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匠心 | 珠宝设计师黄建民:跨界挑战珠宝,寻找潜藏的艺术本心
2019-11-22 20:12:22



番禺,经过2200多年历史的沉淀,作为广府文化的中心,海上丝绸之路的发源地,孕育了无数的文化。龙舟、飘色、砖雕、灰塑、广东音乐……每一种文化的背后,都隐匿无数的心血。匠者,一颗细腻心,两只勤劳手,日夜不息,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黄建民,华南理工大学生物化学工程专业学士,广州市番禺区珠宝厂商会的副会长,成长于珠宝之都番禺,在从事工厂设计多年后跨界珠宝设计,他只为寻找潜伏于内心深处的艺术本心。


对于黄建民而言,

珠宝设计所讲究的不仅是

奢华精致的造型、稀有珍贵的材料,

更为重要的是设计背后的

艺术底蕴与人文意义。


他提出将艺术概念融入珠宝设计,填补了中国珠宝界的一块空白,可谓是独辟蹊径的领军式人物。                


工艺设计可以随着时代发展被更新淘汰,而优秀的艺术理念却会历久弥新。珠宝闪耀的光彩不仅是灯光下的技艺,更是设计者的精神之光。黄建民欣赏艺术家随心的生活态度,将其融入自己的珠宝事业中,以一种与世无争、我自玩乐的逍遥姿态,潜心设计,玩出非凡境界,探寻属于“亨利珠宝”的奇迹!      



珠宝猪以“亥”为“核”


《繁花似锦-珠宝猪》由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硕士生导师、副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黎总部收藏并永久展示的唯一中国著名当代艺术家江衡先生原创,由担任亚太区创作师协会创意会长和广州番禺珠宝工艺设计委员会主席的黄建民先生团队制作,历时一年的时间完成。繁花似锦珠宝猪作品长38厘米,高25厘米,连石重3905克。


《繁花似锦-珠宝猪》是一件极具工艺挑战及个人考验的艺术品,从策划、设计到生产整个过程耗时超过一年,作品通过纯手工方式镶嵌了9925颗天然宝石,经历20多个复杂的制作工艺流程,其中包括图稿创作、泥雕、泥板扫描、修图、内空处理、排石、打孔、排钉、3D打印、成型支撑技术、模具、倒蜡、修蜡、倒模、执模、装焊、配石、镶石、打磨和电镀等等。          


在制作《繁花似锦-珠宝猪》的过程中,突破了10多个技术难关,对每一项工序均精雕细琢,从而实现工艺优化和升级,最终使作品尽善尽美。          
例如,工匠在泥稿雕刻时需要参照图纸手工雕刻出泥版,再运用失蜡浇铸法制作成型,这是一道珠宝工艺品制作工艺难度非常高的工序,要求整体工艺品的结构和厚层必须合理,浇铸的产品才能实现表面光洁无痕的效果。此外,还需要通过手工分拣的方式挑选颜色合适、切割优秀、大小匹配的天然彩色宝石和钻石。        

最终,

从上百万颗天然彩色宝石和钻石中

挑选了9925颗优质的红宝石、蓝宝石

绿宝石等天然的彩色宝石和钻石。

为了使每颗宝石的位置和尺寸准确无误,选择手工镶嵌每一颗宝石。按照画家原作品的颜色进行配色并运用纯手工的方式配合特殊工具对作品进行极精细级别的切割和打磨,从而令繁花似锦珠宝猪的表面平整光滑。黄建民深信对每个细节均精心处理,作品才能呈现最璀璨明亮的效果。


《繁花似锦-珠宝猪》作品的成功呈现,

不仅凝聚着艺术家的心血,

也凝聚着珠宝专家、团队和艺术机构

在这三百六十五个日日夜夜付出的一片匠心!

这具有工艺的挑战、艺术的挑战,

更有创新与毅力的挑战。




“岭南古邑 粤韵番禺”          


2019年番禺全域旅游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

正在火热进行中

旅游、动漫、红木、珠宝……九大主题

总奖金18.4万!

个人最高奖金1.5万!

300余件参赛作品!

识别下列二维码

了解最新赛事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