发时间。


     


     

     


但说起与灯芯草的故事,大石的大多数家庭,都有说不完的话题,都有一个与灯芯草的独家记忆。

     
东联村何先生说道:“以前家里很艰苦,有几个兄弟姐妹,我们见到父母辛苦,从小也跟着绕灯芯花。”


大维村的陈姑婆回忆道:“我从小就挑灯芯草,以前在生产队做到天亮,不然边有钱买盐。”
     




如今,如何          传承和发展灯芯草文化,成为一个          大石人不可忽略的问题?

梁强,区级代表性传承人,他制作技法成熟,善于搜集、挖掘、总结灯芯草的古往今来和背后的故事,撰写了《大石一宝灯芯草》一文,被《番禺文史资料》收录。


何杏珍,区级代表性传承人,祖上几代都种植灯芯草、从事挑灯芯和灯芯球工艺,集种植、制作、销售于一身,每一年都不遗余力会在大石灯草文化节上宣传推广灯草文化。


此外,还有东联村村民冯洁钗等人,也积极加入灯芯草推广行列。大石小学现是灯草文化传承基地,将灯草文化融入到日常教学里......


     
传承
在大石灯草文化节上宣传推广
     


生活在大石的你,

对大石灯芯草有哪些印象深刻的记忆呢?

对于如何传承和发展灯草文化,

你又有什么建议呢?

欢迎下方留言哦~


             


相关阅读:          

灯芯草,凭什么撑起几代大石人的家庭经济?独家记忆(上)


灯草市”辉煌远去,大石灯芯草现状如何?(中)


大石灯芯草制作手艺日渐式微,还有他们在坚持传承和推广(下)


今年大石灯草文化节格外热闹,现场灯芯草玩出新花样受追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